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满洲里:打造草原丝绸之路物流重要节点

发布时间:2015-06-23 09:16:44 互联网

6月16日上午,随着几声鸣笛声,一列车头戴着大红花的欧洲集装箱班列从满洲里口岸站集装箱场缓缓驶出,装有电脑显示器、移动硬盘、五金建材等商品的班列从这里出境后走向俄罗斯,走向欧洲。伴随着《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我市逐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加快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加速推进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打造草原丝绸之路物流重要节点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

全力保障中欧班列及回程班列的常态化运行

在满洲里海关、国检、边检及铁路等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以满洲里口岸为枢纽的八条中欧班列线路已涵盖了西南(渝满俄)、华南(粤满俄、湘满欧、汉满俄)、华东(苏满欧)、东北(营满欧、哈满俄)等国内主要经济区域。

目前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境的“苏满欧”“营满欧”“津满欧”等中欧货运班列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主要货物从起初的服装、轻纺类商品逐渐向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汽车配件等高科技、高附加值商品转变。2014年,经满洲里口岸往返俄罗斯和欧洲的班列共计460列,货值70多亿元。2015年将全年开行国际班列600列,货值超过100亿元,再创向北开放的新局面。

按照《意见》要求,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口岸合作,加强与内地检验检疫机构执法协作及与海关等部门的监管合作,促进中欧国际班列扩量、增效。通过多方联网获取多式联运货物全程信息,除危险货物及其包装、废物原料、大宗散货外,实施“进境口岸检疫、境内全程监控、出境直接核放”的监管模式,实现全流程可控化监管。增加“苏满欧”、中欧(中俄)班列开行密度,推动“湘满欧”“鄂满欧”“渝满俄”等班列常态化运行,努力开通“郑满欧”“广满俄”等班列。扩大陆海联运业务,形成营口、大连、天津经满洲里口岸到欧洲的集装箱班列。加强与江苏检验检疫局工作协调对接,与口岸联检部门密切配合,服务“苏满欧”“中俄”“渝满俄”等班列快速放行通关出境,并推动“苏满欧”“湘满欧”“鄂满欧”等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同时,加大对跨境班列的扶持力度,服务班列线路拓展,推动与沿线地区检验检疫部门的合作与联动。

同时,在铁路货运口岸实行“诚信查验服务”,采取抽查、免查的方式,最大限度节约通关时间,提升口岸运力。针对“苏满欧”等货物运输专列,制定专项勤务检查方案,简化相关手续办理,保障此类专列快捷顺畅通关。

丰富品类推动进出口商品多元化

根据《意见》要求,下一阶段我市将继续加强丰富口岸进出口商品品类工作,努力推动口岸进出口商品多元化,打造综合性国际物流节点。

——在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方面。1994年,满洲里被确定为两个陆地口岸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今年年初,满洲里口岸也迎来了首次平行进口的路虎汽车。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整车进口指定口岸优势,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利用满洲里整车进口指定口岸优势,以及满洲里综合保税区相关政策和制度创新,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筹建完成进口机动车智能检验监管平台,确保进口高档汽车快速通关,力争将满洲里口岸打造成为国家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口岸。

——在农产品进口方面。2014年2月,我国首批进口俄罗斯油菜籽共计120吨从满洲里铁路口岸顺利入境。当年10月,满洲里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复为第一批58个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之一。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利用进口粮食指定口岸优势,继续扩大油菜籽进口规模。目前,成功引进恒生、阿尔泰、鑫丰、纳达等油菜籽加工项目,油菜籽加工规模已达15万吨,年产值将达6亿元。满洲里口岸粮油加工项目广阔的前景吸引了山东鲁花集团、益海嘉里集团、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进驻满洲里。与此同时,我市正在积极争取俄罗斯小麦、大麦、燕麦、亚麻籽、葵花籽等大宗农产品获准进口及落地加工相关事宜。

——在完善“南菜北运绿色通道”建设,推动“中俄蔬菜班列”常态化运行方面。2014年,满洲里口岸水果蔬菜出口突破40万吨大关,创汇达1.75亿美元以上。今年3月16日,首列进境俄罗斯冷藏列车经铁路口岸换装甘蓝顺利运输出境,这是满洲里口岸首次从产地用铁路运输的方式把蔬菜运至满洲里再换装于俄罗斯列车直接出境,进一步拓宽了出口果蔬运输渠道,降低了企业出口费用,为果蔬扩大出口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打造全国最大对俄绿色农产品输出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与检验检疫及海南种植企业合作,在海南建立满洲里口岸对俄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邀请俄方检验检疫部门联合对种植基地的果菜产品进行质量认证,对海南及南方各省出口到俄罗斯的农产品在基地备案、产品检验、绿色通关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形成“南菜北运”出口果菜品牌,吸引更多海南和南方的果菜经满洲里口岸出口到俄罗斯,促进菜果出口业不断壮大,力促2015年口岸果菜出口量达到50万吨。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持续推动重油、液化石油气、宝玉石等新品类进口及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产品等高科技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拓展免税商品业务,加强公路口岸免税店的经营管理,开展机场免税业务,引进国际一线知名品牌,丰富免税商品品类,这对带动口岸进出境人员增长、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完善口岸服务功能、树立口岸品牌形象起到积极的作用。

短评:作为我国最大陆路口岸的满洲里,近年来依托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产业园区,开辟新的亚欧贸易大通道。目前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境的“苏满欧”“营满欧”“津满欧”等中欧货运班列均已实现常态化运行。主要货物也从起初的服装、轻纺类商品逐渐向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屏、汽车配件等高科技、高附加值商品转变。满洲里口岸凭借地缘优势和口岸通关优势,加强口岸跨区域合作,促推口岸过境集装箱班列开行,力求让更多的企业搭乘中欧班列的“顺风车”在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拓展业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