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小区装上智能快递箱,省心也烦心

发布时间:2015-07-15 11:22:09 互联网

智能快递箱大举进驻杭城小区,破解快递“最后100米”难题

居民犯愁不能当面开箱验货,商家贴钱入场“赔本赚吆喝”

小区装上智能快递箱,省心也烦心

通讯员 刘琴 本报记者 霍翟羿 文/摄

不知从何时开始,杭城居民们,在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时,已经会习惯性地说:“帮我放在智能快件箱里吧。”

这两年来,智能快件箱在杭城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政府主导的“E邮柜”,也有各公司研发的“速递易”、“货到啦”等好几种。

这些快件箱的工作原理基本一致:快递员把快递扫描后存入智能快件箱,收件人会收到短信密码,等有时间了,前往智能快件箱输入密码和手机号,就能取件。

解决快递“最后一百米”难题,智能快件箱似乎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不过,推广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依然有问题存在。

省心

安全方便又省事

杭城1500多处“E邮柜”受青睐

其实,早在两年前,杭州市政府就开始推广“智能快件箱”的项目,那就是由杭州市邮政公司推出、目前不少小区都已普及的“E邮柜”。

“E邮柜”的推广,也是杭州市政府2014年、2015年两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昨天,记者来到杭城最早布点“E邮柜”的社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这里是邮政公司第一个“E邮柜“试点,两年用下来,居民的反响还不错。

“你来得稍微晚了点,如果再早10分钟,就能看到快递小哥在那里排队等别人取完快递后,然后占柜了。”南肖埠社区书记梁旭珍笑着对记者说。

2013年8月,“E邮柜“率先进驻南肖埠社区时,许多居民和快递小哥都有点傻眼:这是啥?收个快递还要收发短信,哪有直接送到家里方便?

但是很快,南肖埠社区的居民和来这里派件的快递小哥们就发现,“E邮柜”既解放了快递小哥爬楼梯的时间,也减少了因为快件破损导致的纠纷。

“没有‘E邮柜’的时候,如果快递收件人不在家,只能把包裹保存在传达室,有时候快件多了,传达室里都无处下脚;下雨天,有些放不进传达室的大包裹,一淋雨包装就容易损坏。最大的问题是,快件损坏的话,居民不知道是分拣投递过程造成的,还是传达室保安管理不当造成的,而保安也是有口难辩。”梁旭珍告诉记者,“E邮柜”的左右角设有监控摄像头,每个柜子里也有检测装置,快件损坏是在什么过程中发生的,一目了然。“E邮柜”试点两年来,还没有一起相关的纠纷投诉。

现在,南肖埠社区的居民,使用“E邮柜”已经很娴熟了,特别是几位爷爷奶奶,走到柜台前,点击、收短信、输入验证码,一气呵成,十几秒的时间,就取走了自己的快递。

居民乐意使用,自己又方便省事,“E邮柜”自然成了许多快递小哥眼里的香饽饽:每天晚上10点多,都有许多快递小哥把本应第二天早上派送的快件提前送过来“占柜”,让社区工作人员不得不提醒他们夜间使用E邮柜时别发出太多噪音。

近两年来,南肖埠社区又增加了两个“E邮柜”的布点,由原来的一组邮柜90个箱,增加到3个点共200多个箱,甚至腾出了一个小区车位来安装“E邮柜”,但依然有些供不应求。

记者从杭州市邮政公司了解到,目前,杭州“E邮柜”布点已经达到了1500多处,其中70%在杭城各小区,剩下的则安装在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和写字楼等地。一般来说,安装在小区的“E邮柜”,比较受欢迎。

其实,杭城智能快件箱开始井喷式的增长,已经是去年的事了。

“大概是从去年10月、11月开始的,好几个智能快件箱的厂家都在‘抢滩’杭州市场,当时热到什么程度呢?我们如果想在一个小区设置我们品牌的智能快件箱的话,甚至还要给物业一定的补贴费,更别说平时的维护和设施费了。”杭州某智能快件箱公司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也比较乐观,觉得只要把地方先占了,以后不管是在箱体植入广告、还是向快递公司征收费用,盈利的方式总是有的。”

