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连续下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22年7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2-08-06 09:3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年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1.2%,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创出自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分区域看,7月份,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且均创出阶段性低点。

2

综合指数变化,全球制造业PMI创出阶段新低,意味着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全球经济复苏动力进一步趋弱,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冲突、货币政策收紧等诸多因素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动能趋弱。这些因素叠加使得全球经济需求收缩压力进一步加大。从主要国家数据变化看,新订单指数普遍较上月下降,中国、美国和德国的新订单指数均低于50%。基于对全球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7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3.6%下调至3.2%。

在保经济复苏和抗通胀之间平衡仍是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从主要国家的价格指数变化看,应对通胀的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抑制了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ISM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价格指数虽仍在60%,但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德国和法国的价格指数虽在高位,但也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降。但通胀压力仍是当前困扰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问题,因对抗通胀所引发的经济复苏放缓压力依然较大。

非洲制造业继续走弱,PMI降至收缩区间

2022年7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49.1%,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创2021年8月以来的新低。指数降至50%以下,表明非洲制造业延续上月下行趋势,继续走弱,且下行压力加大。从主要国家看,南非和埃及的制造业PMI均降至48%以下的较低水平。

全球经济波动给外部依赖程度较高的非洲带来下行压力。特别是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震荡对非洲制造业的影响更为直接。非洲正在面临能源和粮食危机,并因此引发通胀压力。联合国贸发会议《2022年非洲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尽管非洲大陆几十年来一直努力实现出口多样化,但 54 个国家中仍有 45 个依赖农业、矿业和采掘业初级产品的出口。非洲自贸区的持续推进无疑可以消除贸易壁垒,促进非洲贸易多元化,使得非洲经济逐步减少对外部经济的依赖。

欧洲制造业加速放缓,PMI降至临界点附近

2022年7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50.1%,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较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继续扩大,创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制造业PMI均降至50%以下。

在疫情、通胀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欧洲制造业增速正在加速放缓。受防疫措施放松以及变异毒株影响,欧洲近期新冠感染人数迅速增加,新一轮疫情对欧洲经济复苏的稳定性带来干扰。受地缘政治影响,欧洲面临能源价格持续上涨的状况,推动通胀率持续走高。欧盟统计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7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8.9%,再创历史新高。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9.7%,是推升当月通胀的主因。欧元区通胀率持续走高,给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带来挑战。继续加息对抑制通胀或将产生效果,但也会加大经济衰退的风险。

亚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较上月有所下降

2022年7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7%,结束连续2个月上升走势,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的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数据变化显示,亚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波动幅度看,亚洲制造业走势相对于于欧洲、美洲和非洲较为稳定。亚洲发展环境相对稳定是亚洲经济波动幅度较小的保障之一。亚洲仍然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据IMF估计,2021年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较2020年提升0.2个百分点至47.4%。RCEP的建立和推进将继续深化亚洲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但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地缘政治冲突也在影响着亚洲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近期发布报告预计,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22年GDP增速为4.6%,较4月的预测下降0.6个百分点。

美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PMI连续下降

2022年7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52.6%,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创出2020年7月以来的新低表明美洲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加拿大和巴西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2个月下降走势。

需求收缩压力加大是当前美洲制造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以美国为例,ISM报告显示,7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为52.8%,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下降。但从指数水平看,生产指数仍在53.5%的较高水平,但新订单指数降至48%,连续2个月在50%以下,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新订单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市场需求面临下行压力。美国GDP连续2个季度下滑,也加大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联储认为当前美国经济没有发生衰退,需要观察多次加息对经济增长、通胀和就业的影响。据美国商务咨询(Conference Board)的最新调查,大型企业CEO信心指数连续4个季度出现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读数为57,第二季度骤降至42,跌入经济衰退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