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小哥委屈卡车司机最懂

发布时间:2016-04-25 09:37:58 第一物流网

日前,一名顺丰快递员因与后倒车辆发生剐蹭而遭该车司机6次掌掴的视频引爆网络,不仅网友纷纷站出来力挺顺丰小哥,一向低调的顺丰掌门人王卫也愤怒发声,定要追究到底。而该事件刚刚平息不到两日,在古城西安,圆通的一名快递员又遭遇类似情况,其遭殴打致眉骨骨折,现已住院治疗,西安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快递小哥委屈卡车司机最懂
两起针对快递员的暴力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些网友甚至评价:送个快递反而送成了高危职业,这社会实在太暴躁了!当然,说起快递小哥遭遇的种种不幸,深究起来,很多人都将之与社会对于快递员这一职业缺少足够尊重联系起来,社会地位不高的快递员作为相对弱势一方,确实也容易在类似恶性事件中成为受害者。
而这,也让记者联想到了另一个职业,同样人数众多,同样辛苦异常,同样处于“底层”,同样也会在平日里遭遇到各种风险或危险,其行业尊严情况同样需要大家给予重点关注。这就是卡车司机这一群体。甚至某种程度上讲,全国3000万卡车司机的体量、规模更大,所遇到的揪心事、委屈的泪水其实更多,他们也可能是最懂快递员的另一群人。
说起卡车司机,近年来,随着有关部门、各类社会团体以及卡车生产企业和物流公司对其工作、生活现状的愈发重视,一系列的“关爱活动”也在此起彼伏的推出或进行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卡车司机们的生存现状有了一定的改观,甚至网上还有不时晒出的卡车司机工资单,让很多网友羡慕之极。但是,真实的世界真有这么美好吗?答案恐怕不是。
作为一名卡车司机,尤其是跑长途货运的司机,工作中起早贪黑、没日没夜、常拿驾驶室当卧室、拿泡面当三餐主食的日子就不必多说了;生活中与父母妻儿团聚时刻屈指可数,也是因为这一职业的属性如此,没有什么好特别抱怨的。但是,社会上对这类群体普遍存在的不够尊重时有体现,这让很多卡车司机感到无奈,甚至一些奇葩事件背后更折射了其尊严缺失。
比如:遇到车祸时一旦翻车货物屡被哄抢,找来拖车服务反而被索要天价救援费;运货途中遇到“油耗子”之外,有时还会有人明目张胆“夺油”;一些不走运的司机甚至曾遭物流公司跑路或货主拖欠运费,这时总是投诉无门;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各类罚款,载运易燃易爆品需要面临的事故风险等。一切的一切,都凸显了卡车司机生存不易,需要更多关爱和尊重。
所以,无论是快递小哥还是卡车司机,他们都在为物流业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提供着必不可少的服务,职业不分贵贱,他们辛辛苦苦赚的都是血汗钱,理应得到我们的理解和关注。笔者也不否认,每个行业都有问题存在,一些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但整个行业的进步说到底要依赖他们,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多一分,行业进步和发展的速度可能就快一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