对此,杭州市邮政公司“E邮柜”项目的工作人员也深有同感:“推广的时候,确实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部分智能快件箱的企业即使自己贴钱也要进场,尤其在一些新建小区,竞争更是激烈。”

然而,现实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今年6月1日开始,某个在杭城布点较多的智能快件箱品牌开始向快递公司征收费用,收费为每个包裹0.4元-0.6元(视包裹大小而定)。

这么一来,本来就是走薄利多销路子的快递公司不干了,甚至发生了不少快递员直接不用智能快件箱,而是把快递往物业一甩的情况。

“开始收费之后,快递员都不想用智能快件箱了,直接在物业把包裹一甩,还有小区居民拨打12345反映情况的。这么一弄,有些当初选择这一品牌智能快件箱的小区物业,又回过头来跟我们商量,能不能改让‘E邮柜’入驻他们小区。”杭州市邮政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另外一些智能快件箱企业,也只能咬着牙“赔本赚吆喝”:先维持着现状,然后从箱体、LED屏幕等位置的广告引入开始,争取开发一些O2O项目,比如公交卡充值之类,寻找新的盈利点。

不过,也并非所有居民都能全盘接受智能快件箱。

杭州庆春隧道西口附近的和谐嘉园东苑、和谐嘉园北苑等几个小区,从去年开始也引入了某品牌的智能快件箱。虽然快件箱使用率还可以,但是有不少居民仍然坚持让快递员把货送到家门口,徐阿姨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0多岁的徐阿姨,在同龄人里算是比较“潮”的,经常网购一些日常用品和比较别致的小礼物。徐阿姨自嘲,也许是年纪大了,不管买什么东西,她都习惯让快递小哥送货上门,当面拆包。

“以前我还没搬过来的时候,有一次我在网上买了一盒车厘子,快递员送过来的时候,我正好在菜场买菜,我就跟他说先放在传达室,结果回去一看,不知道是卖家发货的时候就出了问题,还是暴力分拣的问题,半盒车厘子都已经有开裂了。”徐阿姨告诉记者。

当时徐阿姨一肚子的闷气,跟淘宝卖家和快递公司理论都没个结果,让她很不舒服。

有了这样的经历后,徐阿姨就养成了收快递时一定要自己拆包检查过的习惯,有些快递员送件时会问她是否能放在智能快件箱里,都被她一口拒绝。

“我现在基本已经记牢快递员来的时间了,一般早上八九点有一批,中午前有一批,然后就是下午。我习惯每天看一看我在网站上买的东西的物流信息,快递员到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在家里。”徐阿姨说。

和谐嘉园的保安告诉记者,一般有几类人是不用智能快件箱的,除了徐阿姨这样坚持当面“验货”的,还有一部分居民比较习惯货到付款,这种情况下肯定要当面交货;另外,一些太大的包裹也很难放进智能快件箱。

在和谐嘉园北苑的智能快件箱边上,记者看到,地上散乱地放着几个比较大的纸箱,记者拿起一个比了比,尺寸确实无法收纳进智能快递箱中。

杭州是全国首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也是全国首批5个“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之一。

2014年,杭州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46亿件,而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80%左右的速率增长。

在快递迅速发展的同时,终端投递服务“最后100米”一直是杭城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提高快递末端配送效率?

杭州市政府给出的答卷是:大力推进“E邮站”等投递终端智能服务设施的建设。

2014年,杭州市“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中,首次出现了“E邮站”建设;2015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中,仍然包括了加快电商服务网络建设,提出“继续推广建设社区E邮站快递包裹智能存取服务平台”。

如何解决好快递业“最后100米”,已经和食品安全问题、雾霾治理问题等一起,成为杭城市民关注的热点。

烦心

无法当面开箱验货

不少居民仍坚持送货上门

纵深

“贴钱也要入场”的风潮下

商家开始寻找新盈利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