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货运下降4.1亿吨

发布时间:2016-02-03 10:43:58 时代周报

与猛增的铁路客运业不同,中国铁路货运迎来了最严酷的“寒冬”—2015年,中国铁路总发送货量为34亿吨,同比下降4.1亿吨。同比跌幅达10.53%,创下中国铁路货运有史以来最大跌幅纪录。

美元快付
铁路货运曾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2年,铁路货运占铁总运输总收入的43%。而2015年前三季度,铁总的运输总收入为4447.7亿元,其中货运收入为1741.12亿元,同期下降9.09%。

消失的4.1亿吨,七成是煤炭

铁路货运里,素有“黑货”与“白货”之分。 “黑货”是指煤炭、钢铁等大宗原材料,而其他非煤炭运输类的高附加值货物,则通通被称为“白货”。资料显示,我国铁路货运里,80%都是“黑货”。

2010年,我国98.9%的大型国有重点煤矿都是通过铁路进行运输的,这些铁路通向北上广等煤炭消费大省。然而,随着煤炭、钢铁产业的产能过剩,传统能源产业的日渐式微,“黑货”消费量锐减。2012年伊始,“黑货”的货运量开始三年连续下降。原国家统计局局长专门撰文指出,铁路货运量的下降,主要是由“黑货”运量下降引起的。

2015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黑货”需求量进一步下跌。

2015年1-8月份,“黑货”运量下降11.2%,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了8.5个百分点,并由此导致全国铁路货运量下降9.8个百分点。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评价:“2015年的煤炭、钢铁减产幅度更大,所以铁路货运下降得更加厉害。”

煤炭是“黑货”里最典型的代表。2013年前后,煤炭货运占全国货运的比例一度高达60%,随着煤炭“十年黄金时代”的终结,煤炭货运量开始大幅下降。三年内,煤炭货运量减少7995万吨,比钢铁和金属矿石的减少总量加起来还多。2015年,数据显示,全国煤炭货运总量为20亿吨,同比下降了2.9亿吨。这同时意味着,2015年减少的货运量整整七成都是黑乎乎的煤炭。

“铁路货运量下降,其实是铁路货运没能适应市场。现在强调去库存、去产能,货源少了,铁路货运就必须转向运输高附加值的产品。目前,铁路货运由中铁总垄断,地方上的铁路局想降价,开始和公路抢‘白货’,可它没有这个权力。现在,碎片化的管理使得各地方铁路局都不是市场主体,无法增加铁路货运的市场份额。”赵坚分析。

国家铁路局制定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则提出,到2020年,全国的货运量要达42亿吨—算下来,平均每年要增长1.6亿吨,年均增长幅度达4.3%。

面对铁路货运遭遇的“断崖式”下跌,铁总若想完成任务,货运改革势必迈向深化。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十三五’里铁总的任务只会更重,市场会倒逼铁总走出一条高效的、‘瘦身’的道路。”

目前,铁总正在尝试以“白补黑”的思路推进中国铁路货运改革。与“黑货”下降相对应的是,“白货”的比例逐年提高。数据显示,2015年全路零散货物日均发送6.6万吨,同比增长81%;批量货物日均发送5181车,同比增长34.1%,白货接取送达服务占货场到发量的1/4。

赵坚表示,“目前,我国的铁路货运中,‘白货’占比依然过低,我认为至少要提高到40%。白货的运输主要依靠公路、航运。像美国的铁路运输周转量占总货运周转量的40%,一直是高于公路的,但我们国家却只占22%(2014年),公路的白货运输量则达到了48%,中国和美国正好倒过来了。这说明很多可以靠铁路来运的货物,现在却在靠公路来运”。

山东为何逆势上扬?

2015年,中国消失的4.1亿吨货运量都来自哪些省份?

以2014年为例,中国铁路货运量占前十的省份,绝大部分布在华北和东北地区,排名前三的是山西、内蒙古和陕西,它们既是产煤大省亦是运煤大省,加起来占全国货运总量的47%。

作为铁路货运第一大省,在此前连续几年“黑货”下跌的趋势中,山西依然逆势增长,只是增速呈现逐步式回落:2014年,山西87%的铁路货运都是煤炭运输。2015年,山西省的货运终于招架不住,连连下跌。

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的前11个月,山西全省的铁路货运量同比上年减少了4366.9万吨,其中煤炭货运量为45909万吨,同比减少了3632吨—山西省减少的货运量中,超过八成都是煤炭。

而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内蒙古成为2015年中国铁路货运量下降量最大的省份。上年的前11个月里,内蒙古的总货运量为6亿吨,比同期铁路货运量下降了1.1亿吨,降幅达到了15.3%。

而全国铁路货运跌幅最大的是黑龙江。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黑龙江省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8492万吨,同比下降3285万吨,同比下降23.1%。

在各个货运大省中,山东成了一个特例。在全国铁路货运大省都在退步时,山东货运量逆势上涨。山东省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9月期间,山东省的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4个百分点,其中,7、8、9三个月铁路货运量累计增长了2.6%。对于其逆势增长的原因,山东省解释为一方面是“利用新开的曹寿线,宣传了铁路运营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利用政策,和公路抢“白货”,增加了油品运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