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5 14:43:24 办公室



各部门、分支机构、有关单位:

202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在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分支机构和有关单位克服疫情冲击影响,坚持加强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始终围绕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提升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印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思路》,通报2021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2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思路,请各单位遵照落实。

附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二О二二年一月二十四日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主要工作和2022年工作思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2年1月)

一、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行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社会物流总额预计将保持在300万亿元以上,物流业总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物流运行总体稳中有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物流产业地位稳中有升。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为中物联各项工作开展创造良好环境基础。

(一)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1.加强党的建设,引领行业发展。中物联党委紧紧围绕中心开展党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各单位的事业发展中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历次关于物流与供应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逐条梳理成册,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工作台账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全系统10多个党组织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物流等10多家央企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签署共建协议,以行业党建共建促进业务融合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20多家代管单位基层党组织,把党的工作渗透到行业中,组织开展行业党建创新论坛、农机地头展等系列行业党建创新工作。据统计,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500多场次的主题党日、主题征文、知识竞赛、专题研讨、专题培训、红色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中物联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自3月中物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中物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注重方式方法保证效果。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委始终把各级领导班子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先学一步,先做一步,先讲一步,重点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严肃政治纪律、落实政治执行力的带头者、引领者。

3.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中物联党委重点抓好聚焦会员单位和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共梳理形成108项责任清单,现已全部完成,取得突出成效。其中亮点有:一是配合政府部门持续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二是会同8部门持续推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示范工作。三是积极反映货车司机权益保障诉求,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四是针对新冠疫苗缺乏冷链技术标准问题,及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相关标准,解决了疫苗冷链运输难题。五是重点解决了一批职工子女上学、居住证办理、办公环境改善、困难职工经济补助等实际问题。

(二)强化政府服务,深化协会建言献策      

1.深入参与政府决策咨询工作。中物联参与了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决策咨询工作,为现代物流各项任务纳入规划做出贡献。作为行业重要智库,深度参与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等重要规划的编制起草工作。参与了供应链、冷链物流、商贸物流、物流枢纽、医药物流、危化品物流、农产品物流、绿色物流、大宗商品等领域战略决策咨询工作。受全国人大财经委委托,完成了《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题报告。中物联各部门、分支机构承接了全国人大、政协、国资委、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30多项政府委托课题研究工作。自主设立一批重大重点课题研究计划,通过中物联参阅等渠道向有关部门报送,主动影响政府决策。参加了人大财经委、人民银行、国资委行业运行专家咨询会累计超过20场次,分析行业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积极参政议政反映企业诉求。中物联参与了全国政协智慧物流调研、人大财经委物流立法调研、国务院研究室司机权益保障调研等一系列调研咨询工作,承担了国家发改委物流降本增效等重大规划政策第三方评估咨询工作。连续9年发布物流企业营商环境调查报告,反映行业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得到了有关部门领导充分肯定。发布了《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反映司机“急难愁盼”的问题,部分政策建议纳入交通运输部等16部门出台的货车司机权益保障文件。中物联参加了全国人大财经委、人大法工委、国务院职转办组织的10多次行业座谈会,代表企业发出行业“声音”。受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务院研究室等部门委托,组织开展20多次政企对话座谈会。据初步统计,全年中物联参加各有关部门工作,报送政策建议专题报告30多篇,提出的政策建议超过100条,部分政策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采纳。

3.认真做好政府委托行业工作。2021年,商务部、中物联等8部委联合评选出了第一批全国10个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为做好疫苗冷链运输保障工作,中物联协助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第一批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参与编写《新冠病毒疫苗货物道路运输技术指南》等文件。受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委托,组织示范物流园区申报材料集中评审,推动第三批示范物流园区名单发布,协助评审和发布了“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配合商务部编制《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2021-2025)》,协助确定首批20个商品市场优化升级专项行动试点地区。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组织开展了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专家评审工作。参与了交通运输部《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的前期调研和编制起草工作,开展罐体检验团体标准研制配合治理工作实施落地。受工信部委托,组织推荐会员单位申报“2021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退役军人事务部等部门合作,推荐会员单位参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退役军人合作企业”项目。会同全国总工会开展“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初步统计,全年累计承接国家和地方政府委托的具体工作超过20项。

