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打造制造业强国,高铁要当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5-06-26 10:58:25 中华铁道网

伴随国家不断致力于产业结构转型的战略发展规划,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制造正在慢慢摆脱以往“世界工厂”的传统印象。而在向高新科技进军的道路上,涌现出不少具有代表性的行业示范,中国高铁就是其中较为耀眼的前行者之一。
  说起高铁,时下的民众已不在感到那么新奇和激动,这自然得益于我国高铁建设近些年来的突飞猛进。而高铁作为世界轨道交通的高端市场,其自身所具备的先进核心科技都是国外同行概不外传的。这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高铁来说,无疑需要进行加倍的努力去攻坚克难。如果说在已知领域内的科技研发,中国高铁存在起跑线落后的先天因素,那么在探索未来轨道交通发展方向的科技领域,中国与西方国家相比是毫不逊色的。
  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铁路电力机车研究的王牌部队,也是高铁装备研发的核心部门。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车的研发是铁路发展高度的关键因素。而牵引传动系统堪称是机车的“心脏”,它的运行是否良好直接决定整列列车的性能状态,可谓重中之重。
  在世界轨道交通车辆牵引系统发展历程中,已由最初的直流电机牵引发展到如今的交流异步电机牵引,但这并非最为理想的牵引方式。作为未来轨道交通牵引发展的方向——永磁牵引以其高效节能的突出优势已成为世界各国追逐的焦点。在这一领域,中车株洲电力研究所潜心研究11年,耗资高达1亿元,终于攻克了这一高端技术,并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与中国高铁靓丽外表相匹配的核心科技。
  据业内分析报告显示:到2020年前后,全国将建设约100条城市交通线路。如果新建线路60%采用永磁牵引系统,预期的产值将达到100亿元,全国每年新线运营能耗将节约2.4亿元。不仅如此,永磁驱动技术还是新能源汽车、超高速永磁驱动离心商用空调、风力发电等领域的核心技术,而这些都是符合未来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理念的新兴产业,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已成为社会的共识,而全面掌握制造业的核心科技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所在。欣喜看到中国高铁奋勇搏击已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也衷心希望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厚重靓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