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出炉:普惠升级 高速继续

发布时间:2016-06-03 09:50:31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快递行业(国际)发展大会上,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指数显示,我国快递业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高速发展的趋势仍将持续,快递服务质量稳中向好,普惠程度不断提升。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力虎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快递业发展非常迅猛,而且在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拉动消费升级、推进流通转型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测算,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86.1,同比提高36.7%;2010—2015年,发展指数持续走高,年均提高超过31%。

发展规模指数同比提高44.9% 供给能力明显提升

从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可以看出,我国快递的发展规模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738.8,同比提高44.9%。从指数变化率来看,在经历三年加速增长后,发展规模指数出现速度回落迹象。

冯力虎表示,受政策红利集中释放、需求拉动刺激增长等因素推动,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200亿件大关,同比增长48%,约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的近7倍,增速居现代服务业前列。受快递需求快速增长的影响,快递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全国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超过1万家。快递企业也开始创新业务模式,拓展高端服务市场。

服务质量指数同比提高6.3% 服务质量稳步好转

2015年,中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为94.8,同比提高6.3%。2010—2015年,我国快递服务质量指数相对稳定,在90上下波动,并自2012年起出现改善迹象。

“服务质量的改善具体表现在服务满意度的持续提升、72小时准时率的相对稳定,以及用户申诉率的明显下降。其中,相对稳定的72小时准时率,是在我们业务量高速发展的同时所保持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冯力虎认为,快递服务质量稳中向好,一是得益于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竞争加剧,二是得益于外部资本进入和上市激励与约束,三是得益于行业管理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有效规范。

发展普及指数同比提高38.8% “向西向下”促普惠落地

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普及指数为285.1,同比提高38.8%。2010—2015年发展普及指数年均提高23.3%。

在网点密度方面,网点人口密度从2010年每十万人4.8个快递网点,改善到2015年每十万人13.3个快递网点,网点面积密度从2010年每千平方公里1个快递网点,改善至2015年每千平方公里17.6个网点。在快递深度方面,快递业务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0年1.4‰提高至2015年4.1‰,提高2.7‰。

冯力虎表示,发展普及程度日均提升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促进了快递服务的普及程度。特别是从2014年国家邮政局提出“快递下乡”理念,到上升到国家工程,仅用了两年时间,也说明整个快递行业在快递发展过程当中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服务于大众民生。二是各个快递企业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地创新末端投递方式。

发展趋势指数为116.3 未来仍处高位运行区间

2015年,中国快递发展趋势指数为116.3,这个指数预示着未来中国快递业仍然处在高位运行的区间,而且它的景气程度依然会非常高。

据预测,2016年整个行业业务量预计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353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8%。“但是也要注意到,在发展趋势指数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定的拐点,主要是表现在我们的发展趋势指数的增长幅度在进一步收窄。这首先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给行业关联产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快递行业的高端供给能力。其次,快递企业由过去只注重规模的增长向规模、质量、效益并重转变。第三,则是因为行业基数扩大,行业增长质量在不断提升,现在发展趋势指数增长的难度更大。”冯力虎解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