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国(芜湖)托盘指数2020年第三季度指数运行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8 13:53:37 中物联托盘委

导读

2020年三季度数据显示,各类别托盘价格表现不一,其中木托盘价格运行平稳,而金属托盘、塑料托盘受上游原料价格变动影响,金属托盘、塑料托盘价格冲高回落;托盘行业景气方面,三季度托盘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发展,景气指数持续上涨,在9月收报于近半年来最高值114.00点。本报告基于托盘价格指数和景气指数的运行态势对托盘产业2020年第三季度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并得到三个主要结论:

(1)受疫情冲击影响,部分地区企业“停复产”反复进行,木材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导致木托盘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2)原料价格震荡运行,导致金属托盘、塑料托盘价格走势冲高回落。

(3)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发展,其中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心回暖明显。未来在后疫情背景下,托盘行业仍要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延伸业务范围。

一、2020年上半年指数运行回顾

(一)木托盘价格略有下滑

图1

图1  2020年上半年木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2020年上半年,木托盘价格指数运行平稳,略有下滑,以1月的100.07点为起点,以6月的99.98点收尾,上半年累计下滑0.09个百分点,跌幅较小。

图2

图2  2020年上半年实木托盘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2020年上半年实木托盘价格指数与木托盘价格总指数走势保持一致,1-4月实木托盘价格持续下行,指数于4月收报于97.61点,随后实木托盘价格虽有所上行,但幅度较小,最终于6月收报于97.64点,较年初下跌0.19个百分点。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在上半年波动上涨,6月收报于109.31点,较年初上涨0.30个百分点。

(二)金属托盘价格止跌回升

图3

图3  2020年上半年金属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金属托盘价格在1-5月受原材料钢材价格变动的影响持续回落,其指数在2月跌破基点,5月收报于96.01点,为上半年谷值。6月金属托盘价格大幅上涨,并超过年初水平,收报于101.94点,较年初上涨1.87个百分点。

(三)塑料托盘价格后发赶超

图4

图4  2020年上半年塑料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2020年一季度塑料托盘价格跌后维稳,其指数在2月跌至84.05点,环比下跌1.73个百分点,跌幅为2.02%,3月价格指数与2月持平。二季度塑料托盘价格持续上涨,6月其价格指数涨幅最大,收报于95.42点,环比上涨7.15个百分点,涨幅为8.10%,较年初上涨9.64个百分点,涨幅为11.24%。

(四)托盘行业景气度由弱转强

图5

图5  2020年上半年托盘行业景气指数走势

芜湖托盘行业景气指数在2020年上半年涨幅显著,从年初的91.33点波动上涨至6月的110.00点,上半年累计上涨18.67个百分点。

二、第三季度上游原材料价格走势分析

(一)木材价格小幅波动

图6

图6  2020年4月至9月木材价格指数走势

第三季度木材价格走势平稳,期间小幅波动,9月指数收报于1181.34点,较上季度末下跌4.85个百分点。8月木材价格指数为第三季度峰值,收报于1186.91点,环比上涨3.27个百分点。环比来看,不同于二季度木材价格较大的起伏波动,第三季度木材价格走势略为平稳且低于二季度水平,这主要是受夏季高温影响,木材市场正值季节性淡季,部分企业开工率较低,木材需求有所减少,相对于二季度木材价格有所下滑。

(二)钢材价格持续上涨

图7

图7  2020年4月至9月钢材价格指数走势 

第三季度钢材价格持续上涨, 9月指数为季度峰值,收报于995.78点,较上季度末上涨40.00点,涨幅为4.19%。其中,8月钢材价格的环比涨幅最大,其指数收报于994.10点,环比上涨2.29%,9月涨幅有所收窄,环比微涨0.17%。分析来看,9月份,钢材市场需求呈现“内外分化,整体不足”的态势,国内钢市需求启动有限,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钢铁生产相应有所下降,导致钢材价格涨速明显放缓。

(三)塑料价格高位企稳

图8

图8  2020年4月至9月塑料价格指数走势

塑料价格在第三季度呈高位上扬的运行态势,9月指数收报于894.03点,较上季度末大幅上涨199.57个点。7月环比涨幅最为明显,指数收报于862.01点,环比上涨24.13%,8-9月涨幅虽有缩窄,但整体仍位于高位。分析来看,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三季度国内聚乙烯市场价格整体呈上升趋势,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上涨,是影响塑料价格三季度高位企稳的主要因素。

