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长江中游,三角互联互通:加速编织航空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5-06-09 09:27:56 中国民航网

长江中游,三角互联互通,正织起临空经济的大网。

前不久,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着重强调了武汉城市圈、湖南长株潭城市圈、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三圈”中的三个“核心”城市武汉、长沙、南昌要建设高效便捷的空运网络。

按照《规划》,将在空运网络建设和互联方面有一系列动作:强化武汉天河国际机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发挥南昌昌北机场等干线机场作用,增加国内外运输航线。完善支线机场布局,优化航线网络,加大城市群与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班密度。加快武汉、长沙、南昌等临空经济区建设步伐。

目前,中三角地区三个核心城市武汉、长沙、南昌都在发展各自的临空经济;同时,在航空经济网络布局方面,这三个城市也都动作频频。

2300余笼蜜蜂的“春运”

5月10日,一场历时一个多月的“蜜蜂春运”任务终于完成,共2300余笼来自湖北、湖南的蜜蜂,分批次经武汉天河机场运往哈尔滨、长春。对来自湖北仙桃的蜂农王义兵而言,这是他今年的第一项重要工作。

2300笼蜜蜂,是王义兵和他的老朋友,来自黑龙江的张世元一起委托南航运输的。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就会找到南航湖北分公司货运部的销售管理人员,联系蜜蜂托运业务。今年的蜜蜂承运工作,从4月5日就已开始。

黑黑瘦瘦的张世元是个健谈的老头,一口东北口音,大家都叫他老张。他创办了自己的蜂蜜品牌,关于养蜂的科研工作也有模有样,还担任了黑龙江省南北笼蜂研究所的所长。40岁出头的王义兵则显得帅气,现在是仙桃市九头鸟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2010年开始通过南航湖北分公司发运蜜蜂,今年已经是第5个年头。

2014年,老张送走蜜蜂700多笼,今年则共要运走1500多笼蜜蜂,比去年翻了一倍还多。事业起步几年的王义兵今年也发运了700多笼的蜜蜂,他俩的加起来有2300余笼,而每笼里面都有约1.8万只的蜜蜂,这就像一场“蜜蜂的春运”。

4月湖北的油菜花开,老张带着他的蜜蜂,跟着花期从海南到广州再到湖北,最后到东北。“除了在湖北、湖南采油菜花以外,每个地方不同的花采的蜜也不同”。据老张介绍,自己的一部分蜜蜂是从长沙收购而来的,转运至武汉后再统一打“飞的”运往东北。

“相比公路运输,飞机运输最大的好处是时间短,蜜蜂存活率近乎100%。”王义兵介绍。今年9月,他还打算带着他养的蜜蜂参加在韩国举行的国际养蜂大会。如果有可能,他还希望今后能够通过南航武汉直飞莫斯科的航班,开展国际业务,把湖北的蜜蜂销到国外。

据了解,打“飞的”的不只是蜜蜂,5月份还有湖北的鱼苗和小龙虾,这些将“飞往”长沙、成都、北京、南宁、昆明等地。

三地航空枢纽联网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长沙、武汉、南昌3座中部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分别为1802.1万人次、1727.7万人次和725万人次,增幅分别为12.6%、10%和6.3%,其中长沙机场和武汉机场旅客吞吐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2、第13。

航空方面,中部地区武汉与长沙一直在相互追逐竞争。但编织临空经济的互联网,更重要的是协调与合作,增加彼此间更多的联系。

自去年下半年起,南航湖北分公司逐步推出周边城市始发到武汉,中转武汉出发国际和地区航班的空铁联运产品,并免费赠送往返武汉高铁票,从火车站到机场也有车免费接送。截至目前,该产品已覆盖周边宜昌、恩施、荆州、十堰、襄阳、黄石、咸宁、郑州、南京、合肥、长沙、岳阳、南昌等15座城市,为武汉—旧金山、武汉—莫斯科等武汉出发的国际航线输送了大量客源。

作为兄弟公司,南航湖南分公司去年也开通了长沙—法兰克福航线。“过去,武汉、荆州、咸宁等地旅客前往法兰克福需经北京、上海中转外航航班。通过协调,湖北分公司也在帮助引导武汉等地旅客通过空铁联运到长沙乘机,实现合作共赢。”南航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现在,南航湖北分公司开通的国际直航航线已经有9条,通过武汉、长沙枢纽机场中转的航线则更多。东航、国航也都表示,在今后,会在“中三角”开通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

湖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朱学庆说,目前武汉天河机场设计容量为每小时起降飞机30架次,目前实际起降量已达到33架次。受制于此,不少航空公司想增开航班却飞不了,“客人来得再多,也没办法”。

不仅武汉,长沙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局。因此,从前两年开始,两地机场不约而同开工扩建,建设第二跑道。一旦第二跑道建成,机场通航能力翻倍,将吸引大量航班、旅客集聚。据了解,武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将于今年6月建成,而长沙机场第二跑道将于今年底建成。

无论谁将成为中部民航客运的老大,武汉、长沙、南昌之于湖北、湖南和江西,都是各地的核心枢纽。《规划》明确提出,重点完善武汉、长沙、南昌等机场的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的地位,建设以枢纽机场为核心,多种交通方式汇集的“零距离换乘”“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长江中游国际航空港。

齐铺航空经济大网

在临空经济网络布局方面,武汉、长沙、南昌三兄弟城市可谓动作频频。

近年来,武汉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尤其是在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线方面,与主要国外城市的交往越来越便利。武汉今年还将开通至名古屋、静冈、悉尼、伦敦等地航线,国际航线将可通达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成为继北上广蓉之后,中国内地第5个直航四大洲的城市。但是,要尽快做大航空的客运量和货运量的规模,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空港新城,武汉必须自己要有天河机场运营的话语权。

此外,湖北省正在打造包括武汉市黄陂、东西湖和孝感市在内的汉孝临空经济区。

湖南省正积极建设支线机场。当地政府认为,发展支线航空是改变欠发达局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基础产业布局的重要策略之一。去年12月23日,衡阳南岳机场正式通航,首期开通两条航线,填补了湖南省中南地区没有民用航线的空白。

“如果没有衡阳机场,富士康就可能不会入驻衡阳。”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志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配合湖南省和长沙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将在长沙机场和长沙市区之间打造一个集物流、配载、仓储、会展、旅游、高新技术出口加工等为一体的“临空经济走廊”。

而在拥有全国领先航空工业的基础上,2014年南昌市航空发展资金总额为5000万元,主要支持加密或优化至北京、上海、广州三大门户机场的航班。

同年,《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年~2025年)》获批复。据了解,南昌临空经济区有四大战略定位:中部地区重要航空枢纽和对外开放门户,长江中游高端产业集聚区和绿色智慧空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和改革创新示范区,昌九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点和强力引擎。到2025年,临空经济区将实现生产总值1000亿元,集聚100万人,建成国内大型客运航空枢纽和中部国际货运航空枢纽,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空产业体系,临空经济区基本成形。

此番《规划》获批,为武汉、长沙、南昌这三个城市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创造了大好机遇。对此,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介绍,2000年中国科学院课题组的一项研究表明:以武汉为核心的长江中游经济圈,正在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之后,中国第4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增长极。

“随着世界经济进入以城市经济发展为主导的时期,将三省的单项优势有机结合成整体优势,使之成为带动中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是完全可能的。长江中游地区要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走联合发展的道路,通过分工协作,建立具有竞争力的城市群或城市带”。秦尊文说,长江中游城市群未来最大的空间,在于产业互补。长江中游城市群,亦可形成有序竞争,打造各自优势,最终形成强大合力,强势崛起,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