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一带一路助力河北走出去 中亚货运班列邢台首发

发布时间:2016-07-12 10:24:43 凤凰网

随着火车汽笛一声长鸣,拖挂着51节车皮、携带近百个集装箱货柜的“好望角号”货运班列从“冀中南物流枢纽城市”邢台出发,8天后将直达中亚地区人口第一大城市和重要经济文化中心塔什干。“好望角号”此次出发也标志着京津冀首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正式首发。“一带一路”战略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为河北企业“走出去”加油助力。

哪些“邢台造”等上了火车

记者了解到,搭乘首列“好望角号”班列的有沙河的玻璃、广宗的童车、平乡的自行车及配件等多个品种的“邢台造”,同时也有来自邢台周边地区的电动三轮车、瓷砖、焊条、复合木地板等多种商品。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清杰告诉记者,今后从邢台直抵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好望角号”将定期开行在“丝绸之路”这条黄金通道上。

第三扇‘走出去’的大门

“京津冀首列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将为邢台、河北乃至华北区域的进出口企业打开除海运、空运之外第三扇‘走出去’的大门。”邢台市副市长郭旭涛介绍说,邢台有世界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世界最大的羊绒贸易基地、世界最大的方便食品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平板玻璃生产基地……这一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在帮助邢台、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与中亚互通商品的同时,也将为这些地方带来商机和人气。郭旭涛同时告诉记者,对货运班列的开行政府进行有序引导,但财政“零补贴”,是纯粹的市场行为。

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河北唐山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有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也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会议上表示,河北省在钢铁、水泥、玻璃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素生产领域具有明显优势。国际产能合作也为河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契合点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去”,河北省还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梳理发现,多数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都是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东南亚、非洲、中东欧等国家。

在“一带一路”60多个沿线国家中,中东欧国家占约四分之一,这些国家的港口设施、铁路交通是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互补,双边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前景广阔,中东欧国家在河北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开放新空间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5月河北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5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双增长,民营企业发挥了外贸主力军作用。具体来看,1-5月我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44.9亿元,增长2.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4.7%;进口43.4亿元,增长10.3%,占全省进口总值的10.9%。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1-5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呈现双增长,民营企业发挥了外贸主力军作用。我省进口产品结构也趋向优化,如进口机电产品增长0.3%。具体来看,1-5月我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44.9亿元,增长2.7%,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4.7%;进口43.4亿元,增长10.3%,占全省进口总值的10.9%。其中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72亿元,增长6.8%,占进出口总值的68.1%,是贸易主体。另外,5月当月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其中出口78.9亿元,增长7.8%;进口10.6亿元,增长25.1%。出口主要以钢材、机电产品、纺织服装为主。1-5月,我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钢材152.7亿元,下降1.3%;出口机电产品59.3亿元,下降2.9%;出口纺织服装55.3亿元,大幅增长17.8%。进口产品结构趋向优化,以铁矿砂、农产品、机电产品等为主,其中进口铁矿砂增长74%,进口机电产品增长0.3%。

河北省国际语言人才振兴计划启动

为助力河北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河北外国语学院与14个中东欧国家的17所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开设了13个中东欧小语种专业,涵盖了中东欧16国的所有官方语言。去年,学校选派了75名学生赴中东欧合作大学留学,并邀请7国外教来校开展中东欧语言培训工作。

为挖掘和发挥“大学+”功能,多角度服务社会,河北外国语学院此次正式启动“河北省国际语言人才振兴计划”,与中东欧国家的16所大学开展全面合作和专业共建。计划实施后,每年将派出150名学生赴中东欧和拉美国家的合作大学学习,引进20名合作大学的教师来河北教学。

省人社厅还将建设河北省中东欧语种人才培养和选拔基地,对优秀的中东欧语种人才将及时纳入到河北省外专局的翻译人才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