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3年10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 需求仍处扩张区间 趋稳运行具备基础

发布时间:2023-11-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10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10月份物流景气平稳运行,东中西部地区发展相对均衡。宏观层面需求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企业微观经营有所改善,资金周转指数环比小幅回升,主营业务利润基本持平,小微型企业经营继续好转。

6

业务总量指数小幅回调,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10月份,业务总量指数为52.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仓储物流、邮政快递等业务总量指数均在景气区间,其中道路运输业业务总量指数连续多个月在52%以上较好水平,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有所提振,铁路运输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2.6%,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在生鲜产品购物和电商网购业务增长拉动下,航空物流和电商快递物流发展势头良好,航空运输业业务总量指数为53.9%,邮政快递业业务总量指数为65.2%,均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市场微观效益趋稳,小微企业经营继续改善。10月份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数环比持平,反映近几个月以来在稳预期稳需求等政策效应下,企业微观活力和经营效益趋稳。分行业来看,道路运输业、邮政快递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数分别回升20.7个百分点,航空运输业、管道运输业、仓储业、多式联运等行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数保持在扩张区间。同时,小微企业呈现出稳定向好局面,10月份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指数分别回升0.30.5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和预期指数均处于扩张区间,预期平稳。10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2.8%,环比回落0.5百分点。虽然均值出现小幅回落,但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邮政快递业新订单指数均在全行业均值以上,其中道路运输业新订单指数为53%,环比回升0.9个百分点,反映出道路货运活跃度持续回升,市场回暖10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7.4%,虽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但仍处在年内较高水平,且大部分物流领域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在55%以上。

10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尽管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物流活动仍保持较高活跃度,一方面是“金九”之后“银十”居民消费动能的持续带动,另一方面多项稳投资、稳预期政策出台推动供应链上下游需求逐渐恢复。但同时也要看到,物流需求持续波动、人力资源偏紧、微观企业盈利偏弱、成本大幅上升等问题还在延续,固定资产投资也有冲高回落趋势,后期要持续予以关注,加强市场引导和政策支持。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胡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