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铁总转型升级新样本:盛光祖“总对总”模式应对货运下滑

发布时间:2016-04-19 11:0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铁路货运量是“克强经济学”中一个重要指标。当家电乃至更高附加值产品逐渐取代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这类大宗货物成为铁路货运重要组成部分时,一个国家的转型升级才会成为整体上的必然趋势。
  4月16日上午九点半,两列海尔电器特需专列同时从合肥北站货场和济南娄山站分别开出,奔赴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与哈尔滨。
  同一天上午,在山东青岛海尔集团总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铁总将在全国多地为海尔集团开行海尔电器特需专列。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第一次为企业单独定制货物运输专列服务。
  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表示,这一合作将实现公路网与铁路网的全面对接,开创“公铁联运”新模式,也将加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堪称两业联动的典范。
  “这种总对总物流服务模式将会在其他业务领域铺开。”4月18日,中铁总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只要物流需求是网络状的跨区域的,都可以来跟中铁总洽谈合作,“我们对此是开放性的”。
  “总对总”模式出炉前后
  海尔集团作为全球知名的家电企业,其国内生产基地分布在青岛、合肥、武汉等多地,销售网点也遍布全国各地,据悉每年物流总需求2500万立方米,主要走公路运输与海运,铁路运输微乎其微。
  中国铁路总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像海尔这样的优质客户,铁路一直想拿下。2月4日,盛光祖在济南铁路局调研时就提出要加强与海尔集团等家电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推动青岛铁路物流加快转型发展。很快,2月22日,铁路总公司召开关于加强铁路与海尔集团建立“总对总”物流服务模式专题会议。随后,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与济南铁路局,加上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去与海尔集团进行了多次物流服务总包的洽谈协商。
  在与海尔集团的沟通过程中,中铁总为满足海尔家电的运输要求,主动追加投资,增加设备,采取集装箱装运、使用专用设备装卸等方式,大大降低了货物破损率。并且调整货运线路,使得运输时效大大缩短,另外铁总还将为海尔工业园修建铁路专用线,进一步缩短取送货时间,最终获得了海尔集团的认可,双方达成协议,开行海尔家电特需专列。
  上海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盛国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特需班列是面向生产制造加工企业或商贸、物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根据客户特殊运输需求开行且主要运送零散货物的列车班列。由于是特别定制的,减少了中间拆解货物重新编组的环节,加之这些特需专列的运输时速多在每小时160公里或120公里,这些特需专列的货物破损率和运输时间都大大减少。
  以合肥至乌鲁木齐的海尔特需专列为例,据合肥货运中心副主任费主任介绍,以往把货从合肥运到乌鲁木齐时间长达7天到10天左右,但现在这一特需专列只需60个小时就可送达。由于中铁总与海尔集团签署的门到门的物流服务协议,因而包括取货送货的物流环节也是由铁总负责,若是加上这两段的物流时间,铁总给海尔集团的物流限时为7天。
  除了时效性上的优势外,据盛国伟介绍,铁总所提供的特需专列的运价将对标公路运价进行浮动,总体上会比公路运价略低,因而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总物流成本。
  记者了解到,双方于今年3月开始海尔电器特需专列试点,4月中旬试点效果颇佳,因而中铁总与海尔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内容巩固下来。此后由海尔合肥基地发往沈阳、长春、哈尔滨、成都、重庆、乌鲁木齐,以及青岛基地发往沈阳、长春、哈尔滨的家电成本物流业务将全线铺开。中铁总方面表示,下一步还会进一步争取开展海尔集团其他地区生产基地的物流业务,扩大双方的合作规模。
  铁路总公司内部对“总对总”物流服务模式相当重视,盛光祖亲自前去青岛海尔总部签约,这是盛光祖出任铁路总公司总经理以来,首次前去非资源类企业进行探访交流,主动获取订单。这一姿态的转变透视了铁老大心态上更切近市场。
  公铁联运新模式
  铁路总公司更希望的是这一合作带来示范效应。铁路总公司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铁路总公司将以与海尔集团的合作为示范,通过“总对总”方式,与大中型家电企业在运输、仓储、配送等方面展开广泛深入合作,努力实现提高物流运作效率、扩大物流合作范围、丰富物流服务内容,并有效控制物流成本等。
  据悉,在扩大与海尔集团合作的同时,中铁总拟在合肥、芜湖等家电生产集中的地区,与其他大型家电企业推进类似的物流合作,进而拓展到多货种的物流服务品牌。海尔特需专列也将是中铁总与国内外大公司“总对总”合作模式的开端。
  铁总亦对此寄以厚望,希望能够借此大幅提升白货(服装、纸品、电子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运量的占比,以扭转被黑货(煤炭、钢材等大宗商品)下滑而持续拖累货运总量的局面。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78801万吨,较去年同期再减0.82亿吨,同比下降9.43%。降幅主要因为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运输量下滑较为严重,相比较之下,白货运输增势喜人。
  据悉,今年一季度,全路散货发送量完成5800.6万吨,同比增加1286.1万吨、增长28.5%。其中,集装箱完成2723.5万吨,同比增加726.2万吨、增长36.4%;批量快运发送2528.3万吨,同比增加608.3万吨、增长31.7%。进入四月份后,白货增幅更明显,截至4月10日,集装箱日均装车8859车,同比增加2523车,增长39.8%,零散货物快运日均发送货物11.9万吨,同比增长93.7%。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的主体是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物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中铁快运,由中铁快运的主干线优势加上日日顺物流最后一公里差异化优势,将全面提升全流程物流效率。这也是公路快运和铁路快运领导品牌的首次合作尝试。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表示,双方此举将实现公路网与铁路网的全面对接,开创“公铁联运”新模式,也将加速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堪称两业联动的典范。
  周云杰认为,铁路总公司的优势主要集中在运力及配送范围方面,在拓展物流领域上有着极大的竞争力。
  而日日顺物流拥有100个TC库、6000个大件送装HUB库、500万平米仓储空间以及强大的智慧物流IT平台,保证用户无论身在何地,都能享受到日日顺物流无处不达、送装一体的差异化服务。而这也是中国铁路总公司选择与日日顺物流牵手的主要原因之一,两者联手,是将国内陆路优势运力资源联合起来,为用户带来大件物流服务最佳体验。
  “总对总”模式备受关注
  “现代物流模式应该是轻资产模式。”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中铁总的物流运营商定位清晰,未来必然要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若是什么都自己做未免负担过重,加之铁总自身的债务压力已经很大,在核心资源以外广泛寻求第三方物流合作,共同做好落地配和末端运输市场,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对于市场的需求,记者18日再次咨询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该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中铁总在谈以及意向的企业主要是生产制造类居多,这些公司基本上都是全国性、甚至全球性企业,生产基地分布较广,物流布局比较复杂,需要跨区域、网络化的物流解决方案,这些企业将可优先跟中铁总洽谈特需服务,或深入的战略合作协议。他建议区域性的企业可以先跟铁总旗下18个铁路局来接洽沟通,或者是与中铁快运方面沟通。而对于物流企业的合作意愿,该负责人亦表示欢迎。
  记者了解到,目前开特需专列需要一定的货量要求,一列特需专列一般运载21个40TEU的集装箱,每个箱子容积约在48立方左右,则每列最少需要1000立方以上的货物量。
  “其实货量也没有要求,具体的都可以谈。”上述中铁总人士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