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8.7%

发布时间:2022-04-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8.7%,较上月回落2.5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46.9%,较上月回落4.4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认为:3月份,受多地疫情和地缘政治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较上月有明显回落。疫情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供需两端都受影响,从行业看,道路运输业、仓储业和快递快运业受影响较大,业务量回落幅度明显。从需求区域看,东中西部景气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其中东部和中部回落幅度较大。二是成本上升比较明显,主营业务成本指数达到60%以上高位,人员和燃料成本均在上升。三是疫情阶段性影响有限,国内生产和消费总量大、韧性足,正在积蓄能量,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需求将会逐步回暖。

新订单指数回落。3月份,因疫情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新订单指数为49.4%,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回落。3月份,受多地疫情防控需要影响,物流从业人员指数为48.5%,位于收缩区间,未实现春节后物流从业人员迅速回补,物流行业仍存在就业缺口。

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升。3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60.4%,较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物流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加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