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济南出台8项举措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4 09:55:21 济南日报

为贯彻落实国家《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济南市将加快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联动发展。日前,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济南市关于加快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推进实施联动发展示范试点工程。其中,到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将基本实现主辅剥离,建立或委托第三方物流服务。同时,济南市将推出八项措施鼓励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A 制造与物流联动发展同等条件下优先扶持。

“济南市制造业和物流业联动发展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注重实效,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以《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和《物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降低物流成本和提高运作效率为目的,以物流资源的整合为手段,不断创新物流管理模式,加快提升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物流企业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济南市经信委交通物流处处长夏庆说。

按照联动发展总体目标规划,到2020年,济南市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工业企业基本实现主辅剥离,建立或委托第三方物流服务;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工业企业70%将实现物流服务外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实现零担整合;重点扶持和培育10个省级示范化物流园区、50户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一体化服务的物流企业;通过优化制造企业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将制造企业物流费用下降到占总成本的10%左右,物流企业成本下降10%左右。

对此,济南将推出8项措施鼓励联动发展。其中,有关部门将首先理顺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制定规范标准,建设综合服务平台,规范统计指标体系,强化经济运行监测,为两业联动营造良好环境。“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项目,会优先列入省市重点,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扶持。”济南市经信委交通物流处处长夏庆说。B 鼓励企业合作做强本地第三方物流

济南将积极推进实施联动发展示范试点工程。选择一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重点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作为联动发展试点企业,整合物流业务,组织实施企业流程再造。我市将着重推进济阳食品产业集群等收入超过200亿元的十个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十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联动发展示范工作,引导试点制造企业与有较强服务能力的物流企业结成供应链合作伙伴,探索联动发展试点模式,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集团,鼓励本地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做大做强本地第三方物流企业。

两业联动发展,人才是关键,重视物流人才培养会增强发展后劲。济南将通过多种形式积极为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搭建沟通对接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制造业物流管理人员进行供应链管理培训,加强物流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做好智力支持,把物流人才培养纳入中小企业培训计划、经信大讲堂等同步推进。

同时,提升物流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也是推进两业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鼓励物流企业融入制造业供应链体系,采用精益物流、零库存管理、循环取货等先进管理技术,降低库存,缩短生产周期,提高物流运作水平。”夏庆介绍,济南将支持物流企业开展流通加工、金融物流、渠道分销、保税物流等物流增值服务,形成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C制造业集聚区物流功能将被整合

按照《实施意见》,济南将整合制造业集聚区的物流功能。将加强制造业集聚区物流功能整合,提升服务能力,统筹规划制造业集聚区的物流服务体系,鼓励集聚区内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信息平台共享共用,为制造业物流需求释放提供良好服务条件。严格控制集聚区内制造企业自营物流用地,凡能够委托外包的物流资产和业务,都要实行社会化运作。鼓励区内制造企业与专业物流企业建立物流业务托管机制,形成制造企业集约生产,物流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格局。

引导制造业物流供应链一体化发展。鼓励制造企业引进专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物流规划,再造物流流程,实施一体化物流管理,保障物流活动在供应链体系内的有效运作。鼓励物流企业深入了解制造企业物流和供应链运作模式,提供定制化服务和规范化运作,加强与制造企业的融合互动,加快向制造业物流服务商和供应链集成商转变。

鼓励物流企业托管置换制造企业的物流要素,济南将对制造企业闲置物流设施出租、物流企业承租、租赁制造企业的仓储、设备等闲置物流设施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土地置换的优惠政策。

目前,我市中小制造企业物流形式单一、规模较小、信息化程度较低、管理人才缺乏等,多数企业采取物流自营模式。中小企业的物流外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源有限问题,使企业更加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