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轻物流企业是未来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6-05-30 08:38:37 浙江物流网

近日,2016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行。同时,举办了“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智能车库项目、互联网+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等主题论坛沙龙活动,相关业内资深专家就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物流者,整合也!”27日,由广州市科协、广州市穗佳物流有限公司科协共同主办的“互联网+现代物流的发展趋势”等论坛沙龙活动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智勇抛出这样的观点。他认为,“没有车的物流企业”——轻物流企业是未来发展趋势,此类物流企业不占有资源,以搭建平台、驾驭资源为特点。

运力与货物最优配置

张智勇表示,现代物流将物流与供应链的其他环节进行集成,物流者,整合也! “第三方物流日益成为物流服务的主导方式。从欧美看,生产加工企业不再拥有自己的仓库,而由另外的配送中心为自己服务,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张智勇表示,美国某机构对制造业500家大公司的调查显示,将物流业务交给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货主占70%以上(包括部分委托)。”

互联网时代,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张智勇认为,打造没有车的轻物流企业,利用物联网、云端、大数据等技术进行融合创新。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枝军分析了分享经济对于物流行业的影响。张枝军认为,一个重要影响是打造交通运输领域——诚信互联的信息共享平台,主要是指物流信息整合平台方向中的车货匹配平台领域,货运效率不高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而能够使运力与货物需求达到最优化配置的模式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车货匹配平台。

形成“运力池”整合车货资源

张枝军表示,拥有了此车货匹配平台后,线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立服务节点,整合当地运力资源,建立可控的运力资源网络,形成一个“运力池”,以此为基础在线上提供车货匹配业务,达到整合车货资源的目的 。

这一思路的核心是建立一个诚信交易、信息共享、奖惩分明的物流生态系统,实现物流标准化。同时也可以实现社会临时运力来弥补自有运力。

立体停车

需要政策

在“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智能车库项目论坛。城市交通、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互联网等领域的大咖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的专家出席论坛,在广州市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交流促进会的主持下,讨论对立体停车和充电桩推广的政策支持与市场扶持。

提高车位有效供给

据广州市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交流促进会介绍,在广州等大城市停车难的当下,“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项目以立体机械设计解决城市空间限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以充电桩随车联动设计解决立体停车的充电问题,同步推进充电桩建设;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解决车位与车主的信息交互,并通过Park-PP应用软件实现用户需求与智能车库信息链接,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提高现有车位资源利用率,还可以提供车场信息、停车引导、车场道闸、快速支付、车位分享、车位预约、场内定位、停车管理、远程充电控制等服务。项目运营后,将实现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大幅度提高城市停车位的有效供给,为市民和城市管理者提供停车、充电及交通疏导等综合解决方案。

关键在政策层跟进

“开发立体停车技术的厂家很多,技术上没有问题,关键在政策层面的跟进。” 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秘书长冯义升表示,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问题都是主要卡在规划上。譬如,立体停车场充分利用现有空间,可却往往只能建在郊外等空地上,反而现有的住宅区、商业区,因为已有规划的突破难,导致立体停车场发挥不了功用。

冯义升说,他们做过许多尝试,以停车位最为紧张的住宅小区为例,本应是最需要立体停车的地方,但在规划中,绿地就是绿地,道路就是道路,不能随便改。业内希望,在技术与市场同步成熟之时,相关法规的配套也应同步跟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