三、第三季度芜湖托盘行业运行情况分析

(一)木托盘价格平稳运行

图9

图9  2020年4月至9月木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第三季度木托盘价格运行平稳,指数以7月的99.38点为起点,以9月的99.93点收尾,最终较上季度末下跌0.05个百分点,下跌幅度较小。其中,8月木托盘价格指数为第三季度峰值,收报于99.99点,环比上涨0.6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第三季度木托盘价格指数总体较第二季度有所下滑,且均在基点100点以下运行。

图10

图10  2020年4月至9月木托盘价格指数同比走势对比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木托盘价格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走势基本一致。这主要是因为受贸易战、疫情等突发事件影响,很多托盘企业出口受到严重影响,相应的对托盘的需求也有所减少,因此木托盘价格有所回落,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11

图11  2020年4月至9月实木托盘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从价格指数走势来看,实木托盘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呈对称走势。其中,实木托盘价格指数跌后小幅上涨,9月收报于97.58点,但较上季度末下跌0.06个百分点,跌幅为0.06%,影响木托盘价格总指数下跌0.06个百分点;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虽持续下跌,但各月仍高于实木托盘价格指数,9月指数收报于109.35点,较上季度末上涨0.04个百分点,涨幅为0.04%,拉动木托盘价格总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实木托盘与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分化明显,实木托盘价格指数的下跌对木托盘价格总指数变动影响作用较为明显。

1.进口松木托盘、杂木托盘价格跌后上涨

实木托盘包括进口松木托盘、本地松木托盘和杂木托盘三类。其中,第三季度进口松木托盘、杂木托盘价格先跌后涨,如图12所示。

图12

图12  2020年4月至9月各类实木托盘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在三类实木托盘中,进口松木托盘、杂木托盘三季度价格走势保持一致,9月指数分别收报于91.96点和99.41点,与7月相比分别上涨1.53个和0.95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二季度末价格水平,是实木托盘价格小幅走低的主要原因。相较于进口松木托盘、杂木托盘价格的小幅波动,本地松木托盘价格三季度走势则非常平稳, 8-9月价格指数均收报于99.49点,与上季度末持平。

2.模压托盘价格高位支撑

免熏蒸托盘包含胶合板托盘、刨花板托盘和模压托盘三类。第三季度,模压托盘价格高位企稳,表现最为抢眼,如图13所示。

图13

图13  2020年4月至9月各类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走势对比

胶合板托盘和刨花板托盘价格在第三季度变化不大,其中胶合板托盘价格稳中略涨,指数在9月收报于109.82点,较上季度末上涨0.05个百分点;刨花板托盘价格第三季度小幅下滑,9月指数收报于89.77点,较上季度末微跌0.24个百分点。模压托盘在第三季度延续二季度以来的价格水平,7-9月价格指数均收报于120.37点,在三类免熏蒸托盘中位列前茅。

(二)金属托盘价格冲高回落

图14

图14  2020年4月至9月金属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金属托盘价格在第三季度涨跌交替进行,7月、8月金属托盘价格指数持续上涨,8月收报于最高106.24点,环比上涨0.43%,随后9月指数冲高回落,收报于102.21点,环比下跌3.79%。金属托盘价格变动在很大程度上受钢材价格变动的影响,特别是8月,钢材价格震荡上涨直接影响金属托盘价格持续冲高。与去年同期相比,金属托盘价格指数与2019年第三季度走势相反,除8月外,7月、9月价格指数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15

图15  2020年4月至9月金属托盘价格指数同比走势对比

(三)塑料托盘价格拐头下行

图16

图16  2020年4月至9月塑料托盘价格指数走势

第三季度,塑料托盘价格在7-8月持续上涨,其中8月收报三季度最高98.56点,随后拐头下行,9月指数收报于93.10点,环比下跌5.54%,较上季度末下跌2.32个百分点。与金属托盘相同,塑料价格波动是塑料托盘价格变动的主要原因,据生意社价格监测显示,8月八成以上的主要塑料品种价格均有上涨,是影响塑料托盘价格持续冲高的主要原因。

图17

图17  2020年4月至9月塑料托盘价格指数同比走势对比

与去年同期持续下跌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塑料托盘价格走势则较为坚挺,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8月同比涨幅明显,同比上涨11.29%,说明今年第三季度塑料托盘市场发展情况同样强于去年同期,市场需求较去年提升明显。

