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港口码头行业发展前景及规模预测

发布时间:2016-06-17 09:19:02 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国港口码头业发展前景分析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的港口成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建筑工地,进入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持续最长的一段高速成长期。日益多元化的投资体制是驱动这一轮港口高速成长的最重要的体制动力。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计,未来5-10年,港口码头行业景气度较高,预计中国港口行业仍将持续平稳增长。
  从传统货运业向现代航运服务业延伸。我国港口经过30年的外延式规模发展之后,适应经济转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需要寻求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国内主要港口企业呈现出向航运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港口服务从运输、装卸、仓储等基本航运服务向包括航运金融、保险、信息、载运工具经营与管理等高端航运服务转变,并与贸易、金融互动发展。
  从港口自身发展到港城深度融合。港口经济由运输业向临港工业、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发展,港口经济与城市经济互动发展。少数港口如上海港、天津港(600717),港口经济和城市经济深度融合,向临港工业集群和航运服务产业集群双支柱转型,成为区域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多数港口仍以临港工业集群为支柱产业、航运服务产业为辅助的港口经济发展阶段,港口经济的发展以直接产业为主导、临港工业集聚为主要特征。
  临港工业产业集群向构建新型临港工业基地转型。新一轮重化工业加快东移,临港工业集群由原先的重化工业和传统的制造业向重化加工制造和高端制造转型,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临港工业集群将实现在更大空间范围内的产业延伸布局,港口服务也向区域港口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方向发展。沿江港口经济及临港经济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从相互竞争到区域协作发展。我国港口正经历着“以合为主”的又一轮港口变革,港口资源整合态势明显,包括以资产为纽带的区域港口集团横向整合、港口与腹地资源的纵向整合、港口与城市资源的整合。
  港口将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我国港口发展对外开放在逐步扩大,先后实施了区港联动、启动保税物流园区和保税港区,未来港口将会进一步扩大开放。
  中国港口码头行业规模预测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港口码头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预测,2030年,中国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将突破250亿吨大关,实现翻番。但货种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集装箱货物比重将会由目前的18.6%上升至26.8%,而干散货因煤炭、矿石运量增长放缓,比重将跌破50%界限,其中内贸运量的放缓为其主因。
  203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5.05亿标箱,年均增幅维持6%左右,沿海及内河箱量的快速增长为其提供了保障。
  2030年全国前十大港口名次也将发生一定变化,按吞吐量排名,预计:宁波-舟山(18.2亿吨)、天津(13.3亿吨)、上海(13.0亿吨)、青岛(12.8亿吨)、唐山(11.6亿吨)、苏州(11.3亿吨)、大连(10.1亿吨)、日照(9.0亿吨)、广州(8.6亿吨)、营口(7.7亿吨)。按集装箱吞吐量排名,预计:上海(5268万TEU)、青岛(4315万TEU)、宁波-舟山(3727万TEU)、天津(3230万TEU)、深圳(3024万TEU)、广州(3007万TEU)、大连(2786万TEU)、苏州(2311万TEU)、连云港(601008)(1667万TEU)、厦门(1324万TEU)。
  2030年,中国沿海将形成七个港口组团:辽东港口组团、津冀港口组团、山东半岛及苏北港口组团、长三角港口组团、东南沿海港口组团、珠三角港口组团和西南沿海港口组团。并形成上海、青岛、香港等3-4个超级集装箱枢纽港。沿海港口中大约95%以上都存在以资金入股、战略合作等方式与群内其他港口实现资源整合的情况。
  在长江沿线,将形成重庆、武汉、南京、苏州四大港口枢纽。
  2030年,南方煤炭大型接卸码头形成以宁波-舟山、广州为中转接卸转运中心的,以莆田、钦州等为卸船作业点的煤炭卸船港口网络体系,北方仍将以河北、天津、青岛、日照、连云港为主要煤炭装船港的网络体系。
  2030年,港口滚装运输业务将成为港口的主要业务之一。
  在中国港口经营管理模式的演变方面,未来15-20年间中国部分港口可能会掀起探索地主港管理模式的改革浪潮。但由于中国各港口的发展历史背景不同,中国的地主港模式也将具有中国特色。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主要产生两类地主港经营管理模式:地方政府管委会为“地主”的模式和现有国有港务集团企业转化为“地主”的模式;此外,部分地方仍存在以国有企业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港口的模式,部分港口将推行投资建设的民营化。民营企业或外资企业将成为港口码头经营的主体。
  2030年,随着先进的监控系统被应用以及业务流程的优化,中国理货行业将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
  到2030年,中国企业构建的港口网络将遍布全球,尤其会在南美、北非、东南亚、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和战略合作国家的港口投资网络布局。中国将会出现以码头装卸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成为全球性码头运营商。
  2030年,中国沿海主要集装箱枢纽港将实现码头的半自动化,但全自动化码头仍占少数;上海、广州、青岛、天津等一线港口将会拥有1-2个全自动化码头泊位。同时,中国港口90%以上的港口机械将采用lng或电力能源代替传统的能源。风能、太阳能将成为港口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