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移动互联网重塑货运物流行业市场 机遇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5-06-18 10:44:26 中国金融信息网

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曾经效率低下的货运物流行业。针对传统物流行业信息不对称、集约化程度低等“痛点”,福佑卡车、罗计物流、运策网等200余家O2O(意为打通线上到线下)平台相继崛起,通过移动互联网高效连结货主的发货需求与货车的运货需求,这一模式也被誉为货运物流行业的“滴滴打车”。
  然而,这一新兴产业刚刚起步,在发展中面临市场和监管的双重挑战。在市场层面,面临难以建立标准化流程、货源信息少等问题。在监管层面,则存在地方保护、部门条块分割、物流综合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制约因素,这些问题还需物流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努力攻克。
  物流O2O烽烟四起,掘金6万亿元货运市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占GDP比重达16.6%,是发达国家的两倍。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姜超峰表示,其中至少6万亿元都是运输费用。如果进一步细分,其中效率较高的快递行业仅占2000亿元,其余5.8万亿元都是效率依然低下的货运物流行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货运物流行业的效率低下,最直接的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在物流园区,物流公司或个体货车司机都是靠货运中介、货主的“小黑板”获得货源信息,3到5天才能等来一个任务。
  一大批互联网公司从这一“痛点”中嗅到了商机,推出了移动端的货运供需信息对接平台,致力于消除发货方和货车司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姜超峰表示,这一类公司已至少有200家。
  货运物流的互联网平台也被称作“货运物流的打车软件”。与打车软件类似,分为“货主版”“货车版”,根据运输范围,还分为“同城”与“长途”。
  以2014年8月上线的“罗计物流”为例,面向货主和车主推出了“罗计找车”和“罗计找货”。货车司机打开“罗计找货”,点击“货源一览”,就能看到发货方发布的货源地理位置、货物类型、重量、发货时间、车辆需求,车主根据要求对接发货方。罗计已有100多万用户,获得1.26亿美元B轮融资。
  2013年上海先烁信息科技成立的平台oTMS也是面向货运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商,近日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另一款软件“货拉拉”主打同城送货,成立于2013年12月,前身为香港和新加坡的货运物流公司EasyVan,为有运货需求的货主配对司机。
  目前,此类软件无一进入盈利阶段。罗计物流CEO宋睿表示,目前大部分平台的主要任务是用户推广,平台形成之后,数据会产生价值,比如,在平台上发展衍生的保险、加油、汽修服务等。
  解决四大“痛点”,O2O模式重塑物流行业
  姜超峰表示,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O2O模式是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这是由于O2O模式为货运物流的四大痛点开出了有效药方。
  痛点一,货运物流行业集约化程度低。根据中国物流学会统计,全国70万家物流公司中,拥有50台车以上的中型企业只有2万家,大部分公司是“有辆卡车就开业”的夫妻店。根据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徐冠巨的统计,4成物流公司只有1台货车。而O2O平台恰好可以整合分散的货车资源,提高物流效率。
  痛点二:货主和货车间信息不对称,车主需缴纳“信息中介费”,成本高昂。在中国的每个物流园区,都驻守着一批货运司机,通过园区中介获得运输信息,为此付出每笔100到300元的中介费。而货运物流O2O平台则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司机在手机上就能找活干,绕过了“黄牛”。
  痛点三:空驶率高,资源浪费严重。徐冠巨估算,中国公路的货车空驶率高达40%。大部分时候,司机拉着货去,却空着车回,空车回程的油费成为高昂的成本。但如果通过物流O2O平台,司机在运货之前就可通过网络预订返程任务,减少了等货时间,降低了车辆空驶率,也提高了收入。
  痛点四,物流信用体系缺乏。在物流园区,发货方或司机是否可靠,全凭熟人关系。然而,物流O2O平台上会留下用户的痕迹,因此而形成一套信用体系,既评价货主、也评价司机,给交易双方都吃了定心丸。
  物流O2O面临市场、监管双重挑战
  在我国,货运物流O2O刚刚起步,面临着市场与监管的双重挑战。在市场层面,货运物流O2O的突出问题包括以下方面:
  首先,业务流程设计不够标准化,用户体验有待提升。宋睿告诉记者,与一般的打车软件不同,货运O2O平台在对接服务供需双方时,需要匹配的信息非常多,涵盖货源位置、货物类型、重量、发货时间、车辆需求等,做到“纯线上匹配”有一定难度。货主和发货方往往需要打许多电话对接需求。
  其次,线下资源整合成本高。各类货运物流O2O平台上线时间都不长,如何发展用户仍然是头号难题。与游戏、社交等纯线上应用软件不同,货运物流O2O的推广过程中,线下“地推”比重大、成本高。目前,不少平台都是依靠园区推广,然而园区分布分散、大小不一。但市场推广注定是所有平台都要面临的艰巨挑战,然而也是必经阶段。近日不少平台相继宣布获得投资,大部分都会用到“地推”中。
  此外,O2O新模式冲击了传统的利益格局,不少公司的发展受到阻挠。由于网络平台减少了物流供需匹配的中间环节,影响了传统的信息“黄牛”的生意,有一些物流园区禁止货运物流O2O“地推”进入,这是不少货运物流O2O行业颇为头疼的难题。
  在监管层面,物流行业也存在地方保护、部门条块分割、物流综合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等制约因素。值得肯定的是,《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已充分关注了这些问题,规划指出,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将注重市场运作、政府引导,要加强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类平台创新运营服务模式。
  针对地方保护、监管分割、物流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规划”提出,要打破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减少行政干预,清理和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布局物流基础设施,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和交通枢纽节点布局。
  姜超峰表示,移动互联网撬动了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在这一过程中,政府应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引领行业提升市场化、集约化程度。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