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电商下乡,路该咋走

发布时间:2015-11-25 11:09:32 河南日报

“互联网+”态势强劲,农村成电商“蓝海”。
  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总体态势良好,有力助推“三农”发展。
  农村电商前景可期,但仍有难题待解。
  电商涌动下乡潮
  11月17日,在孟州市梦云电商小镇产业园区的农村电商物流中心,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该市61个村的标牌下都或多或少堆着家电、服装、副食等各类商品。“这些都是农民网购的,因‘双11’促销,短时间我们配送压力较大。”一位忙着验单、安排配送的工作人员说。
  作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在河南的第一个试点县市,孟州市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自今年6月18日首批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开业以来,全市61个村级服务站成交金额已达1537万余元。”该市网络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薛世民介绍道:“考察电商下乡,孟州可以说是一个典型样本,我都记不清接待过多少来这儿考察的各界人士了。”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到我们的生产生活。在此背景下,再加上政府重视和支持,当前电商下乡可说是风潮涌动。”有专家就此指出。
  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有关方针、政策、文件及会议纪要发现,发展农村电商在很多场合都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强调,并被赋予“经济转型”、“服务‘三农、“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多重战略意义。与此相应,我省对发展农村电商亦重视有加。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及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消费升级有着潜在的巨大需求,再加上城镇市场的相对饱和,在‘互联网+’态势下,农村市场无疑成为很多电商竞争的‘蓝海’。”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据有关市场机构数预测,到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
  为抢占市场先机,许多知名电商纷纷进军农村市场。2014年初,京东、阿里下乡“刷墙”,引发社会热议。随后,京东宣布将携手中国邮政做农村电商;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三到五年内投入100亿元发力农村电商,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农村服务站;苏宁云商则希望,在5年内建设1万家苏宁易购服务站,覆盖全国1/4的乡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各类涉农电商达3.1万家,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国内各大知名电商大都在我省落地,并致力于农村市场开拓。同时,我省本土电商云书网、喜买网等也在积极推动电商下乡,加大对农村的布局。“目前,云书网已在全省建立乡村服务站6000个,并且运行良好,计划年底对全省2000人以上的村进行全覆盖,乡村服务站正逐渐成为为农民提供综合性服务的载体和平台。”云书网负责人潘瑛矗说。
  电商下乡助“三农”
  电商下乡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满足了农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促进了农村消费升级。在孟州市东韩村淘宝服务站,“城里用啥咱用啥”的宣传标语对此进行了很好地诠释。“村民网购商品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器及各类小家电,买衣服的也很多。”该服务站负责人马婵娟说:“现在村民基本上接受了网购方式,毕竟同样商品要比实体店便宜很多,并且送货上门。从6月份开业以来,我这个服务站销售额已达200余万元了。”
  一位正在该服务站网购手机壳的村民告诉记者:“刚开始不知道网购干啥哩,现在习惯了,感觉就是得劲,很多老太太都来这儿网购。另外一个村的淘宝服务站,小轿车就卖了3辆。”
  电商下乡,不仅要“工业品下乡”,更要“农产品进城”。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发展农村电商目的在于“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基于特殊地理环境及传统生活习俗,各地都有一批独具特色的土特产品,这也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但囿于营销手段落后,很多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名气仅仅局限在当地,在‘互联网+’背景下,亟须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让特色农产品走出当地、走向全国。”潘瑛矗说:“云书网特色馆以此为助力‘三农’的切入点,通过提高当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工业品、旅游产品的商品化率和市场竞争力,服务县域经济。”据了解,云书网已设立128家县、市特色馆,采集了具有河南本土特色的九大类产品,线上线下运营也已全部展开。
  “互联网+现代农业就是要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农业各产业、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深入地融合起来。”农业部官员王小兵说:“最关键的是通过电子商务发展,树立以消费为导向的产业理念,用电子商务倒逼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和品牌化。”
