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08 13:45:47 研究室

5月7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参加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北京组织召开的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题会议。会议由人大财经委委员欧阳昌琼主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郭庆平,朱明春、蔡玲等相关委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汪鸣所长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关于人大财经委委托研究课题的汇报,讨论了财经委综合调研报告初稿。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为做好调研工作,人大财经委专门列出两个专项课题,中物联作为唯一一家行业协会承担了《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综合运输研究所承担了《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体制机制研究》课题。财经委相关委员在听取课题研究成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两家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成果,要求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精缩为摘要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贺登才在发言时感谢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对行业协会的信任和肯定,表示愿意为国家重大决策建言献策。就本次调研工作,他指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依托,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得益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但也面临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从物流角度看,迫切需要突破体制、机制、税制和法制等方面的障碍。各地方、各部门、多种运输方式之间存在分割、封锁的体制问题;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资源配置的市场化问题尚未真正解决,政府、行业、企业运行机制有待完善;物流业税负依然偏重,运输、仓储等各环节税率仍未统一,现行税制还不能适应 “一体化运作、网络化经营”的需要;现代物流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兴起的新兴服务业,法律条文分散、缺失,急需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将《物流业促进法》等相关法律列入“十四五”立法计划。此外,他还就最近在物流领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如粗暴执法、平台规范、“一箱难求”、车型标准化、苏伊士运河堵塞等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引起全国人大对物流安全、监管执法等问题的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