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2014年12月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10%

发布时间:2015-01-16 11:42:30 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日前,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从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交通物流处了解到:2014年12月份甘肃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10%,比上月下降13.61。据分析,12月份,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下降,显示出供应链上采购、生产和销售等各环节经济活动有所放慢,全省物流业整体运行态势增长减缓。从行业来看,12月份虽然受电商促销活动的拉动影响,但邮政业和仓储业没有延续增长的势头。从走势看,1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0.00%,比上月回落0.22个百分点,依然保持在50%水平,显示出物流需求较旺盛,能够支撑物流业保持适度增长。从设备利用率情况看,12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下降11.72个百分点,下降至43.10%,显示出物流业务量的减少,影响物流服务相关设备利用率的下降。12月份,资金周转率指数上升至50.00%,比上月增加6.90个百分点。反映出,物流企业回款速度加快。说明自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12月份,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上升回落7.34个百分点,为50.00%;受油价下调因素的影响,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下降17.77个百分点,下降至46.55%。在物流业务活动有所减缓的作用下,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回落1.42个百分点,为43.10%,位于收缩区间,但主营业务利润指数与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之间的差距缩小,显示出全省物流业“高成本、低效益”的运行特征逐步有所缓解。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回升6.09百分点,为54.17%,反映出物流运行的基础设施条件呈现改善态势。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0.00%、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3.45%,预示在春节等因素带动下,未来甘肃物流业经济将保持较为稳健的发展态势。

从全国物流业发展态势看,12月份全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7.5%,西部地区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60%。甘肃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10%,低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指标,显示出整个行业处于收缩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