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广东高速将建车辆诚信数据库,违者列入黑名单

发布时间:2016-06-01 10:31:38 锦程物流网

首届广东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技术应用发展与展望技术论坛在珠江宾馆举行,本次论坛以“技术让管理与服务更高效”为主题。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在会上透露,全省高速公路正在建立车辆诚信数据库,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列入“黑名单”的货车将有可能会被吊销营运证。

全省高速公路每天出口车流超330万

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粤东西北区域协调发展,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全省高速公路建设主力军广东省交通集团为代表的广东交通人合力攻坚,全面掀起了高速公路建设热潮。到2015年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18公里,位居全国首位。广东也是目前唯一一个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7000公里的省份。

广东省于2014年实施完成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建设,2015年进一步实现了全国ETC联网收费。目前全省共有98条高速公路纳入了“一张网”联网收费,开通ETC车道达到1555条,每天高速公路出口车流量超过330万车次,每天产生的数据流水超过700万条。

2015年全省偷逃路费车辆超过15万车次

随着全省高速公路联网不断扩展,车辆逃费日益突出,冲卡、倒换卡、假轴、假冒免费车辆、使用过期或假冒运输证、使用假行驶证逃费等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尤其是假冒绿色通道车辆逃费问题日趋突出,每年给全省高速公路带来巨大的通行费损失。这种逃费反映出来的诚信缺失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影响和制约我省高速公路持续有序健康稳定发展的顽症。

相关数据显示,仅2015年广东省因车主不诚信,偷逃路费的车辆达到152240车次之多,导致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仅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绿色通道车辆专项打击行动,就追缴通行费收入约2.7亿元。

列入“黑名单”将拒入高速并可能吊销营运证

针对日益猖獗的偷逃费行为,全省高速公路主管单位、经营单位联合交警、路政、地方公安机关等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省交通集团透露,5月26日,广深高速黄村站查获一辆粤M牌照的假轴货车,追缴路费8040元。5月27日,广深高速道滘站查获一辆运蔬菜的绿色通道车辆,持有的道路运输证已过期,经过工作人员从省营运平台查询,该车从2月份到5月份有44次免费记录,最终追缴路费1191元。

为维护广大群众和高速公路营运企业合法利益,切实维护全省高速公路交通秩序,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正在着手建立基于用户信用体系的高速公路防逃费体系,预计2016年底前初步建成。通过对车辆信息、车辆通行记录、行驶密度、逃费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基于用户信用体系的车辆信息库,也就是车辆诚信数据库。对于信用好的客户提供更为优质便捷如路况信息推送等服务,对信用差的逃费车辆予以重点稽查打击。

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已经跟省交通运输厅进行充分沟通并初步达成共识,对那些以冲卡、倒换卡、假冒等不诚信方式逃费行为的车辆将列入“黑名单”。据了解,目前,在省交通集团管辖的开阳高速、湛徐高速已经开始试点实施“黑名单”和“白名单”,且已收到较好的效果。

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列入“黑名单”的货车将有可能会被吊销营运证。逃费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2015年8月,梅州兴宁市人民法院对一使用假冒证件逃费564次的案件作出判决,被告人司机彭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