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抓住新消费变革机遇 科技创新推动物流服务升级

发布时间:2022-09-27 14:47:19 中物联电商分会

抓住新消费变革机遇 科技创新推动物流服务升级

——第十三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2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二年九月二十七日

微信图片_20220927144441

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国内经济发展承受巨大压力。中央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对网络零售市场的企稳回升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5.4万亿元,同比增长5.6%。从商品结构来看,吃类、穿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5.7%、2.4%和5.1%,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快。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在线餐饮逐步回暖。商务大数据重点监测的在线餐饮平台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6%,其中,外卖销售占比85%,同比增长0.8%。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即时物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即时物流全年订单量为294亿单,用户规模达到6.33亿人。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建设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将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以电商物流和即时物流为代表的民生物流领域,仍然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受疫情冲击,传统消费受到严重影响,而以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融合发展为特征的新消费逆势增长。在新消费的带动下,“线上下单、线下配送”越来越普遍,物流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得以拓宽,也培育出一批发展快、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物流企业。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中,前10强的企业中有8家来自于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分别是顺丰、京东、韵达、圆通、中通、申通、极兔和日日顺,还有1家来自即时物流行业的美团配送,这9家公司的业务收入之和超过了5000亿元。同时,社交电商、直播带货和无接触消费培育出新的消费习惯和物流需求,物流市场规模不断壮大,是发展增速最快、活力最旺盛的物流细分领域之一。

第二,快速发展的即时物流已经成为城市经济运行中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开始反哺新的商业形态,赋能实体经济。以小时达、分钟达为特征的即时配送搭建了密集的城市末端配送网络,这使得“即看即所得”的消费需求成为可能,餐饮、商超、便利店、药店、各类专卖店等实体业态依托即时配送企业实现了需求链的延伸。8月份,饿了么和抖音达成合作,双方通过优质的内容、丰富的商品和高效的物流配送,深度连接商家与消费者,在视频化时代带来“即看、即点、即达”的本地生活新体验。在今年苹果手机新产品上市时,美团与全国1000余家苹果授权专营门店开展合作,开售当日的首笔订单配送仅耗时5分56秒。“需求准、交付快、体验好”的即时物流将平台与实体零售商的紧密联系,从而带动了传统零售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国内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围绕现阶段电商发展的特点,在下沉市场、国际出海等方面展开差异化竞争。当前,乡、村两级消费市场占全国总体消费市场的38%,2021年农村地区收投快递包裹总量达370亿件,“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江浙沪等地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今年上半年,全国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69个、村级便民商店6.5万个,支撑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基础设施正加速建设中。国际出海方面,跨境电商近年来一直保持在3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今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7万亿。针对跨境电商寄递环节中的时效长、服务体验不稳定等薄弱环节,国内企业加快推进“出海”工程。顺丰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营收达202.05亿,同比增长451%。极兔已经在东南亚七国全面布局,打通了从中国到东南亚地区的物流运输链路,并进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墨西哥、巴西、埃及等国的市场。2022年以来,菜鸟网络先后启动位于韩国和墨西哥的分拨中心及美国海外仓。

第四,科技能力不断加强,加快推进物流服务创新。首先,科研投入不断增加。2021年京东物流的研发费用28亿元,同比增长37%。顺丰同城2021年科技研发投入1.93亿元。其次,科技创新的重点逐渐聚焦在提升物流效率,改善服务体验上。无人仓技术进一步普及,无人车、无人机在多场景实现常态化运营,大数据、云计算实现数字化、可视化高效运营。截至8月底,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开通11条城市场景常态化试运行航线,完成订单超7.5万单。达达快送的智能订单分发系统订单平均响应时间在10毫秒内,即时配送服务平均配送时长约30分钟。饿了么通过柔性智能化,围绕供需匹配,在即时物流配送体系、商流和客流三者之间实现压力平衡,将规模效应转变为成本优势。技术创新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

第五,从绿色发展走向多维治理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2021年以来,多家电商及物流企业发布《环境、社会和治理报告》即“ESG报告”,向社会重点公布了企业绿色供应链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京东物流的“青流计划” 提出到2030年,力争实现减碳50%的目标。为打造气候友好型快递,顺丰将在2030年实现每个快件包裹的碳足迹相较于2021年降低 70%。2022财年期间,阿里巴巴通过能源结构转型减碳近62万吨,阿里云使用的21.6%的电力来自于清洁能源。ESG除了绿色发展之外,还包括员工福利、企业治理、均衡发展及社会责任等。为降低安全隐患,保护骑手安全,提高工作效率,美团、饿了么等企业牵头制定了智能头盔方面的标准,并向骑手批量化的提供智能安全头盔。

根据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呈现积极变化,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即将进入关键的第四季度,在这个时候,产业发展既要抓住经济恢复的紧要关口,也要积极面对各方挑战。

一是市场监管持续加强。未来一段时间,平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注意“降低平台经济参与者经营成本”、“建立有序开放的平台生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这三个方向。

二是电商新业态层出不穷,但经营风险和危机却不容忽视。“生鲜电商第一股”每日优鲜解散,暴露出“高成本、高损耗、低利润”的行业现实。行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创新求变的内在驱动力,但也需要创业者时刻保持对资本的克制力、对健康经营的敬畏心和对商业本质的初心。

三是以健康经济、宅经济、种草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迅速,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催生出物流和供应链服务的多样性,消费者反向参与到生产环节,制造的柔性化要求物流和供应链具有足够的韧性,从而实现消费资源的配置优化。

四是夯实基础,稳守发展底盘,补齐短板才能实现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基础;服务电商和消费是行业发展的传统优势,要加大与直播电商、社区电商、近场电商等业态的融合发展;电商物流企业要在生产消费、国内国际、城乡区域等关键领域提高供给能力;即时物流企业要摆脱追求规模增长的惯性思维,提高精细化管理的能力,激发中小服务商的发展潜力。

五是坚守安全生产是底线不放松。近年来,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频繁,兼顾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压力仍在。行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尚在起步阶段,安全综合治理水平有待提高。影响安全的不确定因素较为复杂,要尽快建立行业统一的应急管理机制,强化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