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加速两路与机场融合 架设空中步廊连接航站楼和滨港路

发布时间:2015-02-04 10:51:20 临空都市报

去年,渝北区做出打造临空都市区的战略选择。临空经济什么样?说白了,一是要速度,二是要创新。为此,渝北区规划了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和国际物流分拨中心三大平台,借此去年成功招商引资415亿元。今年,三大平台建设依旧是渝北战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们一起看看政协委员们为三大平台发展贡献了哪些金点子。
  现状:空港商圈与机场人流脱节
  渝北区政协城环委主任周文静说,目前,两路空港商圈受自身规模、机场路人流阻隔等限制,机场与两路临空城区无法高效有机的融合,成为限制临空都市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建议:架空中步廊通达航站楼
  周文静建议,要加快江北机场与两路空港商圈的融合,可以机场航站楼前停车场地块为纽带,打造综合商业服务性建筑,内设商业、餐饮、娱乐、影视等综合服务功能,补充完善机场商业服务,并提高两路空港商圈档次,打通机场与金港国际的联系。具体来讲,可在机场停车场东、西两侧架设空中步廊,连接机场航站楼和滨港路并直达金航路步行街,同时设置垂直交通系统,整合商场、停车场、航站楼与轻轨站,将渝北CBD与机场连为一体。
  现状:机场周围无成规模物流园
  当下,围绕大型机场布局物流产业园区,是国内外机场推动物流业发展的普遍做法。法兰克福机场附近的法兰克福货运城面积约1.5平方公里,位于双流县的成都航空物流园区面积约5.1平方公里,位于顺义的北京空港物流园区面积约4.9平方公里。
  从渝北区物流产业用地的现状看,除机场控制区和保税港区外,渝北区属板块基本没有成规模的物流用地,同时受内环限行等因素影响,物流企业外移愿望和需求加剧,在绕城以外打造由渝北区主导的大型物流园区已迫在眉睫。
  建议:规划区属板块物流基地
  渝北区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张维认为,作为临空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仙桃数据谷、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建设带来的货物大进大出,离不开方便快捷的物流体系。为此他建议,争取年内完成木耳、兴隆片区适合布局物流产业地块的规划调整,为渝北区区属板块物流产业发展预留空间,着力打造临空物流产业基地,以承接重大物流项目落户。
  南北大道建成投用后,将把木耳、兴隆地块与江北机场、保税港区有机串联在一起,未来可通过三环高速通达主城各区及其它省市,也可通过铁路东北环线与渝新欧铁路相连接,对于构建航空、保税、配送、分拨全业态物流体系非常有利。张维建议,可采取在木耳集中布局或者在木耳与兴隆分别布局的方式,单独将木耳地块或者将木耳、兴隆地块同时纳入国际物流分拨中心控规范围,并参照杭州传化物流基地建设有益经验,引进国内外有铁空联运丰富经验的龙头企业统一规划建设。
  现状:江北机场仅有一个维修机库
  在临空经济范围内,航空维修属于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业,一旦培育成熟,将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亚洲范围内,航空维修产业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新加坡,较大的航空维修企业有近40家,对GDP的贡献率高达5.4%。国内航空维修产业起步较晚,厦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产值已经突破100亿元。目前,渝北区的航空维修产业还相当薄弱,仅国航在江北机场建立了正式的维修机库,能同时容纳两架C类飞机(代表机型波音737和空客320)。
  建议:打造西部航空维修基地
  渝北区政协经济委副主任张维建议,与机场集团共同推进民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依托江北国际机场四期扩建以及机场规划建设的5平方公里生活服务基地,集聚发展集飞机整机、机载设备及其它部件维修为一体的航空维修产业,打造西部航空维修基地。同时,结合龙兴开发区现有的通用飞机整机制造、零部件生产、维修改装、通航人才培训等产业,着力打造全国通用飞机维修服务保障中心和西部通航维修人才培训基地。在产业发展扶持上,应充分发挥市、区政府的引导作用,整合各类专项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现状:打起灯笼都找不到临空产业人才
  民盟区委在调研中发现,临空经济建设涉及到很多普通人不了解的新行业,如智能机械、3D打印及材料、轻型飞行器等,这些新行业的从业人员短缺已初步显现,很多企业反映,想要的人打起灯笼都找不到,这将影响到渝北区的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
  建议:增开相关专业订单式培养
  民盟区委建议,先做好渝北区的临空产业技能型人才的调研,摸清各类人才需求情况,然后由相关政府部门牵头,委托辖区内高职院校,订单式培养临空产业人才。调整中职学校培养方案,引进相关教师充实教育力量,增开涉及临空产业发展的相关专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