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蔡进出席《钢铁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9 15:05:26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

11月18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承办、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的“《钢铁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第一次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京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19150916

蔡进指出,此次研讨会在全国物流标准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召开,是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试点企业推广领导小组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钢铁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编制工作,与已发布的《大宗货物电子仓单》《大宗货物电子运单》二项行业标准,以及已完成报批的《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数字化仓库评估规范》二项行业标准是一脉相承的,都属于数字化仓储标准体系范畴,也是数字供应链领域的重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各产业分类的数字化仓库标准的编制工作,可为中物联全国数字化仓库企业试点的推广工作,以及数字化仓库示范认证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标准依据,也为中物联广大仓储会员单位加快数字转型,开展数字增值服务提供了便捷的路径和快速的通道,也为行业内的电子商务公司、供应链服务公司提供了更坚实、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专委会标准技术部主任沈启星在会上介绍了《钢铁数字化仓库基本要求》团体标准立项的预研情况及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解读钢铁仓库数字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沈启星强调,数字化仓库的核心,一方面是实现仓库的降本增效,数字化技术的应用能促进仓库作业运行无纸化、仓库管理少人化、货物管理精细化。另一方面是提供数字增值服务,以数字驱动钢铁仓储企业实现业务模式在网络云仓、电子商务、在线金融服务、在线加工服务等方面的拓展、延伸,让数字服务形成价值赋能。

会议中,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翟冬青、鞍山钢铁集团副总工程师侯海云、中铁物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泓,河北物产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涛、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高级专家刘宇、江苏银行总行公司部经理孙卓、宁波千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磊、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奚君武、四川物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徐勇等分别围绕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充分的讨论:一是钢铁仓库设施设备数字化要求,技术指标、性能等;二是钢铁仓库软件功能,数字化特点,技术指标;三是钢铁仓库管理数字化要求,库区、储位、设备、安全、数据等;四是标准在结构上的缺失和增强的地方,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五是数字化仓库与电子仓单的关系;六是数字化仓库与电子商务平台、在线加工平台、在线金融平台的关系。

此次研讨会汇集了中国科学院、陕钢集团韩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钢铁行业会员单位支持以及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银行支持和陕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安徽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北省物流协会、武汉物流协会、甘肃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陕西省物流学会、沈阳物流行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等协会支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