  “目前,公司有6000亩种植基地,全部采取专业化、标准化种植,其中2000亩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农民每亩地净收入可达2000元。”糯玉米加工企业美佳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滨说:“这有赖于公司对电商平台的运用,目前网络销售每天都在1000余单,8月份曾创下37个小时5万单的全国纪录,在阿里聚划算全国12个农产品上行试点市中,名列第一。前不久,公司还通过网络成功达成一笔2400万元的韩国订单。”
  17日下午,记者来到被誉为“河南淘宝第一村”的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羊剪绒是桑坡村的传统特色产业,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尽管雨雾蒙蒙,来此购物的人们仍然络绎不绝。“平常天气好时,人更多,经常堵车。目前该村有淘宝网店180余家,微商有3000余人,年销售额达2亿元。”桑坡电商小镇项目负责人郭琳琳说:“目前正规划建设的电商小镇致力于打造集住宅、门店、物流、仓储、电子商务平台为一体的多功能皮毛制品专业市场,并开展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培训及产品认证等业务,助力当地特色产业的品牌化。”
  农村电商难题待解
  目前,我省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达到15个。据省商务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仅新安、淇县、封丘、博爱、鄢陵、临颍、光山7个试点县电商交易额就达70多亿元,网络零售额18亿元,增幅均在40%以上。
  从记者在全省部分县市调查的情况看,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总体态势良好、氛围浓厚,并且效果显著。但基于诸多现实因素,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仍有许多难题亟待破解;农村及其所具有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商下乡要树立不同于一般电子商务的发展理念,并谋求契合农村、农民实际的发展路径。
  有专家指出,“当前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但有些地方对此认识并不到位,理念有所偏差,角色错位,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功利主义和政绩冲动。”
  “孟州的经验,除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外,其成功之处关键是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做支撑。”孟州市委书记李英杰说:“农村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但要因地制宜,同时要大力谋划发展实体经济和优势产业。并且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府主要做规划、服务和监督,而不能直接‘操盘’。”
  前不久,陕西扶风县人大发“红头文件”要求职工网购,遭到舆论批评。据了解,这种情况在我省个别地方也曾发生。“这是典型的非市场行为,政府角色越位。”有批评者认为。
  长期以来,基于农村特定消费环境和消费传统,对农民日益增长的消费品质需求,市场并没有很好地给予满足。与城镇相比,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大型商超,商品价格偏高;而小卖部商品种类不全,且质量难以保证。同时,网购商品质量也不乐观。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显示,2014年我国网购正品率只有58.7%。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加强了监管和惩处。同时各大电商也通过各种技术、制度手段及行业自律等,对此进行规范和限制。“云书网要求上线产品及厂家证照必须齐全;产品及外包装必须完好;农产品要符合营养、健康、有机、环保要求等等;并且每件商品都有编目和信息码,以利于对产品质量进行追踪和管控。”潘瑛矗说。
  尽管目前‘村村通’工程极大改变了农村交通状况相对落后的面貌,但村庄分布及农民居住较为分散的现实,使得农民日常消费购物仍然存在种种不便。
  对此,各大电商纷纷在乡村布点,建设乡、村服务站。然而,现有电商设立的很多乡村服务站运行并不尽如人意。某知名电商河南运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很多电商乡村服务站已成空壳,倒闭的也不少,如果不创新服务,寻找合适的支撑载体,前景不容乐观。”记者在多个市、县乡村服务站了解到的情况,印证了这位负责人的说法和判断。
  由于农民居住较为分散,若没有足够的订单支撑,物流成本会非常高昂,因此很多电商和物流公司并无意在广大农村布点儿。“目前仅有几家较大的物流公司在乡镇设点儿,很多物流公司仅服务到县城。按目前送件1元/单的收费标准,往乡、村送件是赔本儿买卖,如果客户要求送件上门,必须加收费用。”某知名快递公司业务员告诉记者。
  作为一种探索,“云书网打造的‘新华快的’在焦作市已正式运行,通过科学规划,‘新华快的’将城区所属的50个乡村服务站连接起来,送件、取件每天一趟,实现‘公交化’常态运行。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效果不错。”云书网焦作市负责人王长根说。
  “电商下乡将互联网与‘三农’进行深度融合,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是一项民心工程、良心工程,需要扑下身子、扎根农村、精心培育、精耕细作,做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才能实现农村电商发展的美好愿景。”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