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出席2021年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12:57:28 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


2021年10月1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力资源专委会)与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物流行指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物流业制造业融合教改教研课题工作推进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任豪祥,济南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物流业、制造业相关专业的骨干教师以及来自中国重汽集团、百世集团、菜鸟网络等知名企业的领导及嘉宾共计200余人来到现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人力资源专委会会长、物流行指委主任 任豪祥

任豪祥指出,2021年对职业教育而言,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4月12日至13日,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会议对于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外,2021年教育部发布了《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并且启动了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制修订工作。此次工作采用“一体化设计、统一分类”的原则,定位“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充分凸显职业教育的类型特征。

2020年9月,国家发布的《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物流业与制造业做到“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出新的人才需求,对于当前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全新挑战。为贯彻落实《方案》精神,2021年3月,中物联人力资源专委会正式成立“智慧物流与智能制造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组”。在随后半年时间里,工作组围绕两业融合人才培养工作,相继开展教改教研课题立项发布、梳理新型岗位人才需求、针对院校与企业开展两轮深度调研工作、对接人社部完成生产物流人才岗位新职业的申报等工作,目前各项任务都在有序进行中。

任豪祥指出,目前,物流行业人才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物流从业人员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则是院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需求进一步深化。为改善这一现状,课题工作组将聚焦两业融合的痛点及人才培养难点问题,从人才图谱、教学标准、实训建设、师资培训四个方面着手研究,落实和推进相关工作。未来,中物联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将继续依托行业平台服务于行业,携手行业头部企业持续输出物流岗位人才图谱,向社会发布物流行业从业者调研报告,逐步消除公众一直以来对于物流从业者认知缺失、发展存疑等方面的误解,推动物流与制造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