(四)托盘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

图18

图18  2020年4月至9月托盘行业景气指数走势

第三季度芜湖托盘行业景气指数在7月延续了上季度的震荡趋势,收报于106.67点,环比下跌3.33个百分点。随后景气指数迅速回升,最终在9月收报于114.00点,较上季度末上涨4.00个百分点,涨幅为3.64%。环比来看,第三季度托盘行业景气度呈上涨态势,且优于第二季度,说明第三季度芜湖托盘行业经营状况向好,企业商户对托盘行业充满信心。

图19

图19  2020年4月至9月托盘行业景气指数同比走势对比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托盘行业景气指数与2019年走势基本一致,均成上涨态势。由于受贸易战、疫情防控常态化,外围市场表现不及预期等负面影响,2020年第三季度托盘行业景气度整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仍位在荣枯线上方运行。

1.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回暖

表1  2020年6月至9月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各类指标指数变动对比

表1

今年第三季度托盘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回暖,各项细分景气指标均保持较高水平运行,除订单量指标各月持平外,其他各类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景气指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企业产值、产量、销售额指标,指数值在7月、8月突破110点高景气区间,具体来看,面对进出口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部分地区需求有所回暖,包括托盘行业在内的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第三季度中后期企业经营状况逐步回暖。

2.企业对托盘行业依旧充满信心

表2  2020年6月至9月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各类指标指数变动对比

表2

第三季度,各项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指标指数均高于荣枯线。其中,9月各项信心指标指数均收报于120.00点,为三季度峰值,整体来看第三季度各月份中各指标指数几乎都在高位区间运行,且呈上涨态势,说明企业商户对托盘行业的发展依旧信心满满。

四、总结

(一)木托盘价格运行平稳,免熏蒸托盘价格高位小幅回落

2020年第三季度木托盘价格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运行平稳,指数以7月的99.38点为起点,以9月的99.93点收尾,最终较上季度末微跌0.05个百分点,总体较第二季度有所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第三季度木托盘价格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主要是受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的影响,尤其是疫情冲击下,部分地区企业“停复产”反复进行,木材收购价格在三季度也逐渐企稳,与去年相比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因此木托盘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从木托盘细分产品类别价格指数走势看,实木托盘和免熏蒸托盘价格指数走势以稳为主,但走势上略有差异。其中,实木托盘价格与总指数价格走势基本一致,三季度指数涨后小幅下滑,指数在9月收报97.58点,较上季度末下跌0.04个百分点;免熏蒸托盘价格冲高后持续下跌,但下跌幅度较小,且9月指数收报于109.35点仍高于上季度末0.04个百分点。

(二)原料价格震荡运行,金属、塑料托盘价格冲高回落

第三季度,金属托盘、塑料托盘价格冲高回落,8月收报于三季度最高106.24点和98.56点,环比分别上涨0.43%和1.15%,而9月则冲高回落,指数分别收报于102.21点和93.10点,环比分别下跌3.79%和5.54%。从同比走势看,金属托盘价格指数与2019年第三季度走势相反,除8月外,7月、9月价格指数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今年第三季度塑料托盘价格指数各月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来看,9月塑料原料市场价格先扬后抑,其中月初出现以PP、PE、EVA、PA66为首的塑料原料集体上涨的行情,拉开“金九”序幕,而随着“金九”行情落地,9月中下旬塑料价格窄幅震荡,涨跌交替,间接带动塑料托盘价格在9月冲高回落。反观金属托盘价格方面,今年三季度,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下旬全国流通市场钢材价格延续跌势,且降幅还有扩大态势,受钢材价格回调影响,是金属托盘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三)托盘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企业经营状况逐渐回暖

7月芜湖托盘行业景气指数小幅下滑,收报于106.67点,随后景气指数迅速回升,最终在9月收报于114.00点,较上季度末上涨4.00个百分点,涨幅为3.64%。同比来看,由于海外疫情防控不及预期,外围市场表现不佳,今年第三季度托盘行业景气度整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仍处在荣枯线上方运行,处于景气区间,这主要得益于各项细分景气指标均保持较高水平运行,数据显示,多数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景气指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

三季度,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各项指标虽有上涨,但对于多数企业而言,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疫情让企业经受了成本上涨、物流阻隔、用工短缺、生产停滞、资金紧张等压力和挑战,并且这种疫情防控常态化可能还会延续下去,因此在后疫情时代,保持高效的生产经营效率,在注重科技创新、市场开拓和技术改革投入的同时,还应当充分利用线上展会,利用现有资源,深挖供应商,将业务范围不断延伸。

完整版报告下载: 中国(芜湖)托盘指数2020年第三季度指数运行报告.pdf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