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会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01 13:50:00 教育培训部

7月30-3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二十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桂林召开。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物流教指委主任、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贺登才出席大会。物流教指委委员、全国物流高等院校的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以及物流行业、企业界的代表共计500多人参加会议。

黄有方代表物流教指委作大会主旨演讲,他从物流类专业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专业建设品牌活动组织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对物流教指委上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他强调物流类四个专业的发展关系到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关系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物流高等教育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阵地和载体,物流高校要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为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要面向未来建设现代化的强国的需要,为物流类专业建设走向世界、引领世界打下坚实的基础。

任豪祥代表主办单位向大会致辞。他指出,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为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物流业作为支撑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保障性的产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物流与供应链成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和重点发展领域。他强调,当前我国已开启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迈向建设“物流强国”的新征程。他希望物流高等教育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应对产业变革带来的人才挑战,加强调查研究、理论研究和产学研合作,不断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对人才发展的新需求纳入到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推进物流高质量人才的培养。

贺登才以物流业发展趋势与“十四五”规划为题作主旨演讲,他重点就物流业发展的新阶段、新阶段中物流业发展趋势、《十四五规划》中的“物流”、贯彻“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指出《规划纲要》为物流业指明方向,现代物流业将开启新的征程,为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本届研讨会以“新时代、新文科、新物流”为主题,围绕物流产业发展和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双一流”建设,就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教师专业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的召开对推动新时代新文科物流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开创现代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