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国(芜湖)托盘指数2020年11月点评

发布时间:2020-12-28 13:54:47 中物联托盘专业委员会

木托盘价格指数解读

2020年11月,芜湖木托盘价格指数延续10月趋势继续稳中小跌,收报于99.78点,环比微跌0.1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芜湖木托盘价格指数下跌0.21点。

图1

图 1 木托盘价格指数近一年走势

细分品类中,实木托盘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呈现“一跌一涨”走势。其中,实木托盘价格指数小幅下跌,收报于97.46点,环比下跌0.18点,是导致木托盘价格总指数下跌的主要因素。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由跌转涨,收报于109.05点,环比上涨0.10个百分点。

图2

图 2 实木托盘价格指数环比变动

实木托盘各细分品类价格涨跌不一。其中,进口松木托盘和本地松木托盘价格环比走跌,指数分别收报于90.34点和99.37点。进口松木托盘价格跌幅更为明显,指数环比下跌1.77%,主导实木托盘价格指数的下跌。此外,杂木托盘价格逆势上涨,指数最终收报于100.23点。

图3

图 3 实木托盘价格指数环比变动

免熏蒸托盘细分品类中,仅胶合板托盘价格略微上涨,指数收报于109.49点,环比微涨0.11点。模压托盘和刨花板托盘价格保持稳定,指数分别收报于120.37点和89.77点。

其他类托盘价格指数解读

图4

图 4 金属托盘和塑料托盘近一年来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2020年11月,金属托盘和塑料托盘价格指数双双走跌。金属托盘价格指数收报于101.80点,环比下跌3.37%,同比下跌1.38%。相比而言,塑料托盘价格指数跌幅并不明显,指数收报于94.61点,环比小跌0.13点,同比上涨6.15%。

托盘行业景气指数解读

2020年11月,芜湖托盘行业景气度有所回暖,指数由跌转涨收报于110.00点,环比上涨6.00个百分点,高出荣枯线10.00个百分点。

图5

图 5 芜湖托盘行业景气指数近一年走势

一、企业商户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图6

图 6 反映企业商户经营状况的各类指标指数环比变动

从各类反映企业商户经营状况的指标指数变动情况来看,11月产量、产值、销售额、订单量四项指标指数均有上涨。其中,产量指标指数收报于107.14点,较上期上涨7.14个百分点。在产量增加的推动下,物流总量指标指数明显上涨,亦收报于107.14点,较上期上涨27.14个百分点,一举突破荣枯线。此外,毛利率指标指数下跌至荣枯线以下,收报于92.86点。究其原因,托盘原材料木材的价格有所上涨,而木托盘价格不涨反跌,产品利润空间受到压缩,导致毛利率指标指数下跌。

二、企业商户信心满满

图7

图 7 反映企业商户信心状况的各类指标指数环比变动

11月,随着托盘产量、产值双双上行,各类反映企业商户信心状况的指标指数再次走高。企业商户对下月产品销售的信心和经营状况的信心指数均收报于121.43点,冲至高位景气区间;企业商户对托盘行业的信心和对市场销售的信心指数均收报于114.29点,较10月均上涨7.62个百分点。各类反映企业商户信心状况的指标指数均在高位运行,表明企业商户对下月芜湖托盘行业的发展信心十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