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1年1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 业务明显增长 行业运行较好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11月份为54.1%,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上,表明在国内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恢复态势的背景下,仓储行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明显回升。11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7%,较上月上升6.5个百分点;延伸业务量回升明显,环比大幅回升11.7个百分点,为51.7%。一方面是受今年以来持续高位运行的原材料价格本月增速明显放缓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活动出现较快上升,社会库存周转加快,导致仓储业务明显加速,尤其是有色与矿产品的新订单与业务量出现大幅回升,表现明显活跃;另一方面是受“双十一”等电商活动影响,服装、日用品、农副产品等消费品仓储需求旺盛,带动仓储行业整体业务规模扩大。

周转效率明显提高,设施利用率提高。11月,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6.7%,比上月上升6.7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6.5%,比上月上升4.3个百分点。反映出在仓储业务活跃的背景下,商品周转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设施设备利用率提升。同时,企业为后期备货积极,库存水平继续升高。

成本居高不下,利润增长较慢。11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5.4%,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表明企业成本支出较前期继续增长;业务利润为52.2%,较上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虽然业务量出现明显增长,但因为成本也在上涨,利润未见明显增加,企业经营仍面临较大压力,行业降本增效仍需进一步夯实。

后市预期保持乐观。11月,新订单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4.8%,虽然较上月小幅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加之受“双十二”、圣诞、元旦等电商活动和节日因素的影响,消费品仓储需求仍有支撑,预计后期仓储行业运行仍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