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5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 指数明显回升 行业加快恢复

发布时间:2022-06-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2年5月份为50.2%,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上。随着各地保畅通、保生产、保民生各项政策加快落实,经济运行基础有所改善,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疏通,上下游企业受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仓储行业呈现较快恢复态势。从分项指数看,除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小幅回落外,其余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新订单、业务量、期末库存指数涨幅显著,特别是业务量指数,涨幅超过10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大幅回升。5月,业务量指数为53.0%,较上月上升10.4个百分点,回归至荣枯线以上扩张区间,表明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行业需求有所恢复,业务活动与前期相比更加活跃。与之相应,设施利用率指数回升2.6个百分点至51.5%,表明随着业务量的增长,仓库设施设备利用情况有明显好转。

供给端恢复较快,库存水平上升。5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2.1%,较上月回升4.8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以上扩张区间。前期受疫情影响的部分地区陆续复工复产,生产活动较快回补,需求端虽然也有一定恢复,但相比供给端仍有差距,导致部分产品转入库存环节,整体库存水平有所上升。

仓库租金价格上涨。5月,收费价格指数为51.5%,较上月回升2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仓库租金价格的上涨也反映出仓储行业需求有一定支撑。

后市预期保持向好。5月,新订单指数为50.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6%,两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复工复产全面推进,物流保通保畅进一步落实,供需两端将继续受到提振,预计仓储行业仍将保持向好势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