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深圳机场货运量一半是快递件

发布时间:2015-10-23 09:58:42 互联网

10月14日,由交通运输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主办,以“跨界、颠覆、融合、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深圳机场以航站楼为主题,向社会各界立体展示了近年机场物流发展成果,吸引了中外参观者驻足观看和交流,成为物博会的一大亮点。

笔者从现场了解到,深圳机场近年致力于打造“亚太快件集散中心”,实施“国际化战略”,物流发展成效显著。今年1-9月,货邮吞吐量达到74万吨,同比增长5.3%,货运量排名稳居全国第四,全年有望达到100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货运通航点32个

快件量占半壁江山

在物博会现场,深圳机场以现场展台为依托,展示机场发展历程、航空运输网络、物流设施、货运服务、机场总体规划和发展目标等方面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深圳机场近年客货运并重,在重视发展国内、国际客运业务的基础上,以拓展国内国际货运为重点,加强机场与航空公司、货运代理人、客户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完善机场货运软硬件设施,建立有效覆盖珠三角地区的货运网络平台,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华南货运门户机场。

最新的数据显示,深圳机场货运航线达到36条,货运通航点32个,今年货邮量有望历史性突破100万吨大关。

快件业务是机场货邮的一大亮点。深圳机场可统计航空快件量占机场总货邮吞吐量比重从2010年的33%上升到目前50%左右,年均增速约15%。2014年,航空快件量达到47.5万吨,几乎占了总货量的一半。

作为机场国内货邮的最大客户,今年1-8月,顺丰速运空运快件量达16.9万吨;圆通华南分拨中心亦设立在深圳机场,业务规模在逐渐扩大,拥有全货机业务;中国邮政在深圳机场也运营国内全货机业务。

国际业务发展迅速

服务“一带一路”

目前,深圳机场有国际和地区货运航线14条,通往台北、大阪、东京、吕宋岛、新加坡、曼谷、吉隆坡、迪拜、首尔、安克雷奇、悉尼、科隆、辛辛那提等13个城市。同时形成国际三大快递巨头——联邦快递、UPS和DHL齐聚深圳机场的格局。

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UPS深圳亚太转运中心业务规模的进一步壮大,以及DHL等国际快递企业在深圳机场空运业务的增加,不仅推动了机场货邮的提升,而且促进了深圳国际航空货运市场发展和本地经济的增长。

今年,深圳机场持续加大国际和地区航线拓展力度,台湾中华航空、长荣航空相继开通了深圳直飞台湾的全货机航班;博立航空接连2次加密深圳直飞美国的洲际航线,达到每周10个往返航班。

据统计,今年1-9月深圳机场货邮吞吐量为74万吨,同比增长5.3%,其中国际和地区货邮占了四分之一,达到18.5万吨,同比增长11.2%。

深圳机场表示,未来将继续巩固东南亚航线网络优势,增强北美航线网络布局,填补欧洲、澳洲等空白市场,为国际货运发展提供更多的运力资源,推进实施国际化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通关环境最便利

推动跨境电商落地

深圳机场是内地唯一实现海、陆、空、铁联运的机场,在货邮通关环境方面具有多重优势,目前已形成国际普货、国际快件、保税物流多元化立体通关体系,所有通关货物单证手续一站式办理,深港两地之间货物快速直通,陆路口岸免检,对于鲜活产品还推出“绿色通道”快速通关。这些都为货运业务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正在深化物流板块转型升级,打造轻资产、市场化的新型业务,争取跨境电商业务落地运行。”

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抓住深圳跨境电商业务新一轮试点布局机遇,构建“保税+直购+邮政小包”立体化物流通道,并积极拓展跨境电商O2O业务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与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跨境电商红利,实现全方位链条式发展和物流价值的整体提升。

据悉,本次物博会为期三天,除深圳机场外,深航、南航等航空公司也纷纷参展,“经深飞”在现场设置了独立的展区,并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