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海沧火车站开行中欧整列直达班列

发布时间:2016-07-15 09:24:54 锦程物流网

日前,一列16辆装载轮胎、罐头、化纤棉等货物的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漳州车务段海沧火车站开出,驶向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并通关,出境后发往中亚5国,运行时间为5天。这是继3月18日海沧火车站开行首趟“台厦蓉欧”班列以来,再次开行的一趟中欧班列。此趟班列一改以往零星编组运输方式,为整列直达,时间更短,成本更低。

2015年8月16日,国内第一个从自贸区始发的中欧(厦蓉欧)班列开行,共装载35车福建产显示器、芯片等电子产品以及高端服饰等,15天后到达波兰罗兹,在1天至3天内,通过欧洲铁路或公路网络,快速分拨至欧洲各地。当年8月26日,“厦蓉欧”第一趟回程班列满载欧洲农副产品等从罗兹出发,并于9月10日抵达海沧站。

从东到西、从陆地到海上,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部全球经济互通史。中欧、中亚班列的开通,连接了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使之形成一个完整闭环。成都、厦门、新疆以及中亚和欧洲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黄金通道呼之欲出。

目前,我国70%的轻工业制品出口欧洲,传统线路是商品从上海、广州等港口沿海上丝绸之路南下、西进、北上,最终抵达欧洲。如今,中欧、中亚班列相继开行,不仅让国内的产品有了进入欧洲市场的捷径,东南亚及东亚国家的出口产品也开始借海路运到中国,再搭乘中欧班列进入欧洲。

继中欧班列成功开行后,南昌铁路局紧锣密鼓筹备中亚班列的开行。今年2月18日,南昌铁路局副局长戴平峰带队,与厦门海投集团、市政府物流办等部门,就中亚班列运营组织、政策保障、市场拓展等相关事务开展协商。

中欧、中亚班列的开行意义重大,漳州车务段在路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力以赴确保班列顺利开行。该车务段按照“政府推动、铁路支持、企业运作、关检保障”的思路,积极引进货源。车务段货运营销人员坚持“一切从客户出发、一切为客户着想、一切让客户满意”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全品类开发、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经营、全过程管理的服务,为中欧、中亚班列的“孵化破壳”奔走忙碌。

据介绍,漳州车务段按照“一厂一策、一批一策”的原则,组织人员对车务段管内近年来国际联运货物发送情况,按货源吸引情况、品类、去向等梳理分析,将同类产品运输的差异一一对比,形成可行性方案,并与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和地方政府口岸办就特需货物列车的开行广泛、深入协商;根据客户需求情况,及时与路局专业处室对接,做好车源、箱源的调配集结工作;召集海沧站有关人员专门布置,研究车辆调配、集结、挂运以及货物装车等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