(三)提升行业服务,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1.物流评估工作全面开花。党和国家领导多次提出,要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中物联自2005年开始组织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全年新评A级物流企业1056家,截止到2021年10月共评估A级物流企业7745家,基本覆盖了行业具有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进入“十四五”以来,福建等省市出台了新一批支持A级物流企业的政策措施,引发新一轮申报热潮。冷链星级物流企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担保存货管理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稳步推进。物流企业评估结果得到了政府、企业、市场的广泛认同,品牌价值稳步提升。自2007年以来,中物联开展了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全年评出A级信用企业125家,截止到年底共评出A级信用企业968家。A级信用企业对于规范企业经营,强化行业自律,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2.物流标准化工作有新突破。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在健全服务业标准中,重点提到要加强现代物流等领域标准化。自2003年9月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立以来,已制定并发布国家标准90项、行业标准72项、团体标准27项。一年来,累计提交国家标准草案6项,提交行业标准草案6项;正在开展研制的国家标准13项,正在开展研制的行业标准24项;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14项,团体标准5项。2021年,新一版《物流术语》获批正式发布,结合行业实际更新和增补了一批术语解释,更好指导行业实践发展。由中物联组织起草的我国首个食品冷链物流领域强制性国家标准《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正式实施,对于提升和规范冷链物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2021年,中物联通过国家标准委代表中国向ISO正式提交了“末端配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提案,标志着在物流领域向国际标准化迈出了重要一步。中物联还承担了托盘、冷链物流、废旧物运输等国际标准技术委员会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发起或参与的国际标准项目4项。中物联各分支机构开展了各自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申请,作为行业规范和自律的重要抓手,初步统计各分支机构已立项和在编的团体标准近50项。标准宣贯实施不断创新,通过宣贯培训、试点达标、检测认证等多种形式提升标准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3.统计调查工作深化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受到国家重点关注,主流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体全面采用,成为反映疫情下国民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自2004年10月物流统计制度建立以来,中物联已形成社会物流统计、物流业景气指数、公路运价指数、仓储指数、电商指数、快递指数、大宗商品指数等指数系列。全年发布包括PMI指数报告在内的指数报告120多个,对于协助政府决策、指导企业经营发挥重要作用。根据《社会物流统计调查制度》,结合重点物流企业调查,连续15年发布中国物流企业50强,从2019年开始发布民营物流企业50强,受到行业的普遍关注和积极认可,行业影响力和权威性持续提升。各部门、分支机构从自身业务和领域出发,在物流园区、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危化品物流、汽车物流、公路货运、航空物流、供应链、区块链、物流金融等业务领域开展统计调查工作,获取一手数据资源,反映行业现状问题、指导企业经营决策,全年发布各类统计调查报告50多个,得到了会员单位的普遍认可。

4.教育培训工作亮点纷呈。中物联重点推动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全年共完成1+X证书考核近3万人,累计考核人数超过9万人,参与试点的院校705所。中物联参加了人社部等3部门启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增加了供应链管理师等新职业和冷链物流等新工种。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指导工作,组织编写了《2020-2021中国物流高等教育年度报告》,承担了教育部高校一流物流专业建设推荐评审、教育部物流专业新文科建设试点、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目录修订和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教学标准编制等工作。中物联还组织和参与了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人社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供应链管理师赛项等10多项赛事活动,参与人数超过千人,为行业选拔高素质人才。各分支机构从各自业务领域出发,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公益大讲堂、培训沙龙等行业培训活动近百场。目前,全国已有700个本科物流类专业点、1300多个高职物流类专业点和560多个中职物流类专业点,全国已有70万人参加了物流、采购等职业能力等级培训与认证。

5.科技与学术工作百花齐放。中物联科学技术奖自2002年国家科技部批准以来,评出获奖成果上千项。2021年共评出获奖项目282项,择优推荐参评国家科技奖,部分成果通过技术推广和项目推荐找到了合作对象,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由学会和日日顺供应链公司联合组织的“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已连续举办六届。全年共有22所高校300余名大学生参与了此项活动,部分项目成果已经应用于企业实践。中物联设立课题研究计划,重大重点课题引导学术研究方向。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征集论文,首次设立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全年收到课题结题报告304个,参评论文956篇,参评论文、课题数量均创历年新高。产学研结合工作走向深入,自2008年以来,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已成功举办12届。六年来企业和院校累计提出300多个对接需求项目,有的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具有协会特色的产学研结合创新机制。

