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8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止跌回升 业务需求回暖

发布时间:2021-09-02 09:00:0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1年8月份为50.8%,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重回50%以上的扩张区间,各分项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表明行业运行回暖,前期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从分项指数变化情况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业务量回升,周转效率提高。8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5.2个百分点;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5.1%,较上月上升4个百分点;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3.7%,较上月上升4.2个百分点。随着8月中下旬国内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减少以及局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仓储业务需求回暖,接单量上升,货物周转效率提高,库存水平下降。分品种来看,大宗商品中的有色金属、化工产品业务量回升幅度较为显著;消费品中的日用品业务量回升幅度较为显著。

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继续下滑。8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表明企业成本支出较前期继续增长;业务利润为49.0%,虽然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收缩区间,表明企业利润仍在下滑,只是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收费价格指数为52.0%,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业务量明显回升、收费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业务利润仍在下降,表明行业运行仍需进一步降本增效。

后市预期较为乐观。8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7%,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仍位于高景气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0.5%,止跌回升至扩张区间。指数表明市场预期仍较为乐观,企业对未来业务增长信心充足。近期国内经济整体健康稳定,9月份,在疫情不发生反弹的情况下,大宗商品需求也即将进入阶段性旺季,对仓储业务需求带来一定支撑,预计行业将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