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保通稳链物流人 > 正文

保通稳链物流人:荣庆物流创新服务勇担当 抗疫一线冷链更显热心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4:16 研究室

疫情期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单位——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下称“荣庆物流”)高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统筹安排、高效组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荣庆物流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荣庆物流凭借自身冷链物流专业及设备资源优势,获得政府及客户信赖,以专业、创新,贴心服务在一次次突发、紧急事件中承担重要运输任务。

一、抗疫保供在行动

1、配合政府部门,承担抗疫运输

在此次上海防疫工作中,荣庆物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持续参与农产品、生活用品、药品以及试剂等各类抗疫物资的承运工作:

3月25日,受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政府部门委托共计运输新冠抗原试剂盒及其配套物资279万份,用于区辖街镇民众抗原自测。

4月2日起,协助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运输中药包7000余件,用于各村居疫情防控。

作为山东走出来的企业,受山东省临沂市政府部门委托运输援沪保障物资,自3月31日起累计运输支援家乡临沂保供蔬菜运输累计发车100余车次,运输物资逾2000余吨。

3月以来,荣庆物流开展抗疫物资运输累计发运1500余车次、6000余吨。

2、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型企业运输

疫情封控、道路不通,导致所需物资运输不畅。荣庆物流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集中优势运营资源,优先保障抗疫物资生产型企业承运需求。

3月19日,受某透析中心所需17托622件病患急需的医疗器械及时送达。

3月24日,受南京某食品生产企业委托,将其捐赠的20000多箱食品物资运抵吉林长春,交付吉林省慈善总会及吉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

4月4日,将80余吨防疫物资从武汉运至上海。

4月8日,将来自安徽的4800份盒装意面、2400份自热饭和1.5吨蔬菜运至上海。

4月22日,将江西蓝星星火有机硅有限公司捐赠的48吨保供物资运至上海。

疫情不停,抗疫不停!荣庆物流将持续关注疫情动态,继续参与保供运输,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二、抗疫的实践经验

1、高层重视:成立抗疫领导小组

上海此次疫情严峻形势引起社会普遍关注,荣庆物流董事长兼总裁张玉庆从3月底即坐镇公司,亲自指挥部署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并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总裁任组长,副总裁为副组长,总公司各职能总监、各事业部及分公司总经理为组员。

领导小组下辖内部管控组、运营服务组、应急保障组等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内部管控、业务运营、应急保障,全面协调公司疫情防控指挥工作,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快速反应、投入战疫。

以荣庆物流上海浦东公司为例,仓库工作人员得知上海疫情即将封控消息,马上采取应急措施,整个团队连夜收拾被褥住到公司仓库,以防封控期延长可能产生的人员短缺问题。

2、积极创新,克服保供难题

(1)甩挂接驳:“物资保供与疫情阻断”两手抓

2022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爆发,且各地出台防疫标准不统一,严重阻碍了疫区一线抗疫物资和民众生活物资的供应保障,具体体现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标准不统一,一是抗疫物资运输车辆不能第一时间运往战疫一线,二是进入疫区驾驶员增加安全风险和带星隔离而造成成本增加。

荣庆物流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8月公示的甩挂运输首批试点企业。面对严峻疫情形势,荣庆物流充分利用自身11年物流甩挂运输经验,在充分运输车辆全面消杀和员工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抗疫药品、医疗器械、抗原试剂、农产品等物资的有效运输。

具体做法:

整合资源:以此次上海疫情为例,荣庆物流充分依托自身运营网络优势,将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上海周边运营网点划为公司支援上海的甩挂接驳点。

周密策划:在前期周密策划布局下,公司外省援沪抗疫物资运输车辆和市内甩挂车辆,在约定时间内抵达指定地点,在全面做好消杀和互不接触的情况下进行甩挂接驳,即大车交换牵引车头,小车原地车厢转货。

降低风险: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确保驾驶员和操作人员人身安全,又可确保抗疫物资的零接触和运输的安全性,做到“物资保供”与“疫情阻断”两手抓、两不误。

(2)车辆分点:“优势整合与分点布局”两头顾

当前疫情由于多点爆发,具有突发性和偶然性特点,区域一旦遭遇疫情即会面临突发封控的可能。以上海为例,疫情发生后,各区的防控政策也不一致,如果企业将所有运营车辆全部放在一个地方,一旦遭遇封控就将面临首尾无法相顾的尴尬局面。

荣庆物流全国自有车辆1500余辆,此次上海疫情期间荣庆物流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包括食品冷链、医药冷链、化工冷链专业车辆和高端普货运输车辆200余辆。

具体做法:

区域分散:根据公司此前“多点分布”战略,将上海地区的运营团队,包括车辆、人员、设备进行分点布局,在常规运营场地上海宝山、嘉定马陆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浦东、金山两个运营点。

操作优势:将公司优势资源化整为零、多点停放,确保了整个上海地区在疫情封控、运力应急形势下各区、各点有人可调、有车可用,做到“分点布局”与“优势资源整合”两头顾,有效保障了市内抗疫物资的运输配送服务

3、坚守岗位,奋战到底

荣庆团队在整个疫情防控保卫战中,展现出了更加优秀于其他物流企业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比如:

筑牢防线,守护安全:自3月份疫情开始,荣庆物流驾驶员为了保障运输安全、顺利,吃住都换到了自己车上。出于公司园区安全考虑,驾驶员即使到了园区门口,也是把车停在周边,在外围接受公司的盒饭、热水供应

克服阻碍,争分夺秒:不论封控措施多么严格、艰苦,为了按时完成运输任务,驾驶员都坚守岗位。车内封闭经常是十几个小时,甚至一天一夜下不了车,为了减少进服务区的次数,路上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不进服务区打热水,泡面干着吃。

舍小家,为大家:五一、清明虽然上海封控,但是家在外地的驾驶员也没有回去,连续工作五十多天,坚持把抗疫运输做到底。

履职尽责,坚守岗位:因为疫情防控,客服人员沟通协调的事情成倍增加,每天往往到了凌晨他们还在忙,但谁也没叫苦、没叫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