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快递借电商跨境业务跳板征战海外 韩国成发力重点

发布时间:2015-04-02 10:00:21 北京商报

相较于个人“海淘”热催生的转运等跨境物流业务,京东、阿里等电商巨头的海外布局对快递企业而言更具吸引力。在京东布局“韩国馆”、阿里频频接触韩国方面之时,圆通速递首条国际航线日前也飞抵韩国。在业内看来,紧跟电商海外“淘金”的步伐,电商、物流企业捆绑式“出海”成为未来趋势。
  发力韩国
  继欧美之后,韩国成为快递业发力的重点。不同于此前个人“海淘”热催火的欧美转运市场,国内电商战火烧到韩国给了快递企业发力韩国的最好理由。
  爆发式增长的韩国跨境电商市场给国内物流服务企业带来新机遇。本月起,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开始与韩国企业开启结算、物流综合服务。有消息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阿里正在规划一个中长期韩国物流规划。
  同时,圆通速递宣布联合菜鸟网络正式开通上海浦东-韩国仁川-青岛-香港-上海浦东国际航线包机业务,打通了国内-东北亚(韩国)、香港-中国内地的跨境快件通道。这也是圆通国际航线的首次航运。据了解,配备了737全货机的圆通进行国际快件的承运,最快1个多小时就可将货物从韩国运至中国内地,在部分区域可实现次日送达。
  据菜鸟网络负责人介绍,菜鸟与韩国本土服务商主要在仓储、集运、通关、系统对接等业务方面展开合作。在该负责人看来,随着合作的深入,中韩快件业务便利性将大大提高。
  电商跳板
  跨境电商的快递发展成为快递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最好跳板。在圆通速递总裁相峰看来,电商海外布局给国际快递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这也是目前整个快递行业的心声。
  韩国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商品进口国和出口国。其中,化妆品、保健品、服装等商品一直为中国消费者所喜爱。根据去年“双11”天猫国际成交数据显示,韩国为平台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此外,韩国消费者同样热衷“海淘”,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美国、新西兰是韩国重要的商品进口国。有分析认为,随着今年中韩自由贸易协议的签订,中韩货物及服务贸易等领域的极速发展,两国双边贸易额预计今年将突破3000亿美元。
  中国电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布局成为中国快递业“出海”的重要跳板。有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包括顺丰、“通达系”在内的国内快递企业与Fedex、UPS、DHL、TNT等国际快递巨头相比目前并不在一个级别,国际市场布局需要大量的资源优势。在该负责人看来,国内快递企业对国际市场缺乏了解,尤其是对当地的市场环境、法律政策、文化等方面并不了解,与电商捆绑式“出海”对双方而言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同时有利于快递企业在当地培育首批用户群。
  目标全球
  在此之前,从未有哪个行业像如今国内电商行业这样风光地站在世界商业舞台上。在“全球购”概念提出之后,进军全球已成为国内快递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在日前韩国的招商会上同时透露,京东已经为“京东全球购”注册了jd.hk域名,目前正在试运营,预计本月底正式上线。在刘强东看来,随着韩国招商的进行,未来会有更多商家加入京东全球购平台。
  相峰表示,圆通今年还将在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巴西、俄罗斯等多个需求较大的市场发力,并在接下来的1-2年,陆续打通周边国家、地区航线。
  在业内看来,电商快递企业捆绑式“出海”已成未来趋势。同时国内快递企业发力国际市场也将采取与当地物流企业合作的方式加速扩张。据了解,目前除了顺丰在部分国家和地区采取自营模式外,其他快递企业多与当地物流企业达成合作。
  有分析人士同时表示,随着国内快递企业的集体“出海”,国内快递行业价格战的战火将很快烧到国际市场。据了解,目前各家快递企业国际件价格和市场定位差别并不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