6.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有序推进。由中物联发布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GPMI)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采用,成为反映国际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中物联作为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物流联盟、亚洲托盘系统联盟、全球冷链联盟的中国代表,得到国际业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出入境活动,各类国际交流逐步转到线上。首届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年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10多个国家及地区3500人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本次年会。中物联与欧洲托盘协会(EPAL)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了“‘一带一路’托盘共享行动(BRAPS)启动会”,标志着BRAPS工作的正式启动。部分国内会议套开国际论坛,邀请国外专家线上线下参与,搭建国内外物流交流合作的新平台。“现代供应链管理研究与应用”国际期刊顺利推进,全年共发表三期12篇文章,质量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中物联组织编写的《物流汉语》正式出版,得到教育部和国家汉办的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推进落实。

(四)做好会员服务,打造贴心服务平台

1.搭建抗击疫情灾情的公益平台。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状态,河南等地又遭遇洪涝灾害,物流业作为抗击疫情灾情的生命线受到极大挑战。中物联与交通运输部、发改委、应急管理部、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建立了热线联系,及时反映各地通行难、办证难、防疫难的问题,推动相关防疫和抗灾政策出台,帮助会员单位协调解决具体政策落实问题。针对疫情灾情导致的车辆不足和物资短缺问题,中物联多个分支机构发布了倡议书,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渠道发布会员单位救援物资免费运输绿色通道。利用紧密联系会员的优势,帮助疫情和受灾地区对接匹配抗疫救灾物资运力需求,组织会员单位之间开展业务互助,完成具体对接需求超过千次,运力调配超过万辆。针对企业疫情防控经验不足的问题,各分支机构发布交通运输防疫指南,开展相关运输技术培训。不完全统计,为抗击疫情灾情,中物联组织应急物资、爱心捐赠累计超过千万元,主要会员单位捐赠超过10亿元。

2.打造各具特色的会议会展平台。中物联品牌会议展会由于疫情冲击受到严峻挑战,各部门、分支机构克服重重考验,全年组织会议展会累计超过40场,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2021(第十九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在广州召开,汇聚知名物流企业家,发起了“物流强国 建设有我——中国物流企业家联合宣言”。“第六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以一个“物流黑科技”主论坛+十个专题技术分论坛全面展示全球物流技术最新成果,成为全球前沿物流技术的风向标。在厦门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暨全国供应链管理优秀成果展”组织多场专业化研讨活动,展会以场景式、沉浸式的多媒体形式,宣传推介示范单位优秀成果与先进经验。全年重点品牌会议会展还有“2021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2021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第十五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2021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第十九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第八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2021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年会”等。此外,在教育培训、企业评估、标准、统计、冷链物流、医药物流、采购与供应链、服装物流、钢铁物流、电商物流、航空物流、农产品物流、托盘与包装等领域,还召开了一批专业特色会议论坛,更好地服务会员专业化需求。

3.培育专业务实的规划咨询平台。中物联各部门、分支机构克服疫情的冲击,全年规划咨询服务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在政府部门规划层面,结合各地“十四五”物流专项规划、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保税与商贸物流等重点规划需求,各部门、分支机构树立咨询品牌地位,项目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在企业咨询服务方面,各分支机构积极探索,瞄准企业单位的具体管理问题,务实设计专业化解决方案。中物联承接的海淀市政采购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咨询项目,对海淀市政集团有关部门及二级集团采购管理情况进行分析诊断,对采购管理组织体制、流程运营、供应商管理等方面提出咨询建议,受到业主单位好评。随着双碳目标明确,针对企业绿色化转型压力,中物联为头部会员单位提供绿色物流技术咨询,协助企业满足企业招投标中有关绿色物流的要求。利用协会联系产业链供需双方的优势,各分支机构结合会员需求设计供应链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项目落地更有针对性。

4.建设资源聚合的会员服务平台。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差异化需求,各分支机构纷纷加大供需对接的广度和深度。一是加强会员互访。各分支机构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会员互访活动,携重点会员单位走进企业,开展经验学习、业务交流和深度合作,全年各类互访活动超过30场次,一些会员之间建立了实质性合作。二是开展商务对接。利用协会活动平台优势,各分支机构通过供需对接会、商务合作会等多种方式推动会员间商务对接,不完全统计各类商务对接活动超过30场次,参与对接的会员单位超过500家,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的超过百件。部分分支机构根据会员单位提出的商务对接需求,提供个性化供需对接服务,寻找合适的货主、客户企业,撮合交易超过50亿元。三是搭建资源平台。各分支机构根据会员各类资源需求,搭建了仓库、车辆、融资、人才、培训、数据等各类资源聚合平台,深化资源对接能力建设。“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资源协同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发布金融服务产品及需求信息500余项,帮助中小微企业融通资金20多亿元。“链库”“危运通”、“找车网”等平台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和资源匹配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协助会员单位仓源、车源、货源匹配上千次。

