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新加坡邮政要用无人机送快递 无人机成本正大幅降低

发布时间:2015-10-10 10:07:53 界面

据报道,10月8日,新加坡邮政宣布完成无人机递送包裹的测试,这是新加坡邮政为了巩固电商物流市场地位所进行的新尝试。
  这次测试是在今年9月25日进行的,无人机飞行了2.3千米,将一封信和一件T恤从新加坡东北部的罗弄哈鲁士送到乌敏岛,用时5分钟,荷载半公斤,飞行高度在45米左右。无人机将商品运给当地送派员,再由送派员交到收货方手中。
  新加坡邮政和官方技术机构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IDA)合作开发,在PixhawkSteadidrone无人机套件的基础上研制了这款无人机,并通过定制的智能手机APP对无人机进行操作,内部的电池为无人机提供动力。
  今年7月新加坡邮政获得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增投,新加坡邮政正在发展电商物流领域,而无人机配送也是一种高效递送快递的解决方式。
  近年来无人机变得更为普遍,无人机模型的价格也在降低。入门级的无人机成本大概在50美元,不过更高级一点的版本零售价超过1300美元。无人机的载重量也从500克到10千克不等。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局长傅美晶(JacquelinePoh)对媒体表示,无人机项目也是新加坡致力于发展“智慧城市”的举措之一。2006年新加坡政府推出“智慧国2015”总体规划,发展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无人机递送包裹的技术不仅为日常包裹投递带来便捷,也可以为地上交通不便的地区递送物品,或者在紧急需求下投递货物。
  “考虑到商业和安全因素,距离无人机投资真正在新加坡投入使用还需要一段时间。”傅美晶说。
  新加坡邮政并不是成功完成无人机递送测试的第一家。今年7月,一家澳大利亚的无人机创业公司Flirtey获得联邦空管局允许在美国进行试验,用无人机将医疗用品从一个机场送到了一家56千米外的诊所。另外,瑞士邮政和法国的LeGroupeLaPoste也在进行无人机送快递的测试。
  去年9月,德国邮政旗下的物流公司DHL宣布开始尝试使用无人机运送包裹,声称是无人机技术在欧洲的第一次尝试。DHL计划将无人机技术用于一些运送成本较高的偏远地区。
  而同样正在运行无人机计划的亚马逊和谷歌打算将无人机服务推广到更多的地区,但一直受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在无人机方面的诸多限制。美国官方针对无人机的法律法规也还没有完全落实。今年8月到9月,美国国家航空和宇航局(NASA)进行无人机空管系统的首次测试,预计最终的无人机空管系统版本于2019年3月进行试验。
  中国也在进行无人机递送包裹的尝试。今年9月媒体报道,山东邮政的EMS就尝试着用无人机配送了一件小商品,快递员提前打电话通知用户快递即将送达,并向顾客说明无人机的投放过程以及注意事项。
  今年2月,圆通速递、淘宝和厂商合作,在北上广特定区域提供无人机一小时内送达服务,是国内在无人机送快递方面的首次尝试。另外,媒体报道,顺丰速运在2013年9月就在广东省东莞进行无人机项目测试,今年2月网上披露视频显示,顺丰正在测试自己研发的无人机。顺丰的无人机将在快件递送中,替代货车的中间运货环节。
  新加坡邮政是新加坡公立事业单位,2003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版上市,现在为亚洲15个国家提供电商物流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