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500强企业纷纷报名 2015义乌装博会的号召力何来?

发布时间:2015-09-16 16:57:35

一场盛宴正在缓缓启幕。

两个月后的义乌,将再次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这一次,与之相连的标签并不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小商品”或“商贸城”,而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潮词新语,以及“机器人”、“3D打印机”等让人心潮澎拜的酷锐产品。

而让这一切成为可能的,正是将于今年11月30~12月3日举行的2015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

 

大咖云集,500强企业纷纷报名

2013年至今,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尽管只有两年的成长时间,义乌装博会的行业影响力已与承办多年的沈阳制博会、西部(西安)装博会不相上下,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具体来说:首先,参展商、采购商数目稳步上升。2014年,义乌装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区、市)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和德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843家企业参展,现场销售额达4.16亿元,前来观展的观众数也超过了4万人。其次,配套活动反馈良好,企业参加踊跃。前两届举办的(义乌)“机器换人”高峰论坛、“央企采洽会”、“境外专场采洽会”、“慧聪网专场采洽会”和“行业龙头企业采购对接会”等8场专业活动,共有96个团组2108人参会,参加各项论坛及展洽对接活动的专业观众达7796人次。

比如,去年义乌装博会上,法国史陶比尔公司展示的TP80快速机器人可实现200次/分钟拾放,能轻松应对诸如电子、食品、光伏等行业的包装需求;意大利罗纳地公司最新研发的集3D打印技术智能针织机可降20%能耗、增加30%产能等效果。

可以想象,有了前两届打下的良好基础,2015义乌装博会必将更上一层楼。据义乌装博会的承办方——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郭奎龙透露,本届义乌装博会以“智能、绿色、环保”为主题,将结合《中国制造2025》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作出重点展区调整。他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因此,义乌装博会作为制造业企业展示的重要平台,将充分结合“中国制造2025”规划,大力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届装博会的主推展区。

目前,招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据了解,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有色、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纷纷报名,其他国内龙头企业也纷纷积极表示愿意参展。此外,境外组团单位台湾电电公会、台湾机械公会等合作单位已成功对接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台湾友嘉、富强鑫、宏泰等行业龙头企业明确参展。

青睐连连,义乌装博会凭什么?

短短两三年时间,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带来的影响力正在悄然改变这座城市的形象,刷新了人们对义乌的固有认识:原来在义乌,除了蓬勃发展的小商品产业外,大型装备制造业也占有同等重要的位置。每届展会期间,国内外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云集义乌,身处一地便可感受世界潮流、前沿变革,与先进的装备产品零距离接触——义乌装博会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与传统印象不一样的义乌。

那么,义乌装博会为什么能得到众人的青睐呢?它拥有哪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首先,追本溯源,义乌的基因决定了这里有丰富的客商优势。单是常驻在这座“小商品之都”的外商就有1.5万名,每年往来采购的各国外商超过1000万。迎来送往,世界各地客商奔赴这里采购饰品、玩具、商务礼品……随着世界经济调整,境外客商逐渐开始购买制造这些商品的加工机械。因此,这里的外商优势是其他展会不可比拟的。其次,浙江有数千亿的市场需求。义乌位于经济发达的浙江省,其周边装备需求旺盛。据《浙江日报》报道,未来5年,浙江省3.6万家规模以上企业将完成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每年将有约5000亿元现代化技术改造投资、3000亿元“机器换人”装备采购和700亿元电子产品及软件采购等,而这些本地需求,无疑将是参展企业的商机。再次,坐拥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国际港,物流优势凸显。早在2005年,义乌市出口小商品标准集装箱就超过25万个,远远超出原有义乌国际物流中心年处理10万标准箱的设计要求。为此,义乌市决定建造功能完善的义乌港。义乌港共分两期建成,项目一期已于2011年10月投用,目前入驻企业包括船公司、国际货代、外贸、物流、报关、报检等。义乌港二期主要功能为海关、国检两个独立的监管区,于2013年11月全面投用,提供了集报关、报检、出口货物监管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对装博会来说,坐拥如此完备的国际港,国内外展商展品运输及后期购买运输就便捷多了。

此外,其承办方所拥有的商会优势也不容忽视。机电商会作为中国最大的机电产品商会,拥有1万多家会员企业,庞大的数据库支持是其他展会公司达不到的。机电商会能为每家参展企业提供优厚的增值服务,例如法律援助、贸易配对、境外展会推荐等一系列增值服务,让企业参加一次展会可以得到长期的服务。

正如机电商会副秘书长郭奎龙所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刻不容缓,而中国义乌国际装备博览会举办的主要目的就是展示、推销国内外先进装备,引进国内外现代装备企业、项目、研发机构和团队,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装备制造展示贸易平台,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