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胡大剑:加快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提升钢铁产业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21 16:25:25 中物联采购委

12月19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举办的第25期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在线论坛,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鞍山钢铁”)副总工程师侯海云做“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企业价值新优势”主题分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主持论坛并作总结讲话。

本文为胡大剑总结讲话整理稿。

感谢候总的精彩分享,也感谢两位专家的专业点评。

通过候总的分享,让我们了解到,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和摇蓝,不仅为推动我国钢铁工业体系建设发展,更为推动我国现代工业化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影响深远。70多年来,鞍钢对口支援、包建了13个省市、20多个大型钢企,累计向全国输送干部和技术工人12.5万。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大型央企,鞍钢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确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转型的步伐相对迟缓,有诸多不适应,与后起的钢铁企业相比存在一些差距。候总用“新使命,新价值,新征程”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新鞍钢人试图通过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企业价值新优势,重塑历史辉煌的勇气和决心。

我认为,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构建蓝图符合新时代特征,全面体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理念,准确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大背下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加快构建现代供应链体系,对于推动钢产业基础高级化,提高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必将具有重要意义。

我对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有以下几点认识,供参考。

一、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气候雄心会议上提出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对我们的供应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大力发展绿色供应链势在必行,鞍钢在这方面谋划走在了前面。

鞍钢作为大型央企具有社会责任担当,自觉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鞍钢通过协同化、绿色化、智慧化、标准化这“四化”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符合中央确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鞍钢试图通过应用新的环保技术,大幅减少钢铁制造和供应链过程中碳足迹和水足迹,打造资源再生循环利用和绿色低碳新模式,这对其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二、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注重提高供应链弹性,保障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钢铁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既是基本建设的重要保障,也是机械、汽车、能源、军工、航天、铁道等等一系列关键产业的基础。打造自主可控的钢铁现代供应链将显著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稳定,因此鞍钢的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鞍钢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是多维度的,这构筑了立体的供应链弹性。一是通过供应链备链来提高供应链的冗余度,进而保证弹性。二是通过“产学研检用”进行自主研发,通过创新保证弹性。三是强化产业链配套体系,通过产业生态保证弹性。四是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通过智能制造来保证弹性。可以看出,鞍钢从供应链的各方面来加强钢铁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以应对新形势下越来越不稳定不确定的外部环境,这与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高度一致。

三、 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注重上下游生态建设。

供应链生态是产业链的护城河。供应链生态体系提供了完整的上下游配套、高效的数字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物流和公共服务,是产业链供应链长远健康发展的保障。

鞍钢以供应链服务为抓手,加强了与供应链上下的业务纽带,打破各个节点间的数据壁垒。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全流程高效协同,发挥了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

四、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准确把握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工业互联网跟消费互联网不同,有两个很重要的关键点。

一是发挥数据的价值。数据是今后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而工业互联网中的数据远超消费互联网。因此,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创造环节在于数据。

二是牢牢把握供应链纽带。工业互联网是的基础是供应链关系,而拓展供应链关系的边际成本不可忽视,并不一定随规模扩大而递减。这是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最重要的区别之一,这也就意味着发展产业互联网必须加强供应链建设,通过切实的供应链降本增效和模式创新来助力产业互联网的长远发展。

侯总在刚刚的演讲中很好的把握了这两个关键点,说明鞍钢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非常准确到位。

五、鞍钢现代供应链体系强调高质量发展理念。

我国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模式要从规模驱动转变为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而供应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鞍钢致力于通过打造现代供应链体系来构筑企业新优势,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

高质量发展涉及供应链的各个方面。侯总没有用一个部分单独来讲高质量发展,其实处处讲的都是高质量发展。重点提到的几个关键工作,包括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数字化、技术创新、生态圈等等都蕴含了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说明鞍钢切实践行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通过现代供应链建设转换了增长模式。

下面,我想从整个钢铁行业发展态势方面强调一下钢铁行业发展现代供应链的重要性。

从2015年年底开始,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略部署。钢铁行业经历了 2015 年的负增长,供给侧改革改变了钢铁产业供给曲线的结构,低成本低质量的“中频炉”产能在 2017 年之后逐步转化为合法合规的“电弧炉”产能,钢铁产能进入稳定期。2016 年以来,国内钢铁产量稳步走高,2019 年粗钢产量 9.96 亿吨,逼近 10 亿吨历史新高,铁水产量 8.09 亿吨,也是达到历史新高。供给侧改革政策红利下,钢厂利润显著修复,2017、2018年吨钢利润长期维持在高位水平,甚至一度到了 1400 元/吨以上。随着供给侧改革进入尾声,产能结构趋于稳定,环保限产的影响逐步弱化,加之铁矿石事故不断,2019 年以来钢厂利润逐步走低。

长期来看,政策红利期已过,钢厂利润已回归常态。钢材期现价差也回归常态从近几年的基差情况来看,盘面始终维持在深度贴水格局,但从去年开始,基差已经较前几年显著收敛可以,像往年动辄七八百、上千的基差已经成为历史,甚至可能出现盘面升水格局。在这种形势下,钢铁行业通过发展现代供应链,促进钢铁供需精准匹配,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在商务部、中物联等八部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中,钢铁行业是一个重要板块,宝武、河钢、鞍钢、沙钢等国内龙头钢铁企业均在其中,他们在试点过程中,都注重从各自企业实际出发,通过综合应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供应链模式创新,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引领了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限于时间我就不具体展开讲了。

最后我代表论坛指导单位和主办单位,再次感谢各位积极参与我们的周末在线论坛,你们的参与是我们办好在线论坛的内在动力。预祝各位元旦节快乐!借用侯总的语言,新的一年我们将开启新的征程!本次论坛到此结束。

相关阅读

首页