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21(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0 08:02:48 网络事业部


5月17-1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福州市商务局承办的2021(第十三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在福州召开。大会以“数字化引领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政府、行业协会、高校及全国物流与供应链相关机构、企业的代表近千人共襄盛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出席大会。全体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

崔忠付回顾和总结了我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现状,并对发展趋势及信息化发展方向做出展望。基于政府高度重视供应链数字化建设、“新基建”奠定行业数字化发展基础、智能物流技术应用取得新成果等现实,他指出我国物流业呈现六大发展趋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制造业与物流业将深度融合;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产业智慧化升级;网络货运平台将会做大做强;绿色物流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应抓紧物流绿色可持续发展;供应链金融助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他还指出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发展的四个方向:一是物流与供应链流程管理更加透明;二是智能物流装备应用将更加深入;三是要致力于打造供应链信息互联互通;四是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杭东在致辞中介绍,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优势愈显。大会聚集近千名精英探讨数字化、智能化,对促进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其宝贵经验将推动福州物流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汪鸣发表题为《“十四五”物流发展思路》的主题演讲。他从新阶段现代物流发展的新使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对物流发展的要求,新发展格局下现代物流的发展方位、产业布局,“十四五”我国物流产业发展重点几方面深入诠释了他对我国“十四五”期间物流发展的见解。汪鸣指出,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建立安全可靠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发展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创新赋能的现代物流经济等将成为“十四五”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重点。

戴定一深入解读了《智慧物流如何落地》。他通过G7的智慧化实践等三个案例深入解读智慧物流如何落地,并指出数据始终是分析与决策的基础,平台是数字化的组织基础,智慧化要从实际出发、从客户价值出发。

上海大学教授兼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储雪俭发表题为《福州现代物流城概念及产业规划》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福州现代物流城产业规划的思路,以智慧、生态、宜居和交通为基础并以产业来驱动物流的发展,以此科学规划布局,计划五年引入百家企业。

福州市连江县政府郑立敏现场做了福州现代物流城招商推介。

接下来是企业分享部分。

路歌董事长冯雷分享了《数字物流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和应用落地》。他从数字化推动物流行业之演进、路歌的数字化发展模式等方面剖析了数字物流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和应用落地,指出在货运走向产业互联网大势下,创造价值一定要从产业互联网角度考虑,网络货运要为物流数字化服务,而卡车司机群体则是推动公路货运产业互联网的根本力量。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经理田广智发表题为《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的主旨分享,指出未来物流一定要靠数字推动,实施路径可以运营为切入点借助新技术手段重构资源,打造数字底盘,实现数、智结合。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文宇以“拥抱数智化,让物流更简单”为主题,在分析中国物流目前的痛点后指出应以“物流数字化+产业服务双引擎”来实现产业升级。

福建好运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郭斌“以产业互联网时代物流行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分享了个人的见解,并介绍了好运联联产业互联网模式,以此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金融化、金融场景化。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微信事业群企业微信产品部行业运营总监秦和平指出,物流已进入数字化时代,产业协同、互联成为新时代的新趋势。他还介绍了企业微信数字互联能力及招商局集团、邮政EMS等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

18日下午,四个分会场分别以“打造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构建现代智慧物流体系”“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网络货运及平台企业后服务体系的打造与运营”“多式联运平台发展与数字化体系建设”“ 全产业链协同体系下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分析”为中心,结合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对智慧物流细分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气氛热烈。

19日上午,大会期间还安排了对福州现代物流城、翔福智慧物流数据产业园参观及行业培训。

现代物流报记者 曹朝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