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一季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发布时间:2015-04-20 09:13:55 中国民航网

记者日前从民航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航空运输市场总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共完成总周转量200.3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4.8%,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2.4个百分点;完成旅客运输量1.04亿人、货邮运输量144.6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2.3%和8.9%。受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和假期 “出境游”升温等利好因素带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共完成旅客运输量964.8万人,同比增长36.0%。

客运市场方面,第一季度,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达9444万人,同比增长10.4%,保持了两位数增长态势。

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是第一季度民航运行的一大亮点。从国际航线在旅客运输量中所占比重看,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占9.3%,比去年提高1.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占比呈逐步上升的势头。从增长结构看,周边国家和地区航线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中国-韩国、中国-日本和中国-东盟分别达到 56.8%、46.0%和44.2%。同时远程洲际航线也保持了10%-20%的增速。从运输规模来看,中国-东盟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最多,达到 299.4万人。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我国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增加国际航线运力。在2015年夏秋航季中,国内航空公司每周安排国际航班7356班,飞往51个国家127个城市。计划新辟国际航线83条。其中,新增约翰内斯堡、特拉维夫、圣何塞等通航城市。

货运方面,航空货运市场仍延续较好的回暖态势,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8.9%,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3个百分点。

机场方面,第一季度全国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18亿人次,同比增长10.8%;货邮吞吐量318.3万吨,同比增长4.6%。从增速结构看,旅客吞吐量200万以下机场增速较快,高达22.3%;200万-1000万级机场、千万级机场分别同比增长11.0%和9.8%。从占比来看,200万以下机场占比达到7.19%,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从各省增长情况来看,旅客吞吐量累计同比增速排名前3位的省份依次是吉林、黑龙江和云南,增速分别为19.3%、18.9%和18.4%;货邮吞吐量增速排名前3位的省份依次是黑龙江、安徽和贵州,增速分别为19.9%、19.5%和 16.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