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三角铁路转型掘金物流市场

发布时间:2015-06-15 09:38:46 科技日报

6月15日,上海铁路局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满两周年。两年来,长三角铁路构建“大物流”格局,加速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积极拓展货运市场,简化货运手续,敞开办理货物业务,货运快车常态化高效、顺畅开行,安全运送货物2862万件,计70.5万吨。
  货改从内部突围,“前店”“后厂”配套服务市场
  “前店围绕市场转,后厂围绕前店转。”2013年6月15日,上海铁路局实施货运改革以来,打破传统的内部生产型组织架构,整合全局25个车务站段、5家直属物流公司与货运、物流相关的业务、人员和资产,在苏浙沪皖组建徐州、蚌埠、合肥、淮南、南京、芜湖、上海、杭州、金华9个货运中心,搭建“前店”业务平台,冲在物流运输市场最前沿,为客户提供“一口价”“一票制”“门到门”全程物流接取送达服务;明确分工,各运输站段作为“后厂”,优化运输组织、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上海铁路局延伸货运营销服务触角,完善货运经营网络,主动向物流市场进发,在全局设立49个货运经营部、268个货运站营业室、102个社会营业网点;调整路局机关相关处室机构职能,成立路局受理配送中心和物流调度台,建立合署办公机制,对物流全程业务链实行统一管理,形成了适应物流化发展的生产组织架构。
  “现在网上有了查询系统,能知道货物跑到哪儿了!”推行电子商务货运业务办理全流程服务后,货物运输受理、装车、支付、途中运输、卸车、交付、两端物流服务等过程有了信息记录,货主不再为货运过程追踪、查询和电子领货服务而苦恼。
  向创新驱动转型,改革势在必行。货改两年来,上海铁路局加快推进物流信息化建设,开发长三角快运信息平台、全局物流配送、集装箱管理、货检安全监控与管理系统,探索货运电商全流程试点,为货物全程追踪和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奠定基础。该局注重物流基础能力建设,对全局物流发展进行规划,全局有25个新建或改建货场开通启用,新开办17个集装箱办理站,11个货场启动“货场办市场”项目。2014年,全局货运设施更新改造投资10.7亿元,同比增长1.61倍,接近2011年至2013年三年投资的总和。
  新模式精准发力,货运“敞开办理”赢得市场
  “简化受理、随到随办、规范收费、热情服务。”这是铁路部门转变货运发展方式,向社会客户作出的承诺。
  “一切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导向。”上海铁路局按照敞开受理、方便办理的要求,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改进全程物流服务,畅通受理渠道,取消长期以来实行的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多个复杂环节,精简货运办理手续;改变过去依靠计划组织运输、市场服从计划的生产模式,依据实货安排装车,做到“有货装车、随到随运”,推动运输组织由内部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
  以前,客户怨声载道,只能到车站营业厅办理业务,货运收费名目多、主体多、价格不透明,受限条件多。
  “死运价,如何应对活市场?”上海铁路局打破传统的运价率和运价号限制,实行按吨受理、按实重(体积)计费,并采取项目议价、批量议价等市场化定价机制,健全市场监测、审批决策、监督考核等配套管理制度,推行“一口价”办理,将以往铁路货运死板的计价体系变为贴近市场的灵活定价机制,货运收费变为一口报价、一张货票、一次性收取,维护了客户利益。
  为走出市场低迷的阴影,上海铁路局精打细算,整合车站营业厅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服务、一站式敞开受理;规范各种渠道受理流程,实现客户一次提报、全程服务,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方便了客户办理业务;客户通过客服、营业网点电话,窗口、营销人员上门、手机微信等多种方式,或点击鼠,登录95306网上货运营业厅,即可在网上便捷办理货运业务,实现“人在家中坐,收发各种货”。目前,全局“不见面”业务办理比重达40%。
  同时,上海铁路局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提升接取送达能力,实现铁路货运由传统“站到站”运输向“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延伸。全局货运班列旅速明显提升,货物运到时限明显压缩,提升了货运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班列开行”市场化,借力新通道抢滩市场
  曾一段时间,铁路只办理大宗和整车运输业务。那些拥有大量货源,而又不需要整车的广大货主被“挡”在门外。零散货物运输呈现出批次多、流向集中、要求隔天到达的新特点。
  变“坐商”为“行商”,重拾零散货物运输,抢滩市场。针对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零散货运输市场的迅猛扩张,上海铁路局紧贴市场需求,推行板块化、网格化和项目化营销,主动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推介铁路货改的新服务、新产品,恢复停办十多年的零散货物运输,服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城市,赢得中小企业物货主的青睐。
  为开辟货运新的增长点,上海铁路局以南京为中心,采取“客车化”运输模式,开办长三角快运和批量零散快运业务,在6大中心城市间推出9条线路城际物流产品,加速向长三角、京津、珠三角等地区货运市场挺进,先后开行了上海闵行站直达深圳、北京电商快运班列,开行南京东至南仓、鹰潭南、株洲北以及郑州、武汉、西安、成都、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等方向跨局货物快运列车,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昆山“好孩子”集团童车、童床等运输产品,以前都是利用汽车短驳至苏州外运公司,再用汽车运往成都、贵阳、西安和乌鲁木齐等地,运输成本高。”上海货运中心苏州经营部昆山货运站副主任钱志新说,开行货物快运列车,原走公路的“好孩子”现在乘火车外出了。
  近年来,上海铁路局围绕“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发挥沿江沿海区位优势,多式联运、国际联运、集装化运输,开行中欧、中亚国际联运和海铁、水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向着市场开,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努力把战略机遇和有利条件最大限度转化为货运增量;做大货运板块,细分煤油矿焦、钢铁水泥、批量货物、粮食化肥、商品车等货物市场,吸引新货源;掌握市场主动权,拓展第一手货源,实现由单一“承运人”向物流“运营商”的转变。目前,全局已签订框架合作协议104家,运作物流总包项目60家。芜湖山鹰纸业、淮南日芯光伏等一批产业集群,由公路运输方式转为铁路全程物流方式,业务量大、合作前景看好。
  杭州货运中心与宁波港深化“港铁联运”合作,实现铁路货物发送企稳回升,今年前5个月集装箱运输超过5.76万TEU(标准箱),同比增长23%。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