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提供长三角及长江中上游地区物流支撑 南京打造江海转运枢纽

发布时间:2015-02-09 10:24:10 经济日报

“我们目前正在筹集南京航运交易所建设。”南京航运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戴伟日前告诉记者,参照武汉、重庆航运中心的做法筹建航运交易所,实现口岸、信息、交易、货运、金融、人才六位一体,是南京港当务之急。目前前期规划已完成,近期将进入专家论证程序,进入具体建设。
  围绕长江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南京航运的重中之重。据了解,2014年南京航运物流基础建设投入48亿元,今年将突破50亿元。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南京作为独立的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与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上海、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武汉、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庆分工合作,共同推动“黄金水道”的长远发展。
  南京港是万吨级以上大型海船进江的终点港,是“长三角”和长江中上游地区能源、原材料等物资的江海转运枢纽。去年南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约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近300万标箱,分别同比增长5.7%和16.1%。下一步,南京将加大龙潭、西坝等江海转运枢纽港区深水码头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新生圩港区码头泊位升级改造,在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航运支持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快南京港航运物流发展,打造南京江海转运主枢纽港。
  南京作为“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同时,南京还与武汉、重庆实现联动发展。2014年10月,南京市与四川泸州市签署了《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及长江中上游地区的物资江海转运。去年12月中旬,南京市政府与江苏海事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加快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推动南京港成为国际性、多功能、综合型的江海转运主枢纽港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