5.推出权威可靠的行业宣传平台。中物联目前主管和主办《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物流研究》《供应链管理》期刊、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等媒体渠道,各分支机构建立了各具特色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各类媒体渠道超过百项,形成了综合与专业结合、形式和内容兼具的全媒体平台。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行业宣传、企业宣传、协会宣传,将行业政策、法律法规、最新技术、创新模式、行业动态多角度向会员传播。同时,配合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好活动预热、日程发布、后续传播工作。全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上万条,高峰信息点播量超过80万人次,信息关注度和点击度明显提升。中物联加强原创内容传播,中物联《会员通讯》《中物联参阅》《政策辑要》《物流标准化动态》反映行业最新动态情况。连续十多年出版《中国物流年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等系列出版物,全面反映行业情况和趋势。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出版了20多个细分领域专业报告,涉及物流技术、危化品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汽车物流、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即时配送、物流平台、服装物流等,数据详实、资料丰富,获得行业普遍欢迎。

(五)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服务工作基础

1.组织化建设成效显著。中物联会员规模不断壮大,会员总数已经接近2万家。全年共新增会员1020家。新增补理事46家,增补常务理事108家,副会长2家。分支机构建设稳步推进,现有34个分支机构,细分领域更加多样,更加注重从整个产业链角度设立分支机构。行业基础工作组织化建设取得进展。中物联建立了“分工合作、协调顺畅”的统计工作机制,指导16个省区市开展物流统计工作,建立了一支物流统计工作队伍,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物流统计新局面。加强物流标准分标委、工作组管理,完成了化工物流、医药物流两个工作组的换届工作,新批准成立了医疗器械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目前全国物标委下设的分标委6个、工作组5个。加强地方评估办管理和建设,新成立了冷链物流企业星级评估办4家,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评估办8家,供应链服务企业评估办10家,网络货运平台A级企业评估办10家,夯实评估工作基础。地方物流协会联系更加紧密,在企业评估、培训、标准、统计等领域保持紧密合作,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备。此外,中物联及各部门、分支机构还建立了优秀的特约专家团队,一批专业能力出众、热心协会工作的优秀人才加入到协会各项工作中来,提高了协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数字化建设步伐加快。中物联始终坚持协会工作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在评估、统计、标准、培训等基础工作方面加强数字化投入。目前企业评估实现全面线上操作。2021年对物流标准制修订系统进行了改版升级,更符合标准化流程的要求。统计系统开放地方接口,全年新增北京市、四川省等地物流和景气调查11个系统二级接口,丰富了物流统计数据来源。在教育培训方面,数字化转型亮点突出,实现了工具数字化,建立了数字化直播技术平台,满足高质量线上直播、录播要求;资源数字化,采用了全线上化资源库建设,实现了从出题、审题、组卷的全面线上协作;测评数字化,从传统的线下考试转为全面线上化考试,从传统的简单理论考试转为理论考试+线上实操考试,提升了考评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此外,各分支机构从各自领域需求出发加强自身数字化建设,会员管理、信息服务、公益培训线上化已经成为趋势。

3.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中物联办公室传达学习上级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严格组织落实中物联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做好协会日常管理工作,收发文件资料上千份,组织各类会员来访企业接待上百次。统筹做好协会搬家装修工作,确保协会搬家后各项工作尽快进入正常轨道。财务部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统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安排各部门经费申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完成中物联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做好各部门、分支机构的财务收支审计,督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加强整改检查。人事部统筹落实协会人事、薪酬管理工作,完善员工社会保险体系,为退休人员和待岗人员提供服务。行业事务部做好基建项目实施工作。完成了项目竣工验收,做好代管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编报、审核及上报工作。网络事业部配合办公室落实协会搬家工作,完成协会机房搬迁和更新,承担了新办公区的网络建设。网站信息发布工作质量提升,拓宽行业资讯来源,全年无重大失误稿件。科技信息部恢复了受疫情影响一度中断的“三新”学习,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热点和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开展数字经济专题讲座,受到了员工的普遍欢迎。

