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物联、物流教指委共同发布《物流工程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04 16:31:58 教育培训部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布了《物流工程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调研报告》。

本次调研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四新”建设要求,推动物流类专业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和文工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下背景开展,具体由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物流教指委秘书处实施。调研历时1年多,共回收205份企业问卷数据和73所高等学校的问卷数据。为了确保调研质量和数据的有效性,73份院校全部采用邮递纸质问卷直接由相关院校的物流工程专业负责人填写后寄回,占全国物流工程专业布点数的52.5%;企业调研则充分依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会员平台,企业样本涵盖全国各大区域的各种类型企业,样本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调研报告全文3.1万字,分为企业篇、院校篇、结论篇,企业篇包括企业物流工程发展现状、转型升级需求、对院校课程体系要求、产学研合作需求、毕业生能力要求等内容的调研和分析;院校篇包括院校物流工程专业建设现状、专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转型方向和存在的难点、理论教学体系与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产学研合作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和分析,结论篇在新文科新工科交叉融合背景下围绕物流工程专业在发展方向定位、课程体系改造、产学研合作、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升级建议。

调研报告显示,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物流工程专业学生的交流与团队合作、道德与法律、主动与进取心等方面的软能力需求,高于对于学生技术能力方面的需求;企业物流工程未来方向的调整侧重在“供应链”、“大数据”、“智慧”、“数字化”等方面。调研报告也显示高校物流工程专业在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师资结构方面与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存在一定偏差。调研报告指出,高校物流类专业要进一步抓住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持续深入推进物流工程专业与“供应链”、“大数据”、“智慧”、“数字化”的紧密结合,加大“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转型升级力度, 结合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成果,提升物流工程专业学生软能力,推动专业建设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领新时代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

附件:物流工程专业改造升级探索与实践调研报告.pdf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