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别成污染大户 呼吁立法治理快递垃圾

发布时间:2016-04-27 09:49:31 陕西日报

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日益繁荣,但是在繁荣的背后不能以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为代价。快递行业所产生的零散的废弃物,加起来数量和规模都不容小觑,在倡导低碳、节能、环保的今天,快递行业衍生出来的新问题显然不能等闲视之。
搁在几年前,网购还可以说是个新鲜又时尚的购物方式,主要流行于年轻人的圈子。而现在,随着“双十一”、“双十二”、“6·18”等购物节的出现,全民购物时代已经到来,网购也已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在大多数农村都能实现快递包裹的送达,这与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
给快递垃圾算个细账
西安市民徐华清近日从网上购买了一条水晶项链,她说:“夏天快到了,我想买个项链来搭配衣服,就在网店看了一条水晶吊坠的镀银项链。本来会以为是个小包裹,没想到收到的快递有鞋盒那么大,项链放个盒子,清洗保养项链的又是一个盒子,还有一个小赠品,都用那种气泡塑料裹得严严实实的,这些塑料都是一次性的,肯定会污染环境,我觉得卖家真的有点小题大做了。”
其实,卖家也有自己的苦衷,他们这样“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包装不严导致商品的损坏会招来买家的差评或者退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快递公司的“暴力”分拣。现实是,在买家、卖家和快递公司三者之间已经达成了“过度包装,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默契,这也是造成快递过度包装乱象的主要原因。
一般快递包装的材料主要包括五种:纸箱、塑料袋、起缓冲作用的塑料泡沫、胶带和快递单据。仅以西安市为例,每年因快递产生的废纸箱约有1.5万吨至2万吨,其中被回收的只占60%左右,而每年300吨左右的塑料袋及胶带、20吨的气泡膜,则直接进了垃圾场被焚烧或填埋。
就像徐女士描述的那样,通常小件商品卖家都会层层包装,胶带、塑料袋、泡沫填充物等都不能循环使用,甚至部分包装材料还有一定的毒性,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即使没有毒性的胶带和塑料袋填埋在土壤中也需要近百年才能降解。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总量达206亿件,共消耗了编织袋29.6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其中胶带的长度可绕地球赤道425圈。
有资料表明,如果把这些快递垃圾严格地分类,真正要被焚烧或掩埋的垃圾只会占到10%左右,1吨的废纸回炉化浆能产生0.8吨的再生纸,节约17棵树,产生1.2吨的标准煤,产生600千万时的电。可见,快递废弃物中蕴含的可再生资源数量十分可观。
这些快递垃圾咋处理
西安在校大学生赵怡是个网购达人,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快递,她表示:“网购太方便了,零食、外卖、衣服、化妆品、鞋子等,网上几乎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我现在都很少逛街了。如果在网上买了鞋子之类的就会把盒子留着,一是方便储存,二是怕尺码不合适要退换。大部分快递的包装盒拆了就会直接扔掉,因为有些快递员会回收,有些就不会。而且,我觉得应该在高校里设置一些快递包装回收点会比较好,这样既环保又节约了资源。因为宿舍楼道里的垃圾桶总是被各种快递包装袋、包装盒塞满,尤其是女生的快递一般比较多。”
被直接当做生活垃圾丢掉,是绝大多数快递包装盒、包装袋的宿命,只有极少部分保存完好、规整的包装盒才能被回收再利用。新城区民乐园民生百货的一位保洁阿姨说:“商场里每天都有很多货进来,只有一些大纸箱子,才会统一收集,装满一车后拉到废品回收站卖掉。像导购买的快递或者纸箱不够大的盒子都当垃圾扔掉,领导也不允许我们去捡,一旦发现了会扣钱。”
“从去年开始,我们的生意就不好做了。以前主要靠废铁和硬塑料袋挣钱,生意好的时候还雇了两个人,现在这两大块都不行了,更别说雇人,废铁扔到大街上都没人要,现在就靠纸箱子和塑料瓶能勉强把生意维持着。纸箱子一公斤四毛,饮料瓶一公斤两块五,箱子都只收大的,像装电视、冰箱的箱子,快递的小盒子基本不收,不好捆嘛。”位于火车站西侧的一家废品收购站的王师傅说。
快递包装盒除了很大一部分被当做生活垃圾处理,一些大型号的被废品站回收,还是有一些“品相”好的会被快递员回收二次利用。但是,快递公司是没有给快递员规定回收义务的,一般都是快递员自行回收,前提是在收件人允许的情况下,以便有人发件的时候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当然,消费者也可以不选择“二手”的盒子,从快递员那里花2到10元不等买新的包装盒。
环境面前无特殊行业
中国快递业在2014年就以同比增速52%共140亿件的数据跃居世界第一,2015年又同比增长了48%。国家邮电总局预测,2016年的快递业务量将完成275亿件,虽然预测同比增长仅为34%,但这依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日益繁荣,但是在繁荣的背后不能以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为代价。快递行业所产生的零散的废弃物,加起来数量和规模都不容小觑,在倡导低碳、节能、环保的今天,快递行业衍生出来的新问题不能等闲视之。
陕西社科院专家石英认为,“快递污染最主要的就是塑料包装袋,因为目前市面上使用的几乎都是难降解材料,这种难降解的塑料不论是燃烧还是填埋都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极大地污染。政府应当多从政策和资金上鼓励快递企业多使用低碳、环保的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比如一些质量优质的纸质包装袋,即使不能重复使用也能很快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但更重要的是一些环保部门甚至很大一部分市民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认为快递垃圾和普通的生活垃圾都一样,没必要回收处理,这也是导致一些可回收的快递垃圾并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原因。在这一方面,政府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可回收的资源得到有效的循环使用。”
无论是政府管理上的缺位还是市民环保意识的有待提高,都不是催生快递垃圾的根本原因,制度上规范的缺位可以说是导致快递垃圾暴增的直接“元凶”。目前我国针对快递包装的法规都只是一个规范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而像快递的塑料包装袋也不在“限塑令”的限制范围内,就导致快递垃圾的管制变成了灰色地带,快递公司自然会在利益的驱动下,采用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来包装快递。
快递这一新兴行业发展之迅速让人措手不及、猝不及防,所以当务之急是给快递垃圾套上一个“紧箍咒”,让立法不再缺位。
三百六十行,行行平等,环境面前没有特殊行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