过去的一年,是富有挑战和机遇的一年,各部门、分支机构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取得了来自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的协会工作者。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60名同志被评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他们是:

马洪奕、于凤龙、于志亮、万莹、车俊妮、尹斐洁、王亮、王婉芸、王霞、王晓晓、王亚玲、文韬 、司宇、田小琴、刘飞、刘强、吕伟、孙金盼、孙熙军、闫晶、朱应、陈铮、陈凯、李大为、李君怡、李文丽、李晓艳、李哲宇、陆佳、宋翔、吴英健、肖和森、肖银妮、杨达卿、杨国栋、杨宏燕、杨云飞、张帆、张璐、张明、张寅、金妲颖、金蕾、金威、庞彪、庞立红、周晓慧、宫士博、贺慧、胡晶艳、胡凌云、赵洁玉、郭威、郭志强、唐香香、徐计增、徐敏、黄颖、韩辉、颜普兵(按姓氏笔画排序)。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协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例如,在一些前沿和创新领域研究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不足,对行业的指导作用应进一步增强。行业基础工作投入力度还应加强,对行业的影响力和协会的支撑力有待进一步发挥。会员服务对会议会展的依赖度偏高,企业咨询、商务对接、资源协同等会员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组织建设还存在管理风险、财务风险、机制风险,人员队伍和组织架构与行业发展形势还有不适应,亟待进一步优化。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今后工作的潜力所在和努力方向,需要大家认真对待。

二、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思路

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调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发展提出严峻的考验,也对协会工作开展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国现代物流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不断提升协会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行业组织,走出一条协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行业各系统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物流行业实际,把六中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调查研究发力,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即将出台,冷链物流、流通体系等物流相关领域规划陆续发布,物流枢纽、冷链基地、智慧物流、新基建、供应链、多式联运、绿色物流等政策热点涌动。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政府部门要求开展决策咨询,团结行业专家、依托会员力量,瞄准行业重大重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更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要结合政府部门需求,充分发挥第三方社会组织公开透明中立的优势,积极承接政府委托工作,做好政府部门工作落实的好帮手。

三是基础工作先行,树立行业权威性、影响力。行业基础性工作是协会工作的抓手,也是协会被赋予独具特色的职能。要做实调查统计获取一手数据,掌握数据发布权,反映行业基本面和市场总体格局,支撑政府决策指导企业经营。要做透标准规范狠抓宣贯落实,推动行业标准转化为行业规则,创新团体标准实施方式,促进行业健康自律规范发展。要做好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人才,在专业性上下功夫,为行业选拔和输送优质人才。要做专企业评估提升服务价值,拓宽评估领域,增强评估内容,通过评估工作帮助企业能力提升,持续赋能会员。

四是创新驱动突围,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提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与数字经济融合具有广阔的应用场景。要依托协会会员基础和专家资源,深入研究数字化转型路径和方向,全面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加强优秀案例推广和技术资源对接,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智慧物流企业。要充分利用协会联系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汇聚各方资源,推动搭建赋能会员单位的服务平台。

五是会员服务专精,做好服务专业化、品牌化。会员服务是协会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团结会员单位、增强会员黏性的主要渠道。要继续打造会议会展活动品牌,提升活动专业性和规模层次,创新展示交流的平台,增强活动互动价值。要深化提炼规划咨询品牌,强化专业知识积累,从单纯规划向实施落地转变,提升咨询口碑价值。要挖掘发育需求对接品牌,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间业务交流、供需对接、商务合作,创造资源协同价值。要大力培育宣传推广品牌,通过协会全媒体平台帮助会员开展品牌宣传和企业宣介,树立品牌传播价值。

六是组织建设夯实,建设国际一流行业组织。后疫情时代对协会组织建设提出严峻考验,也带来了协会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面对疫情反复的潜在风险,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忘初心,优化传统服务模式,继续服务好协会日常需求。另一方面要积极转型应对,主动求变,创新服务内容和组织形式,提高内容专业化和模式创新性,更好地适应市场转型升级和会员需求变化。要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平衡好新老业务、内外关系,增强组织韧性和灵活性,持续提升协会影响力和权威性,努力把中物联建设成为“政府信得过、企业真需要、行业离不开、自身有发展”的国际一流行业组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