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州争创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

发布时间:2015-02-27 10:40:45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

2月15日,《湖州日报》刊发了2月10日湖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加强区域统筹和资源整合,加快河海联运、水陆联运体系建设,争创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提升物流产业和临港经济发展水平”,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湖州主动融入国家“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战略,加快内河水运经济转型升级,将争创全国首个“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

长湖申线、京杭运河连接上海、贯通长江,一条条内河航道宛如长江龙头上的“龙须”,支撑着沿河临港经济的命脉。随着长湖申线浙江段航道改造提升,目前湖州航区500至1000吨级高等级航道达到了316公里,形成了通江达海的水上高速网络,带动了内河临港产业和水上休闲旅游经济。

去年,湖州水运呈现了“一降两升”,出港矿建材料量大幅下降,进港临港企业所需煤炭、钢材、木材比重和绝对数同时提升,其中湖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万标箱,同比增长40%,而水路客运量达到62万人次,同比增长134.4%。

面对喜与忧,湖州港航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开展《湖州市水运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研究》,提出了湖州构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的建议,得到了交通运输部何建中副部长的批示和湖州市政府陈伟俊市长的高度重视。

今年1月,湖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了要全力打造湖州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生态文明“三个升级版”。陈伟俊市长在交通接轨上海中说,目前最关键的是加快“两路两河”的建设,长湖申线和京杭运河“两河”是全市高等级航道的代表,是湖州发展的命脉所在,在国家“一路一带”、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背景下,江河联运、海河联运已成重要组成部分,湖州在这方面具备很大的潜力和空间,一定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结合已经在谋划的争创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在整合港口资源、发展物流产业和临港经济上,争取有新的突破。

“两路两河”已上升为湖州经济转型发展战略路径。今年,湖州港航抓紧编制完成试验区的申报、建设方案,力争年内湖州创建“内河水运转型发展试验区”,同时结合《发挥内河航运优势,加快临港物流发展》、《湖州港纳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疏运体系》两个课题研究,使湖州的水运转型升级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大局,先行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京杭运河、长湖申线西延航道“两河”改造建设,进一步完善内河高等级航道网络。

与此同时,今年,湖州港航在水运转型发展上力求“三个突破”。在整合港口资源上,加快推进全市码头专项整治,通过关闭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规划建设一批,促进港口向专业化、集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临港经济“腾笼换鸟”。在发展物流产业上,继续加快航道、专业公用码头和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完成水运投资4.8亿元,全年建成生产泊位28个,新增港口年通过能力770万吨;全力推动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力争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万标箱。在服务临港经济上,依托湖州港临沪、临杭的区位优势和水运的比较优势,做好两大都市圈临港物流业的转移承接服务,推动港口龙头企业与上海港、宁波-舟山港的对接合作,加快水上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建设,努力把湖州港打造成沿海大港的腹地内陆港的同时,全力服务南太湖和长田漾、德清下渚湖湿地、长兴仙山湖和图影、南浔运河水乡古镇等水上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培树德清游船建造品牌,打响湖州水城文化的城市品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