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首提“快递”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8:59 《快递》杂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快递条例》的制定被写入大会报告。

全国政协常委会报告首提“快递”
随后,陈晓光副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亦提及“快递”。
全国政协主席大会报告中提及“快递”,这是历年来首次,而全国政协的两份重要报告中分别对快递业着墨,则实属“空前”。
围绕2016年主要任务,俞正声指出,紧紧围绕“十三五”开局起步建言献策。灵活运用双周协商座谈会,深入协商健全现代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快递条例》的制定、重视特殊教育、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切口小、专业性强、接地气的具体问题。
陈晓光在报告中指出:“关于加强对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国家邮政局在推进快递条例立法工作中积极吸纳。”
事实上,两份报告中提到的《快递条例》,与不久前1月21日下午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有着紧密联系,而这并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们与快递的第一次接触。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他表示,全国政协对于快递的关注,正如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强调的一样,始终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坚持履职为民,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同时也反映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快递业,发展迅速,在服务经济民生方面的作用愈加凸显。要进一步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协委员们至少和快递业有过三次亲密的接触。
第一次亲密接触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率团调研快递企业
2015年10月26至2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率领全国政协考察团在北京调研快递企业,对快递处理、科技创新、客户服务、企业发展和员工劳动保障等各方面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摸底。
王钦敏表示,“快递是‘数字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电商这种新型商品流通模式的重要渠道,要以‘互联网+’为方向,系统梳理行业融通问题,加强顶层设计、落实好现有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王钦敏指出,中国快递的做大做强和“走出去”,要把握住五个关键点:
一是站在国家层面定位快递。
二是“走出去”是中国快递的未来方向和重要使命。
三是农村电商和快递下乡具有广阔的空间,快递要从城镇走向农村,实现均衡发展,同时通过新农村建设的资金投入盘活农村经济。
四是定制生产、众创制造等新型制造业方式,离不开快递带动生产要素、原材料、技术流等的快速流转,这又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五是中国快递业的目标是“做强”,要通过资本注入、交叉持股、企业资源整合和优化来打造快递“航母”。
第二次亲密接触
全国政协社法委就《快递条例》的制定开展专题调研座谈
2015年12月4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快递条例》的制定在京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前往中国邮政EMS金宝街揽投部,详细了解快件末端处理的流程,仔细查看收寄、分拣、投递台席和员工休息区,并就快递“最后一公里”进行现场交流;在圆通速递华北管理区北京转运中心,调研组实地查看快件分拣作业现场,并对业务旺季、员工待遇、电子面单使用特别是寄递安全保障和客户信息保护等情况进行了解;在顺丰速运华北航空分拨中心,调研组参观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分拣线和调度中控室,了解企业运用大数据、LBS等科技手段实现快件全流程可视化监控、开展6S标准化管理、加强生产经营预测和异常情况预警等做法。调研组还就快递企业关注的《快递条例》内容、社区第三方末端投递平台等话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对于《快递条例》立法中的焦点问题——电动三轮车,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表示,要在发展、效率和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促进快递业发展走上标准化、科技化和规范化轨道。
第三次亲密接触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快递条例》
2016年1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京主持召开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快递条例》。委员们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出席这次会议的还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卢展工、陈晓光。
委员们认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联系着千家万户,对人们生活方式、商业模式改变很大,今后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委员们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政府要加大对快递业的支持力度。邮政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好行业发展规划。加强物流园区和物流枢纽建设,航空、高铁、城市交通都要支持快递业发展。
二是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政府要简政放权,协会要加强自律,政府主导拟订的法规、规章和标准,应更多地让协会参与。
三是强化安全责任落实,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要完善货物的延误、损害的投诉机制和赔偿机制,强化个人信息的安全保护。快递企业要强化安全责任,政府部门的安全管理措施要更科学和准确,更有可操作性。
四是要规范快递行业发展,尽快制定快递条例和相关法规规章,提高快递业法治化、标准化水平,给快递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空间。
委员们还对纠纷解决机制、智能快件箱的使用、快递保价和保险制度、末端网点规范化、快递绿色包装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