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小航运企业须面对现实 理清自身优劣势

发布时间:2016-06-08 10:31:01 中国港口网

中小航运企业是中国航运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河航运90%以上、沿海航运50%以上的运力都来自于中小航运企业。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小航运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就单船公司而言,船舶既是生产资料,也是生活资料,经营的困难,使小型航运企业和船员的基本生活保障成问题。

此外,中小航运企业是船员就业的重要载体。据统计,中国现有船员约165万人,除外派海员约10万人,中小航运企业就业的船员占全部船员就业人数近80%,中小航运企业发展滞后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陆续颁布《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行动方案(2013—2020)》、《关于促进航运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老旧运输船舶和单壳油轮提前报废更新实施方案》、《内河运输船舶标准化管理规定》和《内河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为中小航运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

在新形势下,深入分析中小航运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理清企业自身的优势与劣势,明确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和针对性强、可操作性的实际措施,将为提升中小航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本文通过对长三角“三省一市”近千家中小航运企业的问卷、座谈与实地调研,并对调研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初步理清了目前中小航运企业发展存在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

劣势

劣势一:受规模、财力、技术、人力、信息等方面的限制,小、散、弱现象突出,无法形成好的市场网络,规模效应难以发挥,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

劣势二:缺乏有效的市场预测机制,投资存在盲目跟风现象。

劣势三:为节省成本,未聘用高素质经营管理人才,导致运输产品的组织能力、市场开发能力及服务创新能力较弱,普遍存在粗放式管理。

劣势四:没有建立和形成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意识淡薄,普遍存在故意违法、主动违法、降低安全管理标准等现象,以降低成本,既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又严重影响市场秩序,对航运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优势

优势一:大部分企业由于历史短、人员少,管理成本低。

优势二:管理层级少,面对市场和技术的变化易于创新商业模式。

优势三:决策者离市场近,能为客户提供更细致灵活的服务,客户的粘合度较高。

优势四:部分创业者和高层管理具有大型国企或外企工作的经验,具有国际视野和优秀的管理能力,这类企业往往具有后发优势,易于进行专业化经营,在细分市场上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这类企业的管理者凭着大型企业的工作背景,可以利用其行业人脉,与大型航运企业形成合作关系,成为大型航运企业的支线服务合作伙伴。

机遇

在全球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下,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环境下,中小航运企业面临重大的发展机遇。

机遇一:国家政策支持。前面提到的近年来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鼓励发展绿色经济,提高水水中转比重,加快内河水运发展;鼓励提前淘汰老旧船舶,化解产能过剩,加快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加快船型标准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强化市场经济地位,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机遇二:信息化、大数据时代到来。互联网使企业的营销成本降低,使中小航运企业可以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此外,大数据为中小航运企业运力的整合创造了有利条件。

机遇三:大型航运企业更专注于干线运输,给中小航运企业发展支线运输、内河航运留下一定的发展空间。

机遇四:中国商品外贸总额占世界市场的13.2%,外贸海运货量约占世界的1/4,而中国控制的船舶运力只占世界的11.5%,因此,外贸航运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

挑战

挑战一:融资难。鉴于航运拥有大资本、高风险、投资回报期长等基本特征,在航运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银行放贷更加谨慎,尤其是中小航运企业在国内很难贷到款。

挑战二:税负重。中国航运企业的税收包括营业税、增值税、吨位税、购置税、燃油消费税及海员个人所得税等多达十几种,且税率较高,与国际不接轨,造成航运企业成本过高,不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挑战三:收费种类繁多,包括停泊费、垃圾费、开关舱、解系缆绳、港务费、港建费、防油污备案费、拖轮(船型 船厂 买卖)费、年检费、过闸费、SMS审核费、引航费、理货费等20多种。虽然近两年交通运输部已取消下放二十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并清理不合理的收费,但仍有进一步改革的空间。

挑战四:受2002—2007年航运业快速繁荣及船舶大型化影响,运力增长远远大于海运贸易量的增长,供大于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且运力增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船舶运力过剩情况仍将持续。

挑战五:大型航运企业加紧联盟、合并,实施吨位共享、舱位互租、航线联营和设施互用,使中小航运企业生存空间更加逼仄。

建议

在这种形势下,中小航运企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实现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如何创建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建议一:充分发挥自身灵活创新的优势,开拓新市场,深耕细分市场,不断创新服务,实现多元化经营,降低航运市场周期性波动风险。

建议二:利用拆船补贴政策和内河船型标准化补贴政策,及时调整船队结构,建造节能环保、安全的标准化船舶。对于没有竞争力的中小航运企业来说,这也是一个低成本退出航运市场的时机。

建议三:与上下游企业及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等不同种类运输企业加强深化合作,进行产业链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建议四: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引导中小航运企业兼并重组、建立联盟,按照“扶优、扶强、扶精、限劣”原则,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同一区域内的中小航运企业建立联盟,通过建立稳定的组织形式和共同遵循的准则,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优化整合航线,改变运营模式,有效调节运力,降低营运成本,增强竞争能力。地方政府在财政、税收、金融服务、债权债务、职工安置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应给予一定的优惠和便利。

建议五:建立健全航运服务体系,鼓励行业协会、院校、研究机构、金融机构、船舶管理、经纪公司等航运服务机构为中小航运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市场形势分析、管理咨询、法律帮助、金融支持、集中采购和信息服务,引导和支持中小航运企业加强基础管理、强化营销和市场风险控制、完善企业结构、推进管理创新、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建议六: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建设航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流动速率,实现更低的运作成本和更高的运输效率,为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创造有利的条件,提升中小航运企业竞争力。

建议七:航运金融关联协会尽快创建中小航运企业信贷考评体系,便利银行进行筛选,为企业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资金成本。

建议八:政府主管部门应不断完善安全诚信管理体系,加强对航运企业的安全环保监管,对不同诚信等级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建设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建议九:政府主管部分应颁布实施标准船型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内河船舶标准化。抓紧评估完善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报废的更新政策,使新政策更加有利于减缓运力过剩的现况。

建议十:政府部门加大行政审批改革力度,推进网上审批和备案,建立航运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提高行政办事效率,节约企业成本;规范航运行政事业收费,清理不合理的相关服务收费,公布收费项目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