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接入菜鸟网络的快递公司,正在怎样从物流云上获益?

发布时间:2016-04-14 10:24:03 钛媒体

这个春天,闷声做大事的菜鸟网络动作频频,先是在一个月前完成超百万人民币融资,估值400亿;之后又宣布拿出10亿元启动“菜鸟联盟”。
  天天快递在3月成为了这个联盟中的一员,之后进一步与菜鸟网络达成合作,将搬到菜鸟网络的物流云上。“通过物流云,我们将天天快递每天揽收的快递量提前给天天,天天及时对运能和操作频次进行调整和部署,来确保干线运输最大的性价比。派送网点的快递员能在自己的手机上实时发现自己每天配送的件量,和每一单快递最优的配送路径。”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这样介绍物流云对快递业务的影响。
  菜鸟项目一直被业内戏称为“马云眼中的最后一个梦”。2015年底,菜鸟网络在成立2年多后推出了中国首个物流云平台,这是一个基于云计算的物流基础信息服务平台,主要作用在于提供安全稳定的云设施环境,帮助快递企业和物流订单涉及的所有链路成员建立连接、沉淀数据,在此基础上提供多样化的智能产品。
  在此之前,菜鸟网络已接入了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日日顺、苏宁物流、落地配公司等,目标是打造“像水电煤一样的智能物流网络”。加入菜鸟网络的快递公司通过使用电子面单、四级地址库等产品对接仓储、用户,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化、提高了效率。
  比如用户在淘宝下单后,WMS(仓储管理系统)会直接依据用户信息将订单分配给最合适的仓库、物流公司网点。用户下单、商家确认后直接生成电子面单,无需手动填写便出现在落地配公司的系统中。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也可以直接扫描面单上的二维码,自动发短信给收件人通知其取件。
  按照这套系统,数据打通后就可以实现提高效率了,菜鸟网络为什么一定要建立一套物流云系统?
  物流云如何解决“连接”和“安全”问题
  天天快递是继韵达快递之后第2个将主要业务系统搬上物流云的快递公司。这家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钛媒体记者,物流云是在阿里云的技术基础上经过优化和调整而来的典型的“行业云”,更适用于快递行业或物流行业。相比菜鸟网络的其他系统,物流云的“计算能力更强”;此外,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能提高交互能力,可以提高终端之间、终端与平台之间的连通效率。
  菜鸟网络正在欢迎更多的快递公司加入,并借助云平台实现更优化的管理方式。菜鸟网络物流云负责人、快递服务部总监孙建介绍,物流云的作用首先是提供稳定系统,具体而言就是在快递企业的业务高峰来临时,“系统可以瞬间扩容,按照使用流量进行付费,降低成本”——这个技术优化的典型的场景就是每年的双11购物节。
  除了高峰期稳定系统,物流云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也十分关键。公开数据显示,在2014年12月份到2015年12月份,快递公司仅信息泄露的案件就多达43起,有上百万的消费者隐私信息被泄露,物流安全问题对于快递企业来说也是一大痛点。
  还有一个场景也可以说明物流云对传统快递业务的改变。天天快递的信息部总监陈东举了个例子,按照其公司现有的系统,客户的位置或投诉等信息传递给负责最后一公里的快递员时,不能直接传到快递员的手机端上,要先传回天天快递,再传给快递员;而上新的物流云则可以“实现客户和快递员之间的连接”,让用户体验更好,还能对快递员起到监管作者用。
  菜鸟网络就是一个标准
  京东和亚马逊的自建物流模式让其在用户体验方面走在前面,阿里巴巴正在通过菜鸟网络补齐这个短板,只不过使用的是开放模式。
  物流公司也希望有必要在保持独立的前提下纳入这个系统。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每天的快递包裹中,有70%运行在菜鸟的物流系统上,覆盖了上千家快递公司的170万个快递员的送货路径。
  “菜鸟”的起飞,恰逢快递行业集体谋求上市之时。菜鸟网络联合这些合作伙伴,就是想要在管理与技术层面建立一套统一标准。
  比如保障送达时间。上个月菜鸟网络刚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推出当日达、次日达、橙诺达等产品,还提供上门去推、夜间配送、开箱验货等服务,计划年内覆盖150个城市和10000个品牌。并承诺“说到就到、不到就赔”。
  比如安全标准、业务流程。对于天天快递这些上了云端的快递而言,几乎要重塑系统,去使用这套系统及其可能带来的一些智能产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