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华润万家数亿试水跨境电商 传统零售转型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15-09-07 09:42:14 中国商报

今年以来,广东、天津以及福建等自贸区挂牌落地以及跨境电商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毫无疑问,跨境电商这个香饽饽已悄然吸引了多路资本进入。近期,商超实体零售巨头华润万家高调宣布再度重启电商转型战略,华润e万家在线购物平台正式上线,其中跨境电商频道将成为其电商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华润万家数亿杀入跨境电商
  近年来,在电商冲击下,实体零售行业纷纷转型谋求新的利润增长,重构旗下电商战略。日前,国内商超零售巨头华润万家高调宣布,旗下购物网站e万家已于6月19日正式上线。
  e万家跨境电商项目,是自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后,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落地项目。该项目营业面积超500平米,经营商品种类达1000种,其中,跨境商品约在400种。
  据悉,华润万家此次电商平台分为主站商品和跨境频道商品两部分。区别其他电商平台,公司主打生鲜商品和日用百货,其中主站频道在深圳范围可实现“生鲜”全程冷链配送;跨境频道基于国家的跨境税收政策,整合深圳前海保税港区的优势和华润海外供应链优势,支持配送全国。
  继7月1日在前海自贸区开设的全国首家港味十足的跨境电商体验店-ewjshop大受好评后,9月2日,华润万家跨境体验区“ewjzone”将在位于沙头角的华润万家深盐店开出。除了保持现场购物和网上体验两种购物方法外,ewjzone最大的特色是开在华润万家深入社区的大卖场内,区内顾客不用长途跋涉,便可享受优质平价的跨境进口商品,可以说,ewjzone为顾客提供了“家门口自贸区”服务。
  此前也有报道称,刚刚离开1号店的于刚已经面见过华润万家CEO洪杰,并称其已快要加入华润万家。
  传统零售大有可为
  除了华润万家、招商国际这种“央企国家队”成员共同介入之外,跨境电商领域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愈发火热起来。从介入跨境电商的行业主体来看,不仅包括实体零售商、传统PC网商、也包含纺织等相关行业企业。
  就在华润万家、招商国际正式开出第一家跨境电商体验店此前一天,拥有阿里系资本背景的银泰商业,也公布了其跨境电商项目“Choice西选超市”的运营状况和扩张计划。从扩张计划进程上看,银泰百货对于目前跨境电商项目运营状况满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站在跨境电商的风口-中国传统商贸企业转型方向与策略研究报告》,传统百货做跨境电商依然是一种积极的尝试之举:百货拥有采购商品的丰富经验,还有多年来实体门店积累的大量客户,一方面通过体验服务吸引顾客在门店消费,另一方面将顾客引流到网上购买,这些都是传统百货做跨境电商的独有优势。在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强劲的双重作用下,预计未来几年跨境电商的交易规模将保持30%年均增速,占进出口贸易总额比例将大幅提升。同时,出口电商在跨境电商中占比约为80%,未来有望保持20%-25%的增速,2017年预计将达到8万亿元规模。只要抓住时机,传统零售企业仍然有机会在未来的跨境电商一万蛋糕中分得一杯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