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运满满CEO张晖:eWTP将把中国互联网物流服务分享给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6-09-06 09:25:25 北京周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会后,记者就G20和B20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搭建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的可行性以及面临的挑战等问题专访了运满满CEO张晖,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作为唯一的“互联网+物流”企业代表,您参加B20有何感受?
  张晖:在所有来自32个国家、26个国际组织的B20参会代表中,有156家中国企业,占到参会总数的30%。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方的参与度非常高,我能明显感觉到世界对中国方案、中国声音的期盼。
  而在这156家中国企业中,多数是国内500强企业。“运满满”是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而且是唯一一家参会的中国“互联网+物流”企业。物流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产业、战略性产业,如何能让这个非常传统的产业焕发活力,为经济发展做更好的服务,就是靠创新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9月3日B20开幕式的讲话中,20次提到创新,创新是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发展的迫切之路和必由之路。“运满满”将更加坚定创新之路,在未来继续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力量结合到物流产行中,激发出这个传统行业的无限活力,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亮眼的发展。   
  记者:如何看待这次G20峰会和B20峰会对于世界经济的影响?怎么看待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张晖:习主席在B20开幕式讲话中指出,“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这说明G20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全面的。G20峰会专业性极强,涉及增长、贸易、汇率、就业、能源等方方面面。在G20开幕之前,已经进行了多轮财长、央行行长会议,各类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等上百场磋商。所以G20不仅是大家一起开个会而已,它的成果将影响全球各国经济金融运行的规则。比如,各国如何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如何落实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这些话题既关系到世界经济复苏,也关系各国发展和每个人的生活。
  中国经济、世界经济目前处于重要的转换期。期待G20在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能够切实落地,催化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当前,国际经济走到一个重要转折点,国际社会需要新的经济规则,而G20将推动世界经济规则的转型。B20所代表的力量身处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对市场的变化最为敏感,提出的建议往往能切中时弊,具有很高创新性和可行性。
  习主席在B20开幕式上的演讲非常客观。他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中国有信息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他也不回避问题,指出中国能够清醒认识到自身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部分领域大而不强等问题。但同时他也强调,中国为了解决问题,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与方法,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机构性改革,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   
  记者:您如何评价马云倡导建立的“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eWTP)”?您认为可行性有多高?
  张晖:马云创业之初提出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已经在中国得到了实践,现在eWTP是要把这个梦想真正地在“天下”实现。我认为可行性还是非常高的。
  首先,中国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商品的性价比非常高,有基础条件供给给全世界。同时中国需求市场规模扩大,数据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对全球商品的需求不断增强。
  第二,电子商务是没有边界的,是可以在全世界范围之内运行的平台。
  第三,中国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包括电子商务在世界范围内已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这背后就是中国电子商务的基建特别完善,包括支付体系、物流体系、诚信体系都搭建得非常好。可以说中国有一套非常成熟的搭建平台的办法,也希望全世界能共享我们的先进成果。   
  记者:您认为“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会面临哪些挑战?
  张晖:我国的技术、理念、平台建设经验十分成熟,但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建造电子商务贸易平台,只有这些不够。我们不仅要解决贸易壁垒,还要在经济、文化层面来推动消除。此外,现在跨境电商做得如火如荼,实物商品通过eWTP流通问题不大,但是涉及电子产品、服务类产品就非常难解决。   
  记者:您认为这个平台与“运满满”的业务关联度有多高?“运满满”可以在哪些方面利用这个平台?
  张晖:首先,“运满满”与eWTP有一定相似的地方。“运满满”其实是在网上做打通物流的业务,也要打通信息流、支付流,做诚信体系的搭建,这与eWTP的载体是一样的,两者背后的基建、理念是一样的。
  另外,“运满满”是中国最大的卡车调度、交易运输平台,我们搭建的体系将来也可以嵌入到eWTP平台的系统中。运满满相对垂直在供应链领域里,我们积累的大数据和背后的算法,在这个行业里面是比较领先的。我们也会逐步把我们的系统开放给阿里巴巴、沃尔玛等公司,为他们的物流服务。我们希望运用eWTP这个平台把我们的服务、体系输出